张鹏:《当代置业的深绿之路——创业和创客》

2015-07-02 19:07:3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绿色住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左: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  右: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我们虽然迈上了深绿的道路,但是不断地在思考下一步怎么走向深绿,怎么走向升级!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当代是一个规模不大,但是在绿色建筑领域,在一些细分市场精心耕耘了15年。现有职员2000人,建成绿色建筑300万方,住户10万人以上,年销售额100亿左右。

    在这15年里,当代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节能、生态建筑、绿色建筑,做到极致!当代这15年深耕技术,10个技术系统、25个子系统、60个专利。这些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

  在这15年里,10万户家庭,300万绿色建筑的交付面积,同时我们现有土地储备500万方。所有我们获取的土地,集团都要求获取LEED认证,或者是绿建设计的一星、二星、三星,包括运营标识。绿色建筑的运营标识现在住宅领域全国只有5个,当代2个、万科1个、朗诗1个、新疆华源集团1个。建筑运营标识是交付以后,实际上能坚持下去我们认为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

    今天当代经营管理团队仍然在思考,到底是只给客户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房子,还是提供一种新的方式,未来的社区到底是什么样的?“千万不要为了绿色而绿色”,绿色实际上是为了人的居住,居住其实是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为了舒适,舒适是为了给社会提供更大的价值。所做的都是围绕着“人”来思考企业的价值。

  今年柴静的纪录片《雾霾》出来以后,当代的恐龙1号也掀起了一场热潮,现在恐龙1号已经工业化生产了。恐龙1号为既有建筑和其他新建的其他开发区的企业提供这套设备的综合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成立了一家公司——“第一人居”。我认为当代今后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蓝绿相间”,走向深绿。“绿”就是一贯坚持的绿色、生态、低碳、环保,这样的建筑不会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发生任何偏移;“蓝色”就是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我们认为今后的房地产,今后的社区,无论你给它附加了多少概念,元素在里面,这个社区都是由“人”来居住的。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属性:第一,这个社区(绿色住区),怎么规划,怎么建造,怎么做后期的运营;第二,一定是科技社区;第三,一定是一个全龄社区,从幼儿开始,一直走向适老、养老;第四,一定是健康社区。这四个方面所有居住在里面的居民,都不会离开它,而且会越来越紧密。

    互联网时代来临,大家纷纷拥抱互联网。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社区应该是什么样的?去年当代跟现在新三板市值最大的乐视(800多亿)合作。我们认为在居民家里就两块屏:一块大屏(电视),一块小屏(手机),衣食住行娱乐等等都解决了。以后当代所有开发的社区里,只要是精装房当代跟乐视都有一整套智慧家居解决系统,即将很快呈现出来。现在第一代产品已上线,在我们这个小酒店里面已经把它作为一个样板工程。

    现在有一个墨迹天气大家可能都在用,大约有三亿多用户,但它只能检测空气质量,解决不了空气质量。所以我们跟墨迹天气一起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墨迹天气监测空气质量,当代恐龙1号和恐龙2号来解决和控制室内的环境。

  我们跟特斯拉战略签约。我们要求在所有当代的小区里,都有给特斯拉的充电桩,这叫做绿色的住宅,绿色的出行。衣食住行从点点滴滴解决这些事。

  今年下半年恐龙2号正式推出。恐龙2号是分户室解决室内的温度、湿度、新风、除霾。因为这套系统比较复杂,过去做集中,现在做户室,下半年它们将量化生产,工业化生产。

  我们现在所有的社区都有一个集中式的绿色能源自控系统。当代在建的27个社区,集中到北京的一个信息中心。每一个社区,物业中心有一个信息中心,在这个信息中心里面,对这个社区里的水、电、气、能耗,进行时时监控,我们这个机房24小时无人值守。社区每一天汇总出一张表,它的能耗,每天时时变化的情况,每一台机器,每一个水泵有什么问题,都会反馈到信息中心来。每一个社区里面建一个这样的信息中心,集团总部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大的信息中心,把所有社区做了集中式系统,都集成下来。

  我们研发了一套自控系统家居智能化。房间里面带插座和需要用手操作的,集成到一个APP上。比如说灯、窗帘,再户外的时候可以用手机进行操作。现在能实现第二步,比如说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耍,家里女主人在家里做饭,她可以跟物业相连,通过社区监控摄像头,找到老人带着孩子在什么地方。这套自控系统家居智能化,在户外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操作。

  去年我们做了中国房地产全流程众筹平台——无优我房。我们在顺义和北辰一起合作的COCOMOMA公寓,第一期众筹发行了3500万,一共发了6期。现在在无优我房网站上大约放了25个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是当代。所谓“众筹轻资产之路”,是试图去改变过去要先拿到地,要找钱,找到客户的需求去建筑产品,然后去建造。但是众筹实际上改变了,你拿到地或者没拿到地的时候,客户已经跟着你了,有很多的客户告诉你他喜欢什么样的房子,然后你再去拿地,再做产品。

   “全龄社区”,就是在小区里面从幼儿到老年人我们都要考虑到。我们定了一个战略,在所有城市较好的地段获取30万平方米以内的社区住宅一定是主力店,这个住宅一定是恒湿、恒温、恒氧的。我们这套绿色建筑系统,住宅是主力店,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幼儿园,一定要有一栋三千平米左右的写字楼,一定要有一个精品小酒店,一定要有大约10%拿出来做适老住宅。

  我们在休士顿获取了一个项目,20万平米,准备做全龄社区。这个社区里面围绕绿色的概念,做绿色的酒店、绿色的商业、绿色的办公等等,今年已经正式开工。它嫁接了移民投资的通道,大约有60个投资移民。

    我们今年4月份自主研发“爱助家”APP发布,并成功完成京东股权众筹。围绕着物业的社区O2O,提高物业公司的人工效率。居民住在这个小区里面,要缴费、叫快递、叫餐,还有其他需求。企业不可能无限制的往里面投天使投资,所以我们把它推向市场,我们叫做内部创业项目。这个项目推出来之后,在京东众筹上,用了2个小时筹资了400多万。

  当代每一个社区都做了一个幼儿园,幼儿园是当代自营,我们做了一个“看孩子幼儿成长陪伴平台”,这个APP也已经在京东上完成了天使投资。这个APP的主要功能,就是每一个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地方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所有情况。

    最后讲一下健康社区。2015年5月,我们对北京万国城MOMΛ进行了调查:样本共1670户,超过6000名业主。其中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病人覆盖超过26.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吸氧病人的家庭占3.2%;曾雇佣专业陪护的家庭占1.5%等等。现在看病难、资源稀缺,使得这些社区居民对自我健康,对老人、孩子,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是巨大的。所以我们跟爱康国宾形成了一家公司,现在在做整体的产品设计。我们通过线下体验店与线上健康管理app的结合,打造O+O模式的闭环移动互联+绿色社区医疗平台,形成以健康数据管理、健康档案管理为基础的健康管理+导医通+e私人医生+在线医疗的社区健康平台。也就是说我们通过爱康国宾的医疗渠道和医疗资源,线上线下打通,线下挂号问诊,居民只要在线上挂好号,到了他指定的医院,可以及时进行问诊,同时还打折。我们跟客户做了调研,大家非常欢迎。

    这是已经上线的情况,通过爱住家社区O2O,直接可以进入到他所签约的医院。在线上挂号、问诊,线下你人到现场。

  
当代有这样一个想法,叫做“蓝绿相间”。“绿色建筑”是我们的核心专长,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经营之道的商业模式。“蓝色”就是生活方式,提供的软性服务。只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不管是当代,还是其他企业,才能够持续发展。谢谢大家!(文/人居委编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