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式节能设计(无暖房设计)能否渗透到日本的商品房业界

2015-12-02 15:02: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弗洛伦斯·南丁格尔(1820.5.12-1910.8.13)所创造的【看护觉书】被称为是护理教育的古典。其中不乏尖锐的言辞。【建筑家们建房子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从投资中获取最大利润,而没有考虑到居住者医疗费的节俭问题。但是,如果入住者拒绝入住没有考虑健康因素的房子(中略),那么善于谋取最大利润的建筑业者也将会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但是现实中,建筑业者总是建盖最低成本的房子,而且毫不介意入住那种房子的愚蠢的人也无处不在】。这本著作在1860年,也就是从现代开始追溯到150多年之前,她就指出了【新鲜的空气(自然通风)和(阳光)】对于维护(维持健康)的必要性,显示了她对不重视次必要性的建筑业者的愤怒也是无法隐藏。现在,我们这些住宅业是否真挚地倾听到150多年前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呐喊呢?

  自然通风是有效地给房子输入新鲜空气的手法,同时也是可使室内外气温同化。在日本,被称为热带夜的气温夜间为25℃,可是推荐的室温设定是28℃。众多居住者并没有注意到室外的气温更低。也就是说,夏天在夜间进行换气,翌日早晨随太阳高度的上升气温也上升之前关闭窗户,通过遮蔽日照尽可能保持凉快状态到夜晚,这样便能减轻空调的负荷。东亚沿海地区以及日本年间的气候变化比较激烈,夏天高温多湿,冬天则相反。因此,夏天的通风计划以及冬天的直接蓄热等渗透到住宅中显得极为重要,住宅建筑业者也必须了解人类体温的原理。

  体温受气温、辐射热、温度、气流(风)这四大因素的影响较大。一般而言,【(气温+辐射热÷2=体温】。气温30℃时,被太阳照射的阳台表面温度上升到将近50℃,那时的体温是40℃。此时人们只能关闭窗户依赖于空调。温度下降时体温也随之下降。风速为1米/秒时体温会下降1-2℃。从事住宅建筑的人必须了解决定体温的四个因素中除气温以外的三要素的调节,以便创造舒适的环境。

  向室内侵入辐射热的途径虽是通过窗户,但是窗外配置阳台的日照遮蔽设计不够严密的情况较多。研讨不同季节的太阳入射并利用足够长度的水平面而达到遮蔽功能的设计极为重要。另外,因为早晨以及傍晚的阳光入射角较浅,所以垂直面的日照遮蔽就更为重要。设计遮阳罩或者绿色窗帘的(在网状上培育一年生蔓藤植物作为窗帘)设计比较受欢迎。

  绿色窗帘与遮阳罩相比较,通过蒸散作用不断散热的绿色窗帘不论从理论上还是数值上都比较凉快。日本绿色窗帘的设置率年年上升,使用绿色窗帘后夏天的空调就无需使用的反映不少。

  为了调节住宅内部的湿度环境,住宅的建材也有必要改善。高度经济成长期的日本人口急速往城市移动,它加快了高层建筑物的发展。那时的建筑施工业者与职人不够,因此为了让经验不足的职人也能容易施工,氯乙烯薄膜以及地板等【新建材】在建材业也普及了。这些新建材剥夺了原来住宅中普遍存在的【吸放湿性】的功能。湿度过高就会导致结露而产生大量的霉菌。霉菌无法完全去除,但是如果改善住宅建材,就能进一步抑制霉菌的生成。也就是说未来的住宅建材将重新利用自然材料。

  日本的套房多采取【6米的门面,3房1客厅1餐厅的70平方米】的设计,这是构造设计上能够以低成本完成的基本格式。6米的门面设计,那么原则上窗户是4个,即朝南的起居室与和式房间,北面的主卧与儿童房有设置窗户。因此,如若不开放主卧(或儿童房)的窗户与门,起居室的风是无法对流的。鉴于此问题,Livlan提供改善通风计划的房屋平面布置图,但正如150多年前的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所讲的【如果入住者拒绝入驻非健康构造的房子……】一样的抱怨也不少。若想要间舒适的住宅,那就必须从如何为选择住宅的居住者创造学习的机会开始。

  (作者:铃木雄二日本株式会社Livlan代表理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