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与智慧停车——互联网+城市停车体系的发展策略探讨与展望

2015-12-02 15:37:0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汽车工业的发展说起

  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正快速进入汽车时代,汽车给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舒适度和自由度,但也给城市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和停车难等一系列难题。

  停车系统研究的重要性

  其中停车难的问题是城市管理者的一个痛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这么多的汽车涌入城市,每一辆车都需要停车位,都需要城市来托底解决。

  据通用汽车公司的研究,平均下来汽车寿命周期的90%都在停车位上度过,而以往汽车30%的能源消耗花在寻找车位和停车过程中。

  一方面城市中汽车数量仍不断增长,停车位资源已经很紧张,而要城市空间再扩展肯定是有限的,需要寻找更具智慧的方式解决。

  另一方面,虽说是停车位紧张,可在城市里随处可见还有很多停车位是空置的!

  一个方案设计项目引发的思考

  我公司在天津市设计过一个大型超市和高层写字楼综合体,管理方因其固定的业态,提出的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机动车停车位需要约1200辆,最终商业价值最高的首层室内还要布置成以停车场为主,商业经营效果大打折扣。

  经过这一方案设计过程,我们认识到停车设计对规划和建筑设计的重要性,而且这个小商圈的事例也是城市的一个缩影,引发我们对城市更新问题中停车问题的思考。

  项目周边公建都有很大规模的停车场,经常有很多空置车位,这些社会资源如果能够共享使用,应能解决此项目停车位问题。但是在现有条件下,车位调配引导缺乏、服务模式未健全,经济手段也难跟上,共享停车仍会有很多障碍。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进入二十一世纪,移动智能设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新技术的出现,使互联网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给各行各业都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将互联网和停车系统相结合的设想

  那么能否将互联网技术和停车系统结合起来,建立一套智慧停车系统呢?原来停车中碰到的很多问题是信息缺失问题,现在都有可能通过网络解决。

  智慧停车系统能解决的问题

  1.  首先能解决的是找车位的问题,提高效率,节省能源。

  2.  其次要解决车位共享问题,减少城市停车资源的浪费。

  3.  第三能缓解高峰时段停车排队难题。

  4.  部分缓解停车位总量不足。

  5.  有利于停车收费管理规范化,快捷化。

  6.  将停车数据提供给城市管理者、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使停车场设计有的放矢,使用方便,减少改造。

  智慧停车的可行性简析

  1.  社会需求很迫切,符合政府和城市管理者的希望,并鼓励创新。

  2.  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广阔市场,有很多细分业务值得企业研发投资,可能带来丰厚的回报。

  3.  软硬件技术方面已有大量成熟技术支持,例如:卫星导航系统,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等数据采集设备,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等。

  实现智慧停车尚缺的条件和要做的工作

  1.  从政府角度,应出台行政政策和经济手段,鼓励停车位社会化共享,包括鼓励产权式车位利用智慧停车技术,实现分时停放和出租。

  2.  需要政府完善停车立法和执法系统,对违反规定停车的加大处罚力度和监控密度,增加违规成本,引导停车守法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3.  停车位需全面安装传感器,采集动态车位数据,这需要政府和产权方共同投资。

  4.  城市管理部门需要建设城市统一的动态停车中央数据库作为智慧停车的基础平台。

  5.  用户移动终端的软硬件可以由企业来开发,应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6.  类似 ETC的移动小额快速支付手段用于停车管理也会大大缩短出入停车场的排队状况。

  7.  智慧停车仅建立起平台还不够,还要建立或改进现有的停车服务管理系统,以适应新的变化。

  展望

  未来汽车将采用智慧停车、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而且就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因为很多分项技术的雏形已经产生,只是需要整合完善的时间。

  短期内,智慧停车系统更容易分步实现,可以单独发挥作用。

  结论

  智慧化的停车系统,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而且技术上具备可操作性,值得研发。

  作者:张涛(北京梁开建筑设计事务所主任建筑师)

  吕海川 任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