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都市的再生手法:都市的传统和历史保存的都市再生和元住民定居

2015-12-02 16:05:4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奈良市旧是街区的奈良町是拥有1200年历史的日本最古老的城市,人口7000人。8世纪,仿照中国唐都长安的平城京迁都,都城内的条里制街道相通交叉,众横的大路将城区分成许多方块,形成整齐的棋盘街。转移到京的元兴寺以广大的寺院而自豪,但由于战乱衰退,元兴寺境内的人定住而形成了门前町,这便是奈良町的起源,即元兴寺周边一带。中世纪,奈良町作为商业城市发展,但战后随着高度经济成长期而日渐箫条。老年人留存而年轻人口却向外流出,使它成为了逐渐被遗忘的城市。

  1979年,具有日本特色的历史街区开始了以住民主导,行政支援的保全再生为目标的市民活动,并提倡“向美丽、宜居、有活力的城市发展”的理念。首先是城市财宝再发现,并唤起人们对城市的记忆并向周围发出信息。都市创造是地区的课题·问题的解决,是行政无法反驳的政策提案能力,磨炼专业研究机能的行动目标。不依靠行政的补助金,活用会员的职业能力取得行政委托的事业并获得活动基金。通过智慧与工夫来活用地域资源的地域经营方式。当时,奈良市推进分断街区的都市计划道路。鉴于街区古迹被损坏的危机感,以【历史街区的都市计划方式以及住民的城市规划协定的推进】为主题得到了丰田财团的补助金,进行了一些调查,这便是以人优先的美丽道路景观的提案对策,即道路反对运动。

  1984年,为了提高社会的认知程度,全国的都市创造组织首次取得法人化资格,设立了社团法人·奈良都市创造中心,并发展了会员组织。1989年,利用奈良町的空房和仓库作为工作与生活一体的生活博物馆,向奈良市政府提议了“奈良町博物馆都市构想”。奈良市作为“繁荣昌盛构想”,接受该提议并在1990年制订了条例,1994年把奈良町的48.3ha,45街区,1500件为对象,指定了“奈良町都市景观形成地区”。提出了町家(日本传统的联排别墅)的修缮上限补助金1000万日元,20年之内修复240件,公共投资达187亿日元。奈良市还购买一些空地,陆续开设了传统的町家的再现设施。民间也开设了由町家改修而成的观光景点。官民一体的都市创造美丽重现,恢复了以往的热闹。切实可行的都市规划,居住与观光相互无矛盾,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体化的生活观光都市。具有平民信仰的庚申的布制玩偶,从屋檐跳下可除厄运替身消灾的猴子等有风趣的城市。从海外来的游客也在增加,年间游客有10万人次。阴暗无人居住的町家,让人们再次感觉到它的古风和洒落。对这些陈旧的街区的居住环境进行改修后,住民们异常高兴,因为它从人们不爱居住的城市转变成入住后令人心仪的城市。1998年,元兴寺被登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人文环境与地理环境适宜的奈良町作为世界遗产的缓冲地域逐渐得到了住民的厚爱。

  1991年,该中心创造【亚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全网】以来,继续保持者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中国等国家间的交流。1995年,集合捐赠金把腐朽化的百年传统町家再利用,作为民设民营的活动据点,【奈良町物语馆】开馆。元兴寺的金堂古迹,面向古街道。

  向住民们提案町家的改修与防灾,担任下一代都市创造的地域的孩子,学生们也参加了这些活动。近几年,空房又在增加,通过奈良县下历史都市规划与网络,结成了【町家银行·尝试奈良町家的居住?】。2014年,多年的社会贡献被承认之后发展成为公益社团法人。2015年,奈良市对附近的大型民房进行修缮,【奈良町繁盛之家】开馆。包括该会馆,目前共三个团体负责运营管理,据记录2015年4月的入馆者达到3万人次。历史文化的地域资产为奈良町带来经济效应。水滋润着城市,想把变成奈良町暗渠的较多河川清理复原,让它像韩国瘦而的清溪川一样成为城市的资源。希望下一代也继续着都市创造活动,使人们能够在住惯的地区和家里安心度过晚年。

  作者:黑田睦子(日本奈良都市创造中心理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