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版智慧城市U-City的现状与课题

2015-12-02 16:32:0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序论

  信息和通信技术(ICT:l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Technology)的飞跃式发展促进了其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上的广泛应用。当前,全球已有600个城市正在国家和民间力量的主导之下,推进智慧城市的的相关建设项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就有无必要将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入到规划方法中的韩国版智慧城市U-City进行研究并制定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作为城市问题的解决之道,引进了以ICT为基础的U-City。虽然到了2008年的时候,韩国已制定并施行了有关建设泛在城市(UbiquitousCity)的法律等建设U-City的制度性基础,但由于出现了诸如一些新城市开发项目停工、应用在现有城区时遇到瓶颈、人们对建设U-City的效果认识不足等原因,在建设和推广上遇到了不少难题。

  因此,有必要根据围绕U-City的条件变化与外部指摘等政策环境变化,分析到目前为止在施行U-City的建设上已取得的成果,制定出具有实效的市民体验型实践战略,从而重整旗鼓处于疲软状态的U-City建设工作,并开发出可输出至海外的模型。

  本研究将介绍当前已实施的U-City政策以及国家研发课题,并调整了未来的推进方向。

  2.韩国版Smart City:U-City

  就城市建设与管理而言,在传统的模拟形式转向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城市管理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Smart-City是在城市规划中融合了尖端ICT技术与节能技术的未来型城市建设概念,欧洲和美国的SmartCity、中国的智慧城市、韩国U-City等都是以类似的概念提出的。

  韩国版智慧城市U-City中的U是源自无处不在的拉丁语的英文词汇Ubiquitous的缩写字母,是指无论是什么,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松入网的环境,意味着将泛在技术融入到空间的未来城市,以及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均提供市民所需要的信息,并将睿智地管理城市的Smart功能与更加方便市民生活的城市规划(UrbanPlanning)之概念相结合的城市。

  通过在道路、供水、公园、学校、医院和住宅等城市设施中设置传感器及有线/无线通信网络,收集和有效利用相关信息,以实现高效的城市管理,并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提供交通、教育、医疗、安保以及防灾等方面的各类服务。

  2.1 U-City政策的引进与推进

  1)U-City的引进

  韩国自本世纪00年代中期开始在新城市的开发过程中引进了应用U-City概念的城市规划,而最近还应用到了现有城市的改扩建项目上。例如,京畿道坡州、东滩、世宗、仁川的松岛等新城市以及现有城市釜山等多地推进应用U-City概念的城市规划,而釜山、仁川IFEZ、龙仁市兴德、京畿道坡州等10多个地方政府自2005年起就已制定和实施了相关计划。

  2)U-City相关政策

  韩国具有世界上领先的ICT相关技术,因此韩国以此为基础制定了相关法律制度,并由国家来主导推进U-City的政策制定与建设工作。

  韩国的U-City通过有效利用政府及公共机构主导的推动力,以及世界级水准的尖端ICT技术,提供集成化的城市管理及服务,并以U-City集成运营中心为中心,连接和整合各种信息系统,追求高效的城市管理。此外,通过连接和整合向市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各种信息系统,我们准备在交通、安保、防灾等城市问题较多的现有市区中推广U-City。

  除了放宽现行规范针对项目在面积上的要求(现行为165㎡以上),并与城市改扩建项目接轨,还要由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并运营“发掘服务的TF”,以发掘和普及市民体验型服务。

  此外,为了强化城市空间与城市规划之间的联系,我们除了支援以解决城市问题为目的的课题分析Tool,还预备了在城市规划层面上设置U-基础设施等指南。同时,为了支援有意参与海外新城市U-City项目的企业,组成开拓海外市场支援专门委员会,以支援其海外出口工作。

  2.2 U-City的建设现状及研发

  1)U-City的建设现状

  在出台“与泛在城市的建设等有关的法律”之前,就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制定计划并实施了建设项目,到2015年为止这些地方政府的属于已达到31个。以行政自治部的基础建设项目为开始,国土交通部的U-示范城市项目、创新城市、U-City总体规划相继获得了审批。

  应用的主要服务项目有,交通部门的巴士信息系统(BIS)、以管理交通信号控制(ITS)设施为目的的对街道树及上下水道的管制,由行政部门实施的地区及移动行政运营,以及由环境部门实施的环境监测、预报及水质监测等。

  2)U-City的尖端化研究

  国内U-City的引进是通过国家研发项目开始的,并在2007-2013年的第一阶段进行了“U-Eco City”的研发工作(政府预算为740亿韩元),而目前正在实施第二阶段的国家研发项目(2013-2018,政府预算为19.亿韩元)。

  第一阶段是引进时期,包括引进U-City的制度,以及发掘和开发基础性技术。在第一阶段,韩国进行了诸如①U-City基础设施的建造技术;②U-Space的构筑技术;③U-Eco-Space的绿色技术,以及④U-City的发展战略及激发活力等各项研发工作;第二阶段U-City的研发工作则以第一阶段的研发成果为基础,实施了尖端化研究,以摆脱从向需求人供应定制型的U-Service以及新城市为主的U-City,从而在现有城市中亦推广U-City。

  另外,我们计划通过开发已考虑空间单位的U-City设计技术,预备构筑U-City的系统性踏板,并通过该踏板开拓进军海外的战略性销路。

  尤其是在第二阶段的研究中,通过融合U-City的集成平台联动系统与各种相关服务,确保所能提供的国产化商用技术。借此,预备以U-City的集成平台为基础的,能够易于构筑各种形态之内容的整个产业的技术性基础,提供包括规划、设计及运营在内的全方位的推广过程指南,以将现有城市打造成未来型尖端城市,从而促进新的U-服务相关技术的开发,创造出多样化的融合型服务。

  通过有效地利用U-City的城市规划及设计技术成果,预备好以开发配套型U-City为目的的技术指南。此外,通过将国内的U-City技术积极应用于海外市场,制定出适于海外当地的U-City的商品开发计基本规划,并为开发实用化的,出口到海外所需的技术与服务,提供明确的方向性。

  3.结论:U-City的局限性与推进方向

  1)U-City的局限性

  虽然,到目前为止所施行的U-City相关政策与项目均以法律性基础为依据,但从项目的实施情况来看,相对于已投入的高昂的项目费用,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此外,由于过度集中于以集成平台为基础的城市集成控制中心的建设工作,因而未能很好地反映联合由其他部门运营的相关服务后产生的联动效果,结果针对项目成果的评价较低。

  另外,由于未能实现对提供不同服务种类的运营主体进行集成化管理,因此在空间上、财政上浪费了不少资源。

  2)U-City的推进方向

  韩国目前拥有世界领先的ICT技术与城市规划(开发)技术的秘诀,因此为了提高U-City的认知度,我们将名称统一变更为Smart  City,并为了确保其通用性,急需对相关技术和服务制定一整套标准。

  另外,还需要预备向其他国家提供并普及国内的U-City的建设技术与经验的系统,因此,至为重要的是设置法律所规定的U-City设施管理厅,以便统一管理运营主体,形成完整的一套系统。

  作者:朴新源(韩国土地住宅公社首席研究员)

  金行钟(韩国世明大学教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