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琦:中国金茂的“零碳”城市运营服务

余琦2018-01-18 14:44:0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金茂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建筑经理 余琦

中国金茂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建筑经理 余琦

  中房网讯 2018年1月11日-1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和福建省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隆重召开。

  论坛深入探讨迈进新时代的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的新使命和新方向,展现不同业态的人居环境建设的新实践和新成果,为产业链不同实施主体搭建起共建与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探索,满足全体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注入强劲动力。

  住建部、环保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领导以及来自我国人居环境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代表、房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以及晋江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共建与共享--迎接绿色人居新时代"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本次论坛上,中国金茂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建筑经理余琦发表了《中国金茂的“零碳”城市运营服务》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琦:很高兴受到主办方邀请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中国金茂从绿色社区,然后转变成城市运营过程中的一些工作和想法,希望会后跟同行有交流。

  我来自中国金茂,我想利用一点时间大概介绍一下中国金茂企业,是中国中化集团旗下地产、酒店开发平台。我们一直致力于人居为要求,以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己任,跟之前大家提出的,城市运营里面怎么样发挥最好的优势?也是希望能够更大发挥城市本来所具有的优势,可能有一些是潜在的优势,怎么提升到最高,达到一个最好的目标和发展。

  15年底的时候,整个公司做战略升级提出的比较大的目标,致力于发展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做绿色从11年开始做,绿色战略是我们公司主战略之一早期绿色建筑已经做了很多,发展到现在25个中心城市里面,有109个项目达到绿色建筑标识。

  我们从11年开始陆续有三个生态城市,面积达到13.22平方公里。生态城市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和探索。

  想表达城市运营在绿色方面的想法,17年我们做的绿色战略的升级,把它凝练成品质,升级方面把战略定位做了一个整合和提升,我们首要强调生态城市地位,把生态城市建设放在首位,其次想做给大家提供更好服务,为大家生命建筑的概念。第三个概念零碳运营,和标题迎合,大家对这个词比较陌生。

  生态城市因为一直在做,18年我们可能想在智慧方面做更大发展,想在智慧城市有一些尝试和研究。生命建筑原来基于绿色建筑上加上相关城市化的一系列概念,也是想向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方向转化,结合智慧的体系,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社区、建筑、建立一个大的体系概念。

  第三块零碳运营,之前做生态建筑,绿色生态建筑,这些技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很多的碳排放。零碳排放,我们是想向零碳目标迈进,目前我们在尝试在运营阶段来碳减排工作。介绍之前几年绿色领域探索,我们会有一些市场化的工作加入,最后融入我们对于整个城市人民生活方式的引导,想打造零碳运营模式。

  基于以上绿色战略,17年总结,我们自己探索模式,第一步建立在生态城市生命建筑的基础体系基础上,第二步是想实现城市运营的碳综合。这个综合是基于运营阶段想达到城市的碳综合目标。可能对于在座专家来说,我们为什么要做?

  18年有一个大会,参事在这个会议上指出,现在当今中国绿色版块的三个契机,机遇,一个机遇就是18年初的时候发改委发出的全国建立碳市场。参事提出,绿色建筑是可以,如果做好是可以做为碳资产交易的,因为绿色建筑做好一定程度节省碳排放,如何和市场结合,如果可以作为碳交易市场的资产,对于绿色建筑的推动有很大的作用。17年我们做的也是结合当时习总书记15年提出的,中国要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高峰,17年强调开展全国碳市场,我们基于大环境做建筑方面的尝试,很难。但是在初期阶段,希望更多的企业和行业人士参与,所以我们有第三步。建立碳综合联盟,希望更多企业和事业单位和个人可以参与这件事中,更好探索相关模式。

  我有一个案例,从12年开始的生态城的案例在长沙梅溪湖,离长沙市区有一段距离,通过我们这几年的打造,当时有4大定位,12年行的国家级第一批的国家生态示范城区,13年也是成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14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的范例奖,16年拿到全球人居的奖,很多奖励。我想表达通过我们的入住一段时间,打造的时间,已经把当地的价值和环境提升了。

  我们当时是12年做规划的时候把生态规划的理念完全融进去,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比较落地的生态指标体系,目前实现也是很好。17年底的时候住建部进行了一个阶段性抽查,据说很多第一第二批生态城市没有达到目标牌子被撤销了,我们的项目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落实比较好。

  这是17年8月份、9月份拍的现场情况,照片白色的建筑是一个很有名建筑师做的,做了一个艺术中心,在艺术中心北面是双塔,有五星级酒店,还有办公,艺术中心南边和湖对面是工业园区,还有住宅。区域现在已经运转特别好,人气很旺。

  通过我们的技术上的落实和打造,我们把它实现了很多的美好愿景,实际运营过程中,长沙政府的领导给予很大支持,我把后期运营的一些重要点拿出来给大家做一下讲解,这是制度保证这一块,政府是管委会为指导,他们做了相当多工作,从指定相关指导方案,包括指定年度总体目标和任务,实现建设和运营的闭合式管理。这个过程中前后出了比较细致的管理办法、奖励机制和验收机制有10到20个文件,特别细的方式进行落实,然后达到很好目标。奖励机制管委会在奖励方面做得特别好,可以提高企业和产业进入的积极性。

  同时我们融入绿色人文理念的概念。

  第二个在智慧方面,现在生态城市不可少的一部分。以五大城市功能为智慧的梅溪湖体系也完善。

  人文方面,我们大概配套小学10个,中学7个学校,为当地人流导入提供很好的支持,包括当地有几个有名的学校,大家奔着这个学校来的。这些学校基本按照高星级绿色标识来做。

  同时我们跟中国绿建委出版小学到高中的绿色建设教材,把绿色概念从小就开始融入大家生活中。这是我们人文的一个相关工作体现。

  除了大的版块,我们还有一些突出的亮点,包括水质处理,混合交通,绿色交通的组织营造、可再生材料利用,垃圾分类收集,以及城市碳综合。

  从企业角度参与更多的方向做一个展开。区域能源站,对于生态城市来说,对于能源节约有特别大的好处,在梅溪湖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目前已经有一个落地。利用当地的污水源做的,包括三联动方式做能源站。预计每年可以节约很多,我们后续还会对节能效果进行跟踪。

  我们在17年8月份做的碳综合工作,图片是在运行过程中,因为有人员活动,包括碳排放没有办法完全到零排放,把没有做到的排放算出来我们拿出资金支援地方,是湖南城固县的国家贫困县,是一个南山牧场,然后在很高的地方,风特别大,我们去县城的时候发现环境很美,但是没有风电场的加入影响环境,反而是提升。风电机对当地的风景可能是提升,形成另一道风景线,完全融合的。当时觉得这个项目很好,支援了他,希望当地环境能有更好保护。去当地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当地奶牛都是全天散养在山上,觉得当地环境特别好。

  在碳中和之后我们在想怎么让社会各界更多参与,目前电力参加多,如何在建设行业让大家参与了解?我们发起了一个联盟倡议,有80多个企业一起参与。

  想用这个视频和大家说一下做碳综合和碳综合联盟的初衷,我们会继续做这件事,希望大家都加入,我们企业可以做的就是我们可以参与的,目前上面的五个是中国金茂的生态城的项目。我们希望大家全行业一起来做,希望中国未来得城市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提问:您把碳综合联盟稍微解释一下。

  余琦:我们目前也还在初期工作中,我们初期计划这样,每年就我们自己的一个生态城市,跟当地政府一块儿在区域内,把区域内所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愿意参与的话联合在一起,做联合的机制,这个名字叫碳综合联盟,这个联盟后续会有一些工作。每年会以沙龙或者会议形式把大家结合起来把相关的内容和大家有一个沟通。目的第一不想把这件事情给社会推出去,第二希望大家先从技术方面入手,比如绿色生态。这一块技术是帮助社会整体减少碳排放。如果可以做到这些第三步是想把碳综合事情倡导给大家,碳综合事情对于企业自己可能没有太多的益处,是花钱买碳,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来说,我是用这个钱支援可再生能源建设,是在全国范围内做到碳减排。他们本身先天有优势,我们用技术手段能达到的碳排放目标,有一些达不到的,用这种方式促进全社会的发展,目前看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