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音:深耕绿色产业链,做美好生活服务商

陈音2019-01-11 13:02:5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1月11-12日,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本届论坛围绕绿色生态城市与住区、行业市场与政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更新、产业化发展等城乡人居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成果交流与模式探讨。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为《深耕绿色产业链,做美好生活服务商》的主题报告,以下为实录:

  陈音:深耕绿色产业链,做美好生活服务商。在此之前,我回应陈会长一开始演讲时对当代提出的要求。当代19年以来,已经开发了超过1000万平方的住宅,超过10万家庭的小区。所以,当代也有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在管理这些开发项目,物业管理公司每年都有客户的满意度调查,不仅仅对服务满意度调查,也会调查、了解客户对住区、住宅和社区环境的要求,当代非常愿意把调研结果和人居环境委员会共享,为未来人居更好的发展、为住宅的绿色化、舒适、节能、便利、设计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昨天,我收到物业公司给我的报告,把当代在全国各地住宅小区里所有健身活动场所的能耗指标作了,我们很多住区有游泳馆,一年用了多少水、多少热、多少人去游泳馆、健身房锻炼,都有统计。可以看到,10几年的时间,社会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开始的时候,很多住区健身场所人员稀少,经营相当困难。但是这些年来,所有住区的健身会所,定期、定时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良性循环,大家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需求明显和10年、5年前甚至更早时间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样。所以,这些调研的结果,对我们未来绿色住区的发展都会有很高的价值,当代也会根据这些反馈的意见继续完善住区设计,让更好的住区产品满足社会的需求。

  关于绿色建筑与绿色住区。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始于2006年,和发达国家相比,1996年已经在英国出现了第一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我们落后了10几年时间,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第一个绿色建筑标准始于2014年,反映了我们绿色建筑的认识过程。一开始我们都注意绿色建筑单体,认为要在单体上解决绿色环保和居住者舒适要求,但仅仅满足建筑单体是不够的,所以中房协人居委做了有价值的调研,把单体扩大到住区,所有住区组成了城市的环境,而一个城市也是由一个一个住区构成的。

  中国城市面临诸多的问题,往往都反映在住区的规划设计,成片大规模的住区商业开发是中国住区建设的模式之一,这种开发模式会影响城市形态的演变。中国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每年城市化率超过1个百分点,超过1500万人每年从农村移居到城市,可以看到中国城市住区的建设是超常发展的速度。这样的开发模式,如果仅仅研究关注建筑单体,下班的时候,城里商业区的人通过很远的通行到居住区,上班的时候又返回来,这种情况对城市生活质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绿色住区的评价体系。关注住区在城市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什么样的住区更符合城市居民生活的要求?所以住宅与居民区是影响环境质量的重要要求。可以看到,绿色住区有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关注七个方面的质量,包括场地、能源、城市区域的供给,绿色交通、宜居环境、建筑可持续,包括管理质量,这是全面评价居住区也包括人居住环境很好的体系。这样的绿色住区追求住区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和新时期社会发展的理念非常吻合。所以2014年绿色住区评价标准出台之后,得到广大开发企业非常热烈的响应。

  当代非常关注绿色住区,当代近20年的发展实践中,也看到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现在仍然需要成片开发的新城区,中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处在城市化进程之中,二三线城市包括贵州,贵州作为一个经济过去欠发达地区,现在快速发展跟上全国步伐,所以贵州、贵阳会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有很多成片开发的住宅区。这样的绿色发展,尤其强调从规划起步,不是一栋建筑的规划,而是一个住区、居民区、社区的规划,单体节能减排应用会受到限制,有些可以在单体上得到应用,但更多的策略需要从居住区得到体现。比如当代在北京的项目上,人工湿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如果仅仅是一个单体,包括能源问题、人工湿地,如果没有足够的水面面积,很难做成人工湿地,这都需要大规模的再生能源的应用,只有在住区的规模上可以真正应用。这也是当代关注绿色住区,从绿色建筑到绿色住区认识和发展的过程。

  当代置业201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4个项目获得绿色住区认证,非常感谢人居委从2014年多现在(5年时间)对当代各个项目非常全面的指导、帮助,今天我们来到贵州、贵阳,在贵阳开发的项目,也要按照绿色住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简单看几个案例。

  案例1:东戴河文旅地产开发项目。这是缺乏城市基础设施支持的发展新区的大型开发项目,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配套生活服务设施。东戴河环境非常好,但它是一个新区,我们需要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才能满足居住者的需求。在中房协人居委指导下优化住区人居环境,全面应用绿色节能技术,2015南6月获得中国第一个绿色住区认证。现在这个项目反响非常好,包括周边的北戴河、天津、北京的人也愿意到这样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空气非常好的地区进行置业和安家。

  案例2:通州万国城项目。处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一个大型的综合开发项目,我们整合了住宅、商业、写字楼和博物馆,功能包括居住、办公、文化、商业等多种城市功能,它是城市综合体的概念。我们以共享社区的概念规划住区功能布局,将城市化融入居住环境。在住区中建设艺术博物馆,为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推进社区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案例3:当代未来城项目。我们希望为贵州人民建造美好的生活家园,地图上可以看到贵州当代未来城的地标。云贵高原是中国唯一温和气候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是中国森林植被类型最为丰富的区域,但也是生态系统最脆弱的生态环境。贵州也是中国民族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各民族保留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当代置业感谢龙里人民信任当代,接纳我们落户龙里的青山绿水大家庭。当代期待以一座面向未来的新型住区回报龙里乡亲。

  当代未来城将是一个大型的绿色住区开发项目,我们决心倾近全力建造一座面向未来的美好生活家园。规划的时候,我们邀请了规划经验非常丰富的专家做了规划方案,第一版规划方案总裁没有批准,觉得当代没有达到绿色住区的要求,所以重新做了第二版规划,当代研发团队2018年年初到瑞典斯德哥尔摩专程看了全世界绿色住区的典范,面积跟未来城大体相当,居住人数300万人左右,700户家庭。斯德哥尔摩的理念我们非常希望在龙里这个项目上体现,瑞典是一个发达国家,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所以我们的建筑方案、应用策略也会不同,会因地制宜采用先进的建筑,我们会尊重土地、保护环境、学习地方传统民族文化,建设一个能够安放心灵的美丽家园。

  这个项目离贵阳市中心稍远,但是贵阳在快速发展,我相信很快贵阳和龙里这个项目就会融为一体。交通非常便利,环境w优美。丰富的自然生脱地貌特征可以实现山水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希望结合地形规划多种功能组团和建筑形态,将开放街区、水资源综合管理、清洁能源、有机生长等绿色住区理念在分期发展中逐步落实。我们会把城市运营的思维融入住区规划,引入当代集团内部的产业集群和外部合作伙伴,为住区创造就业机会。这对一个绿色住区是非常重要的,绿色住区不仅仅是居住的环境,而且是能够工作、就业甚至能够创业的区域,在规划里我们都有所考虑。

  希望实现多业态混合功能,丰富齐全的配套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型居住区。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养老、公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母婴服务场所、第一体育(健康、运动机构)、酒店、社区卫生站、服务站等商业设施都会分期逐步实现。

  贵州地处气候温和地区,但冬季仍然有采暖的需求。贵阳的气候条件是中国非常难得的一个城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天有采暖需求,当代旗下的一个科技公司,他们对贵阳做了仔细的研究,如果按照国际高标准的绿色建筑、节能建筑要求,在贵阳市甚至能够做到冬季不供暖,也保证室内温度,但建筑成本增加比较多,所以暂时贵阳商品房还难以实现。但是,如果我们采用适当的建筑,用高效能源供暖,用比较高的能源实现贵阳冬季的环境。比如,在东部地区已经实现地区每平米5元的采暖费用,和北方地区30元/平的采暖费用已经大幅降低,我们有信心能在贵阳实现高效的给建筑供暖。

  未来城项目将针对气候区的绿色建筑策略,采用适合贵阳地区能源塔热供的清洁方案,冬天采暖,夏天制冷,效率非常高,全年高效率运行,为社区建筑供暖、供冷、供生活热水。我们充分考虑综合体项目的需要,用能源塔+热泵清洁能源的方案,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案,因为建筑规模非常大,超过100万平米,我们会在以后的分期里,因地制宜采用适合当地条件的技术。

  当代所有的用心、努力目的只有一个:用最好的建筑品质、住区环境回报信任当代的每一位社区居民,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