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之:绿色金融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

李彦之2019-01-11 18:02:2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1月11-12日,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本届论坛围绕绿色生态城市与住区、行业市场与政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更新、产业化发展等城乡人居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成果交流与模式探讨。国都证券机构融资部总经理李彦之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为《绿色金融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以下为实录:

  李彦之: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今天上午聆听了各位专家、领导的汇报,尤其是《绿色住区标准》的颁布,看了之后倍受鼓舞,希望通过个人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中国绿色的发展。今天我汇报的主题叫“绿色金融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绿色金融监管要求

  (图)这张图是中国目前金融市场里金融产品的区分,左边是非金融企业,右边是金融企业。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分几大监管机构,左边是国家发改委,中间是证监会,后边是人民银行,最后是保监会、北交所。

  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构建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有定义:一是经济活动,二是给房地产行业提供金融服务。对于证券行业来讲,后面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2015、2016年期间专门发布了关于绿色产品的文件,对金融行业来讲,我们认为的绿色金融很简单,跟监管机构的说法不太一样,首先绿色金融是产品,融资主体满足了证券债券发行条件,在此基础上,如果你的产品满足绿色条件,就能进行融资,比如绿色企业债券、绿色专项债、绿色公司债、绿色中期票据等等。三是对绿色债券为例进一步细化和怎么利用于房地产企业,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绿色债券是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债券,二是要有中国金融学会、绿色经济专业委员会批准的范围内,也可以称为融资债券。

  操作如何界定这几个大项:一是发行主体,如果你的发行主体本身是是绿色环保企业,发行任何产品都是绿色债券。二是非绿色环保企业,你做绿色金融产品的时候,需要由第三方(独立机构)出具专业意见,认定、打分超过60分以上可以认定为绿色产品。三是作为发行主体来讲,毕竟募集资金是前置的,母公司需要承诺所有项目用于绿色产品,并且坚持使用。

  为什么要发行绿色债券?2017、2018年房地产行业受到金融监管的要求,很多产品发不出来,但是绿色产品有它的优势。比如,中国证监会明确要求,你发行绿色产品有绿色通道,在绿色通道之下,证监会、银监会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对于绿色产品,资金募集使用时有很多的便利,比如你发布的产品可以给你收购一些项目。同时,发改委也有一些相关要求,比如发债的时候,绿色债券不占指标。这些相关的优势,对于一般的融资主体来讲有相当大的好处,促进2018年很多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债券。

  认定绿色债券的目标,企业债券,国家发改委列了很多点,比如主要用于节能减排,公司债券主要是要求项目用于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污染治理,为什么列这些点?因为申报材料的时候,项目需要严丝合缝、一字不差地进行描述监管要求的这些,只有达到要求后,名义上才能申报绿色债券,之后才由第三方机构打分。

  二、绿色金融发行条件

  发行条件主要针对房地产企业,希望下面的嘉宾,如果你是一家房企,听完之后就能大概判断你是否符合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募资的条件。

  发行主体的要求。监管机构对房地产的认定非常严格,对房地产企业的认定是以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的相关指引执行,一是企业营业收入指标超过50%以上来自于房地产行业被认定为房企,二是是以综合评价指标来做。根据这个条款,把所有房子申为三类:一是正常类,二是关注类,三是风险类。正常类建议申报,风险类不要申报,关注类是不行的。房子发行主体评级必须达到AA级以上,中国有两套评估体系,一套是银行做贷款时,银监会的体系,分AAA实施。很多民营企业都能达到AA、AAA的评级,但公开市场募资的时候是不能用的。我们这边只认银监会、证监会等6家公司,他们的结果超过AA级以上才可以。其次,满足AA级以上还有四点:一是境内外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二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三是省级含直辖市等副省级城市,四是中国房地产协会排名前100名。

  负面清单,简单来讲,过去几年有违规行为或者、在城市有地王的行为、之前债券融资违约都不行。就我们来讲,如果这种情况,只能是时间和空间,经历一两年后才能满足台湾。

  综合指标评价,针对每家房企的营业收入、利润和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分为五点,有两项不满足就属于关注类,如果触发三项就是风险类。一般来讲,房地产企业融钱的时候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进行融资,如果触发了三四项,你就不用尝试。一是主体分类,二是绿色债券认定,针对房企如何认定,你的项目一定要贴近绿色发展、建筑工业化。证监会更简单一点,它本身不具备专业知识,依赖于当时讲的绿色债券项目录,要求达到两星以上。今天上午颁布了《绿色住区标准》,行业协会在这方面,无论专业知识和社会影响力都超过金融机构,2月1日实施之后,希望这个标准被监管机构采纳。

  金融市场化选择。如果你满足条件之后,确实达到了百强房企,收入满足,也没有负面清单影响,还要看你是否被市场接受。这个表格是过去5年半时间,在中国所有的融资主体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左边是企业债,右边是工资债,中间是两类主体的发行支数。

  如果主体评级达到AA之后,如何担保?4年半时间里,2015年落后的AA主体担保占59%,融资规模占19%。2018年上半年,占比达到近34%。进一步数据,比如1-6月份,所有的AA企业发行债券时,如果能加到AAA担保的话是6.47,如果发行10亿元的资本,一年的利息就可以节约10000万以上。

  三、绿色金融案例解读

  通过这几个案例给大家信心。

  案例1:龙湖地产。如果你想债券是绿色,项目就得是绿色。

  案例2:当代置业。当代置业是中国第一支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美元债。2018年相对高一点,但在香港市场得到这个点,2个月前,恒大在香港融资拿到12亿多。

  案例3:恒隆地产。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放开,如果各位炒股,有证券通,大陆都是者可以购买香港发行主体发行的债券。

  案例4:珠海华发。他2018年在上交所发布第一支绿色债券,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讲,根据目前的统计,融资陈本在7-8亿。

  以上案例说明绿色案件在融资的案例,后面还有两条,给大家一点融资思路。

  一、供应链金融。对于银行来讲,银行对今年的房企放贷是受到限制的,一方面有需求,另一方面有客户,所以他想了方案。利用工业金融对房地产企业对上游的客户拿出来之后,银行认为我放贷节真实客户,而不是企业。反过来说,这么多房企,一家行业是不会刷自己的信用给上游供应商融资,所以房企都是用上游客户区融资,然后把所有资金拿回来自己使用。在这个过程中,解决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也解决了银行端把资金放给房地产企业的要求。

  二、长租类(融资租赁)。比如魔方、新派,最后是万科,2018年发了住房租赁专用债券,发改委允许任何一家房企,如果你的项目用于租赁或者保障性住房,完全可以公开融资,国家发文鼓励优质企业融资,第五大类是住宅类和房地产类。

  以上是我今天汇报的内容,2018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寒冬,我认为2018年寒冬已经过去,2019春天已经到来,希望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能掌握资本市场,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