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湖北荆门:信用建设持续推进 诚信文化历久弥新

2021-12-06 09:09:37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荆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留下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等千古传颂的历史典故,流传着“季布一诺”的守信故事。2002年以来,荆门市正视金融生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维护、巩固荆门“金融信用市”荣誉。

  一、持之以恒建设信用体系,持续推进创建工作

  荆门市始终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连续19年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市”。2014年,荆门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出台了《荆门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举全市之力,谋划好、统筹好、实施好示范城市建设,规范了事业单位行为作风,避免了政府重大失信事件,维护了政府公信力。2018年以来,荆门市围绕“社会信用体系知识竞赛,百城万企亮信用,建好用好道德讲堂,诚信教育五进活动”,组织开展信用建设专题活动,年年开展诚信荆门评比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事前环节监管,加强事中环节监管,完善事后环节监管,实现了从粗放型信用监管向精准型信用监管转变。2020年,经过3年努力,荆门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首创首成的奇迹。

  在“2020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荆门市报送的《开展“十大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助推“诚信荆门”建设》、《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工业经济领域“信易租”实施文案》荣获“2020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

  守信名片成为荆门招商引资、开放发展的靓丽名片。围绕装备制造、大健康、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涌向荆门。怀揣信用初心,守信历久弥新。从金融信贷的有借有还,到诚信纳税的自觉行动,荆门的信用建设天宽地阔。

  二、全民参与诚信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守信氛围

  诚信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户,在荆门形成氛围,守信用成为全社会的自觉。市信用办组织开展信用知识竞赛。市统计部门举办“法治惠民办实事,诚信牵动你我他,关注经济大普查”系列活动。人行市中心支行开展征信电影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市教育部门组织全市高三学生、初三学生参加考前诚信动员大会。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全国“三八红旗手”孟丽华,全国“最美家庭”廖承枫家庭、李兴桂家庭,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梦丹,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九旬义工张立文,“荆楚楷模”万亚琴等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荆门好人”“市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最美纳税人”“最美家庭”“最美新区人”“十佳食品药品安全卫士”等评选活动。

  荆门市组织企业开展公示型信用承诺、审批替代信用承诺、行业自律性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等信用承诺活动,广泛开展“互联网+民生+信用”探索。市工商、税务、商务、人社部门和法院、人行市中心支行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积极推进各地落实中央文明委部署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国家2018年底前严重失信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企业信用修复比例达到10%以上要求。

  2019年10月,全市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荆E融”投入运营,作为全省首家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荆门市打通了市场监管、税务、公积金、人社、不动产等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做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依托“荆E融”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打破信息壁垒,不断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真切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目前,“荆E融”平台共归集涉企信用信息近40万条,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60亿元。“荆E融”为银企融资对接提供了一站式信用信息服务,有效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平台已整合54个政府部门的87项数据信息,累计注册企业2425家,吸引全市15家商业银行入驻,商业银行接入平台比例为100%。

  三、率先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全面打造信用荆门名片

  荆门市坚持信用联合奖惩名单和案例发布制度,使之成为全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8年以来,荆门市已连续3年、先后7次发布诚信名单4926个、严重失信主体名单6769个,收集联合奖惩案例36049个。

  市法院会同43个单位和部门制定了《荆门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责任清单》,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了与国土、房产、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打击拒执犯罪的快速通道,对不依法支持甚至阻挠人民法院执行的单位实行综合治理评先一票否决,形成了强大执行合力,扎牢了合围之网。2018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部署开展打击骗取银行贷款、恶意逃费银行债务专项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班,与市银监局共同牵头,组织全市公安、金融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骗贷及恶意逃费银行债务专项行动。2018年3月底至9月初,市公安局陆续收到市银监局移送306起涉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线索涉案金额39758.23万元,其中,涉嫌骗贷28起,涉嫌逃费32起,涉嫌信用卡诈骗246起,公安机关为银行挽回损失10810.51万元。荆门市还通过加强行业分级分类监管、集中公示、重点约谈、组织开展信用承诺等措施,实现了闭环管理,台账清零。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