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公示公告

河北省通报2021年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2021-12-21 14:30:16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现场抽查项目等方式,共抽查在建项目56个,其中18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9个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建议当地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9个项目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并建议当地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能够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安全管控,积极推行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消防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积极防控施工现场安全风险;及时对暑期汛期、中秋国庆、冬季施工等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并加强检查落实,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通报指出,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部分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执法检查不严格,对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处罚不力,对施工企业落实安全总监、安全督查员及安全包联制度督促指导不到位,对“双控”机制建设的指导和引导仍需要加强,应用和借助系统发现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开展督导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仍需加大力度。个别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安全管控粗放,督促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 

  二是受检各方责任主体方面,部分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履职不到位,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协调管理不够;项目施工合同存在未按照规定费率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进行约定,以及低于规定费率、向施工单位拨付不及时等现象。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形同虚设,不能发挥作用;存在未按程序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批,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对分包单位危大工程专项方案进行审批,项目安全督查员制和项目安全包联制落实不到位,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部分监理单位安全监理职责不落实,对施工单位资料审查不认真,对人员持证上岗、施工方案审批把关不严,对危大工程等重点部位专项巡视检查、验收和监理不到位,不能及时发现并督促施工单位处置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三是施工现场检查方面,通报指出邯郸武安市碧桂园三期工程(B地块)一标段项目、沧州任丘市育才嘉苑小区项目、衡水枣强县尚臻圆建设项目、唐山乐亭县乡韵小镇二期项目、张家口崇礼区恒泰嘉苑项目二标段、承德围场县围场木兰时代城项目、石家庄平山县荣盛中山华府一期项目、廊坊市尚都新苑四期项目、廊坊市开发区剧创中心项目二标段等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一复查,逐一销号,确保按时限、按标准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差别化管理要求,对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及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责任单位所有施工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与力度,发现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隐患、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顶格处罚并报请省厅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安全监管人员尤其是县(市、区)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服务指导。加快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责险制度,全省新开工的工程由相应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参保;已开工建设的工程,根据剩余施工工期等要素进行合理投保。构建“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实施动态监管,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2021年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并建议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项目名单  

  1.项目名称:武安碧桂园三期工程(B地块)一标段 

  所在市:邯郸  

  建设单位:武安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垚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新隆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91#楼现场施工吊篮悬挑机构后部立柱设置了加长杆,方案中未体现且无计算书,与施工方案不符;2.部分吊篮悬挑机构未使用前支架且横梁落到建筑物女儿墙上,不符合规范要求;3.91#楼吊篮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履行审批手续;4.10#楼南侧外用施工升降机开关箱未重复接地。  

  2.项目名称:任丘市育才嘉苑小区  

  所在市:沧州 

  建设单位:任丘市国大房地产公司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万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华翔兴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2号施工升降机平台架体超过50m,未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  

  3.项目名称:尚臻圆建设项目 

  所在市:衡水  

  建设单位:河北迎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枣强县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施工单位未编制并审核塔式起重机安装专项施工方案。  

  4.项目名称:围场木兰时代城项目 

  所在市:承德 

  建设单位:河北久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围场县东方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信诚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10#楼电梯分井脚手架超过24米,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2.10#楼塔吊安装方案未经施工单位审批、盖章;3.10#楼个别临边防护不到位;4.10#楼塔吊TN-S系统接线不规范。  

  5.项目名称:恒泰嘉苑项目二标段  

  所在市:张家口 

  建设单位:张家口市恒达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张家口全明建筑装璜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张家口泰保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施工单位未按规定对8#楼塔式起重机安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2.未对施工现场超过5米的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  

  6.项目名称:乡韵小镇二期项目  

  所在市:唐山  

  建设单位:唐山海港开发区丞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乐亭县丞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乐亭县明诚建筑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218#楼施工升降机楼层缷料平台,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2.电工持低压电工证,为无效证件;3.现场未设置《工程标示牌》。  

  7.项目名称:荣盛中山华府一期8#、11#住宅楼  

  所在市:石家庄 

  建设单位:河北荣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南洋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中建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项目8#楼:1.施工升降机搭设的平台架体高度为52.5米,未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没有组织专家进行论证。2.二级配电箱存在“一闸多用”,电缆线沿地敷设,无防护措施;3.施工升降机未按规定进行维护保养,现场无保养记录;4.施工升降机停层平台部分防护门缺失或未关闭;5.部分施工吊篮上限位器失效。  

  8.项目名称:尚都新苑四期4#、6#、7#(含丙)丙4、丙5、丙6、丙8工程  

  所在市:廊坊  

  建设单位:香河县城镇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廊坊广丰建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廊坊博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6#楼北侧6层部位悬挑式脚手架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悬挑梁纵距大于1.5米(实际为2.8米)。  

  9.项目名称:剧创中心项目二标段(1#-4#,8#-13#,21#-24#及西侧地下车库)工程  

  所在市:廊坊 

  建设单位:廊坊开发区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北宏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廊坊博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施工现场采用轮式钢管脚手架,板厚300或350,专项方案采用扣件和碗式钢管脚手架,计算板厚100,方案与实际不符。 

  2021年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建议依法经济处罚项目名单  

  1.项目名称:于底城中村改造回迁区(4#地块)  

  所在市:石家庄 

  建设单位:石家庄市于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通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金城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抽查13#楼1.塔吊司机上下人通道与外脚手架架体连接,不符合规范要求;2.电梯井内防护兜网设置方式不符合规范要求;3.楼内个别平面洞口防护缺失;4.会议室设置在临时建筑物二层,不符合消防要求;5.钢筋加工区现场调直机开关箱内电气元件与用电设备不匹配;6.塔吊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不齐全;7.现场司索工配备不足。  

  2.项目名称:凤麟府一期 

  所在市:邯郸  

  建设单位:邯郸云华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泽集团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达川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12#楼塔吊主要承重结构件(标准节)焊缝存在砂眼缺陷;2.12#楼10层位置楼梯部位防护缺失,楼梯休息平台位置防护栏杆长度超过2米,未加设立杆柱;3.10#楼塔吊开关箱未接保护接零线;4.临时用电安全技术交底不符合规范要求。  

  3.项目名称:承德华庆铂园金谷项目 

  所在市:承德 

  建设单位:承德大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市建工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省炫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31#楼脚手架基础未按方案设排水措施;2.31#楼悬挑脚手架与主体拉接数量严重缺少;3.31#楼作业层未满铺脚手板。4.31#楼塔吊顶升横梁防脱销未安装。5.钢筋加工区未搭设防护棚。  

  4.项目名称:尚水静小区一期项目  

  所在市:秦皇岛 

  建设单位:秦皇岛市鸿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秦皇岛市海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骊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2#楼吊篮前梁放置在女儿墙上,不符合规范要求;2.2#楼电梯井内未设置安全网;3.3#楼施工升降机 起重量限制器失效。  

  5. 项目名称:河南路南侧、经三路西侧A-01地块项目(一期二批) 

  所在市:唐山 

  建设单位:唐山荣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北中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裕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施工单位未对深基坑工程进行监测;2.11#楼塔式起重机后平衡臂栏杆损坏未及时恢复。  

  6.项目名称:鸿翔健康城1.3期项目 

  所在市:张家口  

  建设单位:怀来鸿翔恒居房地产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承华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怀来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施工临时用电工程电工无有效电工证件上岗;2.基坑边堆放物料等荷载且无防护栏杆。  

  7.项目名称:中天新郡四期A区居住小区 

  所在市:定州 

  建设单位:河北中天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北兴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新隆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现场信号司索工未持有效证件上岗;2.39#楼悬挑脚手架连墙件数量设置不足;3.现场一台电焊机、一台砂轮锯未设开关箱。  

  8.项目名称:望都县[名都一品]居住小区B区建设项目13-15#住宅楼 

  所在市:保定  

  建设单位:河北钢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北钢山杭萧钢结构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佳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施工临时用电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未在复核有效期内。2.施工现场楼层临边未按规定设置不低于1.2米的防护栏杆。3.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超过规定的使用年限。  

  9.项目名称:任泽区上东文苑(1-3#、5-12#、15-16#、17#配套公建、地下车库 

  所在市:邢台 

  建设单位:邢台市顺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北省邢台市永恒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河北新三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问题清单:1.9#楼塔基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动。2.10#楼悬挑脚手架首层封闭不严密,部分立杆变形。3.10#楼部分位置没有搭设防护栏杆。4.部分钢筋加工区部分开关箱无操作空间。

信用导航

信用热点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481MA07U16LXK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121MA0DTBUQ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828336094450E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703723367922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2947840524816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131MA0D428586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4401990025X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1674192096F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431MA0FM83E6G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