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公示公告

山西武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2-28 12:20:41来源:武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武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基层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按照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武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2月15日

武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推进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不断完善平台的易用性、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三)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四)以督导考核为导向,加强对各执法科室随机抽查工作的督导检查,以督查促发现问题、以督查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二、 主要工作任务

  (一)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上级部门年度专项检查计划与全局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局年度抽查工作,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加大对抽查结果的公示力度,实行抽查结果和处理结果的依法公示。

  (二)广泛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要全力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不断提高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信用监管作用和抽查效能。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建立健全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全覆盖,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数量占比要达到全市总抽查数的80%以上。加大本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逐步提高抽查检查结果信息的统一归集与互认共享,充分发挥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中的威慑力。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提升监管的覆盖面和随机抽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不断完善抽查监管应用平台,提高监管效能。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录入、会商研判、审核批准、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制度化、标准化,建立起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不断完善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

  (五)加大宣传、业务培训力度。加大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在今年本级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提高全局检查人员系统操作能力和针对检查事项的执法能力与素质,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关注的改革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申立保同志任组长,局基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及时对“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三)落实好信息联络员制度。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局法规科。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