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停牌逾3个月 8家品牌房企物企遭恒生指数剔除

刘伟   2022-07-12 17:13:1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有着“港股风向标”之称的恒生指数的一举一动,备受投资者关注。

  7月11日,中国恒大(03333.HK)、融创中国(01918.HK)、世茂集团(00813.HK)、佳兆业集团(01638.HK)、中国奥园(03883.HK)5只地产股,及恒大物业(06666.HK)、奥园健康(03662.HK)、彩生活(01778.HK)3只物业股被正式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

  上述企业被剔除恒生指数显然是受连续数月的股票停牌影响。恒生指数公司表示,按照恒指编算规则,证券连续停牌超过3个月则不符合恒生系列指数候选资格。

  同日,深交所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中国奥园、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世茂集团、恒大物业、佳兆业集团共6家房企被调出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这也意味着,内地投资者不能再通过港股通购买上述股票。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港交所上市的房企都将该交易所视为重要的股权融资渠道。如融创中国曾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前后跨度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两次配股,融资超110亿港元。

  有市场观点称,经过此次调整后,上述房企的股票或将淡出投资者的视线,其在交易所上市的融资功能也将减弱。

  上述房企停牌皆是由“未按时提交年报”直接导致的。记者联系了上述数家房企了解发布年报时间,有的称:“刚更换审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有接近上述一家房企的人士表示,“可能得等到战投落地后才能发布年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必过度解读。这只指数每年会定期在6月和12月进行调整。一来这种剔除并非永久性的,单个企业数次进出指数榜单是常见的事情;二来,这些如果企业复牌,再次入选的机率也高于一般企业。

  资金关注度将减少

  恒生指数一直是香港股票市场“晴雨预报”。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指数由香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的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编制,是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目前,恒生指数成份股主要涉及金融、科技、消费、地产、医疗、能源等十余个行业。恒生指数成份股总市值一度占港交所市场资本额总和的90%左右,房地产是其重要分类之一。

  此前的6月30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最新指数调整公告称,由于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和恒大物业股份持续停牌,其成分股将于2022年7月8日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即0.0001元)从恒生系列指数剔除,自7月11日起生效。

  同日,恒生指数公司发布通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剔除融创中国,加入哔哩哔哩。受此影响,基金公司也将部分相关公司估值大幅下调。

  7月8日盘后,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自7月8日起,华夏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ETF持有的“世茂集团”按照1.34港元进行估值,对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持有的“融创中国”按照1.39港元进行估值。

  7月9日,南方基金公告,对旗下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持有的“融创中国”按照1.37港元进行估值。博时基金也同时下调了“世茂集团”及“融创中国”两只港股的估值,估值分别调整为1.34港元、1.39港元。世茂集团停牌前的股价为4.42港元,融创中国为4.58港元。

  有观点表示,以上8家地产及物管公司被剔除指数后可能会面临资金关注减少的境况,被沪深港股通调出股票池,意味着内陆资金不再能自由买卖这些公司股票,这些曾经风光无两的“明星企业”的股票可能逐渐淡出投资者的视线。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根据业务类别,将市值位列首10最大并具有良好流通性的股票单独列出以反映该业务类别的表现,其中包括内地地产指数。

  此次将世茂集团、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以及恒大服务剔除内地地产指数后,以九龙仓、旭辉控股、合生创展、融创服务代替加入,其它六家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华润万象生活、龙湖集团、碧桂园及碧桂园服务。

 “只有当下难谈未来”

  凭借登陆港交所以及被纳入恒生指数,不少房企曾拥有宽阔的融资渠道。

  2022年1月13日,融创中国公告称,拟以每股10港元配售4.52亿股股份,融资45.2亿港元,折合约5.80亿美元。所得款项净额中约一半将用于偿还贷款,其余则用作一般运营资金。

  实际上,此次配股离融创上一次配股才过去两个月。2021年11月14日,融创公告以15.18港元价格,融资74.16亿港元(折合约9.52亿美元)。

  此时融创中国已经通过出售贝壳股票等多种方式回收资金,但流动性危机已经势不可挡,

  这家企业也难以避免成为出险房企的一员。

  后来的行业形势,如人们所见:由于未能如期在3月31日前发布2021年年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于今年3月21日起停牌,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彩生活均自4月1日起停牌。

  停牌近三月后,自6月中旬起,包括恒大系三家上市公司、花样年控股(01777.HK)及彩生活、佳兆业集团等房企、物企陆续接获联交所的复牌指引。但截至目前,并无停牌房企复牌的消息。

  停牌期间不少房企都陷入与债权人的博弈中。

  6月27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集团”)发布关于召开该公司公司债券2022年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这次会议讨论对“PR融创01”(债券代码:163376)进行第二次调整。

  7月11日,恒大地产公告称,《关于调整“20恒大01”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的议案》(展期)未获得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根据公告,仅有9.4%的债权人表示同意(或延期),其余90.6%的债权人均表示了反对。

  进入2022年下半年,随着市场销售数据在6月份环比回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形势已经在短期内触底。不过,房企面临偿债的当务之急,与市场回暖之间的时间差,使得存在流动性危机房企的情况难言乐观。

  “当下,房企只能尽力而为。尽可能与金融机构等债权人争取时间,以时间换空间。解决好当下的问题,才可能有未来。换句话说,现在的出险房企只有当下,难谈未来。在生存问题还没解决之前,房企也很难对未来做针对性的准备。”一位出险房企副总裁在受访时告诉记者。

  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认为,“目前,房企首先要确保交楼,严防烂尾;其次,要谨慎拿地;再次,过去,部分房企急于快速周转,‘萝卜快了不洗泥’问题较多,因此,要重视品质,让渡价值。根据当前的形势,房企应当沉下心来做‘加减法’,梳理更合适的发展路径。”

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15201631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47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84    变更提醒  837    关联风险  469

东莞市菁彩生活建造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MA4UMB810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彩生活河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502MA09HWRQX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