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以股抵债,华夏幸福发布债务重组公告

   2022-12-15 11:19: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12月15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计划以所持有的下属公司股权注资搭建“幸福精选平台”及“幸福优选平台”,并以两个平台股权作为偿债资源与公司金融债权人及经营债权人实施债务重组。根据公告,“幸福精选平台”以预测估值500亿元,“幸福优选平台”以预测估值521.40亿元为基数,向债权人以预测估值的八折或七五折的价格实施本次债务重组,即债权人将以不超过400.39亿元债权换取“幸福精选平台”及“幸福优选平台”分别不超过49%股权或相应收益权,债权人将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有该等股权或相应收益权。

  根据华夏幸福12月9日晚间披露的关于债务逾期、债务重组进展等事项的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601.76亿元。截至2022年11月30日,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5.57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14.19亿元。另外,公司根据债务重组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相关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安排,合计将兑付金额为19.16亿元。

  此次披露的以股抵债方案为上述债务重组计划的补充方案。如果该方案顺利实施,华夏幸福未偿还的债务或被化解三分之二。

  据了解,“幸福精选”平台包含下属公司幸福基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市伙伴产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该资产包预测估值500亿元。

  “幸福优选”平台包含下属公司华夏幸福产城(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幸福安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幸福安家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幸福蓝线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幸福慧智(北京)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幸福智算(北京)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该资产包预测估值521.4亿元。

  同时,华夏幸福对本次债务重组安排设置早鸟期,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的早鸟期内,选择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可享受七五折价格实施重组。

  关于“股”的退出路径,华夏幸福表示,后续将全力推动“幸福精选”平台资本运作相关安排,择机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幸福精选”平台在资本市场独立上市、将“幸福精选”平台股权以现金方式出售等方式协助债权人实现“股”的退出。

  在交易步骤方面,华夏幸福在公告中表示,首先,公司完成境内外持股架构搭建及下属公司注入;然后,债权人间接取得下属公司股权或相应收益权;最后,实现债务清偿。

  其中,境内平台搭建及境内债权部分,公司在境内先新设夹层公司、股权激励持股平台以及多家债权人持股平台;继而由公司、夹层公司、股权激励持股平台以及债权人持股平台一同设立及增资“幸福精选平台”以及“幸福优选平台”,其中公司以精选下属公司以及优选下属公司的股权注入“幸福精选平台”以及“幸福优选平台”,最终形成公司、夹层公司、股权激励持股平台及债权人持股平台通过“幸福精选平台”及“幸福优选平台”间接持有下属公司股权的持股架构。

  境外平台搭建及境外债权部分,公司将指定一家信托公司在开曼设立一家信托,开曼信托将受让公司设立的一家BVI(英属维尔京群岛)持股平台,BVI持股平台名下持有一家香港持股平台。在前述基础上,香港持股平台将对境内一家债权人持股平台进行增资,由此形成开曼信托通过境内、外的持股平台间接持有下属公司股权的持股架构。

  此外,公告显示,华夏幸福拟以“幸福精选平台”不超过30%股权及“幸福优选平台”不超过30%股权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激励对象为负责幸福精选及幸福优选业务主体管理及后续资本运作的核心高管、业务骨干、对本次债务重组有重要贡献的人员、公司重要管理层及总部人员以及其他对公司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人士。

  激励对象将以人民币一元一股(即“幸福精选平台”公司和“幸福优选平台”公司人民币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股权激励持股平台公司人民币一元出资份额,“幸福精选平台”30%股权预计对价为1500万元,“幸福优选平台”30%股权预计对价为1350万元)、或按照“幸福精选平台”公司和“幸福优选平台”公司人民币每一元注册资本届时对应的净资产值或评估值的特定折扣受让股权激励持股平台的份额。最终授予价格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最终确定。

  华夏幸福公告还称,本次债务重组和股权激励均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公司以下属公司股权实施债务重组及以下属公司股权实施股权激励相关安排,有利于加速上市公司摆脱当前困境,回归良性发展轨道,将上市公司、股东及债权人各方利益紧密结合,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的同时依法保障债权人的利益。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36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