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身处诉讼“旋涡”,苏中建设能否跳出破产“怪圈”?

贾俊杰   2023-08-25 09:48:1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苏中建设集团正深陷债务危机之中。

  8月22日,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提示、警示、高风险数条司法动态信息,其中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增至183次,涉案总金额达4.5 亿元;历史被执行人增至2375件,被执行总金额36.4亿元;限制高消费增至574次,涉案总金额11.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高风险警示动态每天都在不间断增长。

  据企查查发现,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中建设集团”)涉及各类司法案件9087起,案件金额达62.5亿元。其中,77.21%的案件为被告,10.28%为原告;33.82%案件属地为江苏,51.32%案件处于民事一审阶段。今年以来,苏中建设集团新增各类司法警示及高风险动态1500件,平均单月新增约188件,身处诉讼“旋涡”中。

  分析诉讼案件发现,作为原告,苏中建设集团起诉了超百家房企,包括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开发商,案由多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合同纠纷、追偿权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等。

  房企的重大变故对下游建筑企业形成重创。

  在建筑行业,苏中建设集团颇具实力。公开资料显示,苏中建设集团成立于1949年2月,1998年12月成立了规范的股份公司,2005年6月改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4.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苏中建设集团是全国首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拥有对外签约权,以工业与民用建筑为主,集建筑设计、设备安装、装饰装潢、市政公用工程、消防工程及海外工程业务于一体,具备承建城市综合建设、大型公用设施、超高层、大型工业厂房等工程的总承包能力。

  苏中建设集团先后承建了无锡海澜财富中心、新疆特变电工科技研发中心、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台湾馆、爱尔兰馆、内蒙古博物馆、北京国航总部大厦、南京中环国际等重大工程。

  其被誉为“南通铁军”主力之一,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是“江苏省AAA级资信企业”。2021年,苏中建设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2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42位。其业务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2020年施工总产值789.6亿元。

  专业人士坦言,作为特级建筑资质企业受地产开发拖累,由于无法及时拿到工程款,最终被房企拖垮,甚至走向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的处境。当务之急,建筑企业也要努力自救、奋力一搏。

  以中国恒大为例,恒大爆雷暴雷引发巨大“风波”,据早前媒体不完全统计,恒大拖欠南通三建各类商品和工程款的金额高达360亿元。苏中建设集团亦承建了恒大多个重点项目,包括著名的恒大城等,系恒大集团战略合作单位,苏中建设集团手中持有的恒大商票超百亿元,兑现风险逐渐变大。

  目前,苏中建设集团能否跳过破产“怪圈”,有待考验。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