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广投集团一副总经理被“双开” 公司城投债达2000亿元 十年扩张7倍

崔军民   2023-01-28 12:03:2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条例等有关规定,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刘洪开除党籍处分;由自治区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记者获悉,该消息发出当天,广投集团随即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公司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230亿元,作为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着自治区战略性重大投资任务,是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企业,位居世界500强第44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28位、广西百强企业第1位。

  广投集团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对能源、矿业、金融业、文化旅游、房地产业、肥料行业、医疗机构及医药制造业的投资及管理;股权投资、管理等业务。

  记者查询获悉,广投集团2022年三季报有息债务,长期债务达1460亿元,短期债务达612亿元。有息债务合计达2072.81亿元。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有息债务合计1747.42亿元。记者梳理广投集团近十年年报,其中,十年前的2012年有息债务合计为301亿元。十年间,有息债务上涨近7倍。

  不过,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度,广投集团营业收入为2061.66亿元,同比增长7.84%。净利润为37.31亿元,同比增长32.97%。

  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存续期债权规模190亿元,为16只债权。其城投地位,在广西排名第8位。

  城投债在地方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在城投债逐年扩张的背后,有学者研究认为,有着系统性金融风险。

  据悉,近几年,中央持续关注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相关的腐败行为。在2020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央相关领导人提出要“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在2022年1月下旬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纪委某领导人指出,要“严肃查处工程建设、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发债城投共有109位现任高管被查,涉及103家城投企业。其中2021年被查高管达到27位,为近几年最高水平。而去年2022年以来被查的发债城投高管数量已高达43位。这103家城投企业分布在24个省份,其中浙江、湖南和四川数量排前三,均在10家以上。城投高管被查原因主要包括违规帮助私营企业承揽工程项目、违规获取中介费等问题。

  另获悉,早在2020年底,该集团公司决策层,刘某曾发生婚内出轨的“桃色”舆情事件。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