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金融17条”公开征求意见,房地产市场再迎利好

2023-03-01 10:44: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3-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围绕住房租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以商业可持续为基本前提,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为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共提出17条具体意见。

 热点评析   

  《意见》核心在于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和强化风险管理

  《意见》旨在改善住房租赁市场配套金融服务,其核心在于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和强化住房租赁金融风险管理。其中,在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方面,《意见》从金融机构合理分工、金融产品创新规范、信贷和资本市场配置优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如加大对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团体批量购买租赁住房信贷产品、明确信贷市场主要满足各类主体开发建设租赁住房及住房租赁企业流动性和日常运营需求、资本市场侧重于发展住房租赁投资长期融资工具等,着力为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在强化住房租赁金融风险管理方面,《意见》提出严格住房租赁金融业务边界、加强住房租赁信贷资金管理、规范住房租赁直接融资产品创新、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建立住房租赁金融监测评估体系等五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住房租赁金融管理。

  《意见》实现了对保障性和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全覆盖,并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作出多项创新

  从内容来看,《意见》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第一,实现了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全覆盖,明确支持各类主体新建、改建长期租赁住房、盘活存量房屋,有效增加保障性和商业性租赁住房供应;第二,创新性提出团体批量购买租赁住房信贷产品,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批量购买闲置房屋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或商业性租赁住房;第三,创新对住房租赁相关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适合住房租赁相关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提供开户、结算、咨询、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第四,创新住房租赁担保债权,明确了住房租赁企业可将持有运营的租赁住房抵押作为信用增进,发行住房租赁担保债券,并将住房租赁担保债券纳入债券管理框架;第五,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并优先支持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意见》将有效改善住房租赁相关企业融资环境,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央持续积极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致力于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双轨制体系,并在全国多地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但根据2022年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对试点城市之一西安的调研结果来看,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仍较多面临住房供应存在体制机制障碍、配套支持政策未形成合力、市场不规范影响各方参与积极性等问题。此次《意见》一旦正式落地,对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是重磅利好。一方面,住房租赁市场长期面临的资金需求量大、投入周期长、回报率低等导致的资金和成本压力问题或将得到有效改善。尤其政策明确自持物业型住房租赁企业将获得重点支持,即已经布局长租房的房企、品牌长租公寓企业及其他有自持物业的非房企均将直接迎来融资利好,市场信心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金融政策的支持将加快存量房产的收并购,不仅有助于扩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同时对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和“困难”房企转型、加速房地产行业风险出清等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