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行业标准 打造“适老”模式

田鑫2016-09-19 09:53:0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老年住区设施及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课题启动

  2016年8月22日,“老年住区设施及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课题启动会在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中房协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北京民之行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松涛、梁开设计顾问总建筑师开彦、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玉岩、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沈立洋等领导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梁开设计顾问总建筑师开彦老师对申报书提纲进行解读,就申请立项理由、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项目主要内容、项目研究技术路线、阶段目标、进度安排、项目的工作基础及主要设备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释,并着重强调了考核指标等关键项。

  制订“老年住区设施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对于促进行业进步来说,具有着重要意义,所以,中房协老年住区委员会联合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作为发起与主编单位,共同编制“老年住区设施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

  作为发起与主编单位,远洋装饰在养老住区室内全装修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自2010年起,远洋装饰即开始“试水”养老项目,2010年8月2日,由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打造、远洋装饰承建实施的北京首座“零排放”四合院项目低调启动。“零排放”四合院是东城区大兴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地,该“零碳”改造示范项目以降低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的使用能耗为目标,由传统建筑技术应用、现代建筑技术应用、可再生资源利用及绿化四部分组成,力求在诠释各项环保技术应用的同时,在如何承传统文化、享受健康舒适现代生活方式、低碳节能等方面寻求到最佳平衡点。

  该项目的成功推出,为政府及其他组织对北京传统民居生活方式的研究,也为老社区,特别是老四合院的环境改善提供了借鉴意义及推广价值。

  同时,这个完全由远洋设计和施工的纯“远洋制造”环保示范项目,在展示远洋环保形象的同时,也成为远洋自身探索绿色建筑、低碳住宅的载体,远洋装饰也借此项目成功迈出了“健康养老,环保家居”初期探索第一步。

  在2010年远洋地产开启“规模领先”增长路径、破冰养老地产战略背景下,远洋装饰配合地产试水养老产业,开始正式进军养老装饰细分市场。

  两年后,远洋地产正式成立养老地产业务发展中心,将养老地产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业务进行培育,同年10月,远洋地产第一个高端养老连锁品牌项目——“椿萱茂(亦庄)”诞生。椿萱茂品牌的推出标志着远洋地产养老业务进入真正实践阶段。而远洋装饰全程参与椿萱茂系列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工作,为后期远洋装饰逐渐形成养老装饰业务专业体系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设计和施工经验。

  可以说,远洋装饰凭借着多年来在养老住区室内设计装饰方面的丰富经验,可以从实践角度为《老年住区设施及室内全装修设计标准研究》提出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对该标准的完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会议中,还着重强调了习主席关于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的讲话,并就该标准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交换意见。

  该标准制订并颁行后,无论是对企业而言,还是对行业发展来说,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但可以为老人提供宜居、适老、专业标准化的居住空间及适老服务。还可以为中国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安全、高效、舒适的居住空间,使老人能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能够不离开亲情,享受绿色、生态、健康、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会议由中房协老年住区委员会副秘书长余海燕主持,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分工部署,确保年内完成课题编撰、出版等工作,并欢迎各位相关企业参与到该课题的编制工作中。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