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

2020-01-08 14:36:1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1


  1、课题性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课题(建科[2004]74号)

 2、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

  3、课题成果:

  研究成果一:综合研究报告;

  研究成果二: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

  研究成果三:评估指标体系理论框架与评价因素研究;

  研究成果四: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实例与应用研究;

  研究成果五: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技术及管理应用文件汇编

  课题成果已结集为《中国人居环境金牌住区评估标准及案例应用》一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4、意义价值:

  该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是要以人居环境的视角创建住区开发模式,建立人居环境综合学科的评价标准,为住区开发不同阶段(前期定位、营销策划、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和开发建设等)和不同专业的建设人员,提供容易操作、定性定量,可查可点的规模住区人居环境的评估指标体系标准。研究成果首次开创性的提出了住区人居环境评估的核心要素,包括生态、配套、环境、科技、亲情、人文、服务七大目标,首次清晰的阐述了住区人居环境建设的内涵和体系,填补了我国住区人居环境评估领域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可为行业主管部门、城镇规模住区的开发建设、建筑行业的科研教学以及相关材料、设备、部品供应商提供有益的参考。

  在成果应用方面,课题以人居环境金牌试点项目为主要形式开展,形成了包括理论探索、科技研发、试点项目、科技平台和人居网络等形式的一个研究体系,在全国25个省区、45个城市72个项目、总计建筑面积达到2500万平方米的建筑任务当中进行实施、试点和调整,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适用性评估指标体系,把人居环境和新城镇发展的相关创建目标直接落实到实践开发中,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课题研究为龙头、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路子,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住区人居环境建设的进步和发展。

 5、验收意见:

  2008年3月19日,建设部科技司组织专家对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等单位承担的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进行了验收。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仔细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对项目研究内容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验收专家委员会达成如下意见:

  1) 项目提供的验收资料完整,内容详实,符合验收要求。

  2) 项目选题正确,目标明确,针对当前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大量规模住区开发中缺少人居环境评估标准,建立了一套定性定量、易操作的评估标准体系。成果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3) 项目研究提出了“规模住区”概念,并突出了人居环境协调发展的主题,将 “七大技术纲要”确定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建设实施原则和评估指标体系。在住区规划理念上有所创新。

  4) 项目研究包括城镇规模住区人居环境建设七大特色目标,评估因素体系,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法等成果,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5) 项目研究采用理论目标--试点实践--提炼标准的开放式研究技术路线,形成了一套由社团主导、企业参与、政府支持的完整的创新研究模式,具有推广意义。

  鉴于以上几点,项目完成了预定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研究过程清晰,内容完整,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和快速城市化的发展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住区人居环境评估领域的空白,具有中国特色,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