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2020-01-08 14:53:3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1

 1.课题性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3BAJ10B004)

 2.主持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与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 等

  3.课题概要:

  近年来,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给我国农村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机遇。但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乡村社区环境优化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部分乡村社区环境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能力薄弱,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有些地区乡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牺牲了环境和生态资源,带来了乡村生态环境污染和退化,环境服务功能降低,乡村景观品质下降、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该课题针对我国乡村社区环境优化的这些重大科技需求,结合不同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综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技术,研发乡村社区人文环境建设与整治技术、乡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转运技术、乡村有机垃圾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乡村社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技术、乡村社区景观营造技术,并形成相应的专利、导则、指南、规程、指标体系以及系列的相关技术体系,为综合改善我国乡村社区环境,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课题组历时4年,深入到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乡村社区,与近3000位居民进行面对面访谈,深入调研和分析我国乡村社区环境质量和环境优化建设现状,剖析乡村社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的根源和趋势,提出因地制宜、科学有效的乡村社区环境优化建设技术体系,引导和促进乡村社区环境转型升级。

  课题组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的各项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甚至有多项考核指标超额完成。课题组共研发了提高沼渣肥效的深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等5项技术,开发了有机垃圾联合厌氧消化处理装置1套和高效有机垃圾联合厌氧处理工艺1项;建设了山东莱芜市房干村有机垃圾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沼气示范工程等2项示范工程; 编制导则/指南/指标体系6项,发表13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构建数据库1套;申请专利3件,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件;培训相关运营与维护管理技术人才20人,培养硕士生15名,博士生1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