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评估体系研究——以上海为例》

2020-01-08 15:02:0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1.课题性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课题(课题编号:2018-R2-010)

  2.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3.实施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4.课题概要:

  乡村是中国的根。农村改革以来,我国的“三农”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欠账较大,短板仍然十分突出。而建立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体系正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

  课题针对乡村地区人居环境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导向相结合的方法,从乡村经济、居住环境、生态环境、公共环境和乡村治理等五个维度,创新性地构建了一套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为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特别是课题组在完成课题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出《上海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引导》,为我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

  针对以往评估体系较为复杂,不易操作的问题,课题组在体系的构建上把握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关键性要素,将乡村人居环境从侧重空间环境扩展到乡村经济、乡村治理方面,为我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注入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丰富内涵;同时评估体系在“核心指标”的基础上,增设了个性化的“扩展指标”项,强化了评估体系的可实施性和应用性,更能满足乡村人居环境多样化的实际需求。

  验收委员会认为,课题研究路线清晰,技术路线合理,科研成果扎实,尤其是课题第一次系统、完整、全面的提出了乡村人居环境的评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可以有效的引导上海等大城市郊区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相关规划编制创新;同时对田园综合体规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特色小镇规划等均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应用价值。课题成果同步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