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居环境大讲堂走进韩城:新经济时代城市发展逻辑正在改变

2020-01-08 15:16:0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16年9月4日,备受世界关注的G20峰会在人间天堂杭州隆重开幕的时候,我国人居环境领域的一场思想盛宴也在司马迁的故乡陕西韩城拉开了序幕。韩城四大领导班子及各局一把手、主管科室、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此次活动!韩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兰坤主持会议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房协人居环境委员会主持运作,旨在促进新时期我国人居环境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中国人居环境大讲堂”应邀在历史文化名城韩城隆重开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分别作了题为《创建优良人居环境,开创城市工作新局面》、《城市设计转型与城市特色塑造》的专题讲座。韩城市四大领导班子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200人认真听取了报告。韩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兰坤主持会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人居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民生福祉之所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人居环境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新时期如何以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开创城市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各级城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做重要讲话:《创建优良人居环境,开创城市工作新局面》。刘志峰会长从“以创建优良人居环境为目标,转变城市发展理念“、”以创建优良人居环境为契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以创建优良人居环境为共识,提高全民共建水平“三个层面高屋建瓴的阐述了创建优良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指导方针和实施路径。

  他认为,当前我国的城市建设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质量和内在提升,从满足普通居住全面转向更完善的住房配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优良的人居环境。面对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新任务,我们必须从城市发展理念、城市规划体系、城市治理模式多个层面加以转变,使优良的人居环境真正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他说:”中国人居环境大讲堂活动首次来到韩城,这既是人居环境建设理念的创新,也是创建手段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同时也表明了韩城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的决心和努力”。针对韩城市提出的”以文化旅游为导向的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和定位,刘志峰会长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突出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发展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强调:我国现阶段的城市规划,大多数以空间、物质为主,欠缺对人、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研究。要跳出简单依靠产业、项目推动城市发展的老路。同时需要多个部门和领域形成合力,使“和谐宜居”植入城市之根、融入市民之心,化为发展之魂。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突破50%,我国开始步入城市型社会,并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中后期,以及同步提升城镇化水平与质量的关键期。未来的城市发展逻辑是什么,城市规划应该如何谋篇布局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作了题为《城市设计转型与城市特色塑造》的专题讲座

  杨保军院长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中,从城市设计转型和城市特色塑造两个方面,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为韩城市政府各级部门领导讲述了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主导原则和思路,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他从美国西部宜居小城波特兰和G20会议承办地天堂硅谷杭州的故事讲起,指出了一个值得城市工作者高度关注的新地理现象——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人才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发展因素,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以人才为导向的新地理模式正在形成,而一个地区的生活质量和城市魅力则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因此,他认为,新经济时代的城市发展逻辑正在发生改变,创建优良的人居环境,关心人的感受,创造健康和谐幸福的城市生活将成为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核心。

  基于此,他提出,城市设计转型,要从过去的重速度、重规模、重经济、重功利、重形式,向重文化、重生态、重民生、重特色转变。今后城市建设的重点是:从增量规划走向存量规划、从城市数量走向城市质量、从城市建设走向城市管理,从工程设计走向制度设计。他强调,过去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创造增量,今后应更多的转向管理,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存量,发掘及其他其价值。

  他指出,当前我国城市特色塑造普遍存在认知偏差、文化自卑、制度缺憾、水平不足、权力干预、管理粗放、快速代价等问题,今后的城市特色塑造应强调:顺应山水,尊重自然,以自然环境为特色之本;保护历史,延续文脉,以历史文化为特色之魂;突出时代,提倡创新,以社会发展为特色之新。

  从巴塞罗那的针灸改造到我国一些城市风貌特色流失,从麦当劳标志在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的变色到新加坡的住房为什么普遍较新而台北的住房普遍较旧,从东西方哲学与文化源头到北京紫禁城、隋唐长安城规划思想以及欧洲田园城市的建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带给与会者巨大的思想震撼与启发。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