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区适老发展趋势座谈会成功召开——探寻“居家养老”之路

朱超飞2013-01-31 13:46:5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30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学报》主办,中房网承办的老龄化社会背景下住区发展趋势及居家养老座谈会在中建大厦顺利举行。

  住区发展趋势及居家养老座谈会场景照

  本次座谈会主题 “居家养老”,会议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建筑学报》副主任李晓鸿、北京工业大学住宅研究所教授胡惠琴、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林文杰、北京赛阳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晓征、北京西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戎、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梅、北京天普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等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和科研单位、建筑材料和住宅产品制造企业的30余位业内专家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

  本次座谈会主要围绕既有住区的适老化建设、新建住区的适老化建设、住宅设计的适老化——设计标准的修订、“居家养老”运营及服务模式、国外先进经验的借鉴五个主题展开探讨。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首先以中建目前开发的两个居家养老示范项目为实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住区适老配套、室外适老措施、住宅适老改造、适老功能空间、适老部品配置、健康适老技术、社区适老关怀七个方面整体的适老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老年住区委员会主任朱中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当前全社会对养老社区重视程度还不够,根据国家发布的“十二五”规划文件中,就要求新建的小区要考虑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套,但是到现在这方面也没有强制性的文件出来,比较典型的是有一些很大的小区可能就没有考虑到配建一定比例的老年公寓。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改善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条件和社区养老环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将养老设施服务建设纳入居住小区的共建配套规划,全面推进适老工程规划,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新建小区老龄设施配套建设规范标准,支持有需求的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加快推进无障碍社区建设,方便老年人的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引导开发老年人依据住区,鼓励家庭成员或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固定居住。

 清华大学教授周燕珉

  清华大学教授周燕珉在谈到旧建筑适老改造时,重点强调了电梯如何添加、高差问题(厕所)、墙、设备老化等问题。在新建住宅中,周燕珉教授指出应充分考虑到家庭生活在不同的时期的变化及老少代的关系。同时,向大家详细阐述了适老社区配套服务如何去做以及户型设计中应注重的要点,并畅想了国家在2013——2023年这一段时期会呈现跟原来需求完全不一样的建筑和服务,尤其是老年人的思想会有大的转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指出目前适老住区已初步形成了居家、机构和社区相互协调发展趋势。同时,以投资38亿的九如城综合体养老项目为例,阐明了适老社区另一个发展趋势,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推进。他指出,民政部以及各地方政府都在做这个事情,每个县级以上的单位必须建社区养老机构,适合养老的建设项目,政府从土地上、税费上、医疗卫生上都给予了一些优惠政策。关于养老住区建筑设计标准已经报到国家标准委了,“十二五”期间要出台,并介绍了下一步即将要做的工作,适老住区精装修的标准、服务标准、功能设计标准、管理标准等等。

  北京赛阳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来自北京赛阳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晓征、北方工业大学教授 林文杰、北京工业大学住宅研究所教授胡惠琴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日本的日间照料机构运营模式、介护保险、适老社区、老年公寓等国外先进的经验。

  本次座谈会总结和梳理已有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对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住区发展趋势及居家养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此次讨论的成果将会发表在《建筑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住宅专刊”上,并期望引发读者更广泛和深入的思考和互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