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芬:工业化——中国建筑的绿色革命

2013-04-27 14:11:2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4月27日,2013潍坊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长沙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唐芬在论坛上做了《工业化,中国建筑的绿色革命》的演讲。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唐芬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刘部长,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叫唐芬,来自长沙远大工业有限公司。十几年来,我们一直走在建筑工业化的最前端,可能很多人知道远大是从远大空调开始的,远大创立于1988年,当时的董事长以热能技术为核心创建了远大。可能很多人在说,空调已经做得非常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型?实际上我们的董事长看到了中国是拥有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但是质量又非常难以控制,成本和效益又非常落后,而且这些年我们也看到建筑业给中国的环境带来了相当大的问题。

  这里有一组数字,大家如果去我们的远大住工,建筑的耗能现在在呈不断上扬的趋势,中国大范围雾霾的笼罩对中国的环境产生了非常大担忧。所以,现在的环境问题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完成,也事关美丽中国的问题。在这方面很多人都疏忽了一点,就是PM2.5的问题基本上是由建筑扬尘造成的。建筑还在大量的浪费和吞噬不可再生的资源,经济肯定是要进步的,所以我们不可能以凝滞进步来作为节能低碳的要求,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在发展过程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

  2010年开始,我在公司有一个非常大的感触,就是对建筑工业化的关注的程度空前高涨,不仅是政府,包括行业和社会的各界,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从2010年开始,中国劳动力结构短缺已经变得非常突出,还有专家在争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现在没有人去讨论这个问题,中国的结构短缺表现在愿意做粗放型工业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在说现在的这些人没有技术、没有技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所以只能做建筑。抛开技术问题不说,且说他们还愿意去做。这些问题是由于生产方式来做的,粗放落实难以管理,质量和效益都无法控制,带来的资源消耗和浪费就更加惊人。在这些思索之外,我们也提出了我们的观点,工业化是绿色建筑的最佳途径。推动建筑工业化被列为十大工业之一。

  所以,绿色建筑是方向和趋势,建筑工业化是手段和平台,必定会带来中国建筑的一场绿色革命。这是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工业化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当然这个还不能完全罗列出来,但是这代表着方向。

  在这样的方向下,我们还在思索,怎么做才能让建筑从里到外全部绿起来。我们经常探讨绿色建筑到底是什么,如果这个建筑还是用高耗能高浪费的施工方式来做成的,后期增加了一些设备,这些就成了绿色建筑了吗?中国国内说到绿色建筑一定要有建筑能源,可是其实绿色建筑主要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减少建筑对环境能源的消耗,所以,远大住工在整体的建筑里面着力打造这样的建筑。

  现在,我们第五代的建筑体系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实施和应用,第一是研究院还有大量的实验室和研究所,包括材料、工艺、装备模式等等,PC就是混凝土的简称。我们还拥有绿色建筑的供应公司,所以我们叫绿色建筑的供应商。

  我们的绿色建筑也不能凭空拍脑袋出来的,我们也吸收了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开发和研究,使它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

  这张图(如图)是全装备剪力墙的体系,一是竖向结构部分线交的方式,二是水平结构结合,形成一个等同线交的体系。但是水平部分最复杂的质膜和拆膜的部分已经全部节省掉,这也非常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也根据工人的操作水平。而且从设备开始就拥有大量的技术和理念。我们现在已经全部应用BIM,减少专业之间信息传递的缺漏之外,对制造业的生产施工都有控制,甚至是我们的造价和工程的进度。

  另外,远大是一个制造为本的企业,所以制造平台是我们最强大的根源和基础,现在远大住工的工业制造在PC的领域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而且我们采用了工业化的柔性流水生产线,通过工业化的制造,现在真正把建筑的精度从厘米提升到毫米的等级,向微米提升还需要更大的优化和提升。这部分是制造PC工厂的实体图片。这是立体养护要,最后建筑都是以这样的半成品的方式,一车一车运送到各个工地,实现现场。

  现在做的是把保温和市面一起全部在工厂成型,大大提升了质量,很好解决了保温的效益和防火的问题。同时,也把现场的工作量进一步减少。我们还可以直接用混凝土来生成各种材质和效果。

  通过工业化的制造,为建筑品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而且实际上远大住工还拥有非常完备的制造流程。我们总结了从手工转变成机械作业,把工地变成了工厂,工地现在相当于生产产车间最后的延续,把技术工人变成了不操作工人,恰恰是我们把复杂的技术前期通过设计和工艺来规范,把现场通过人为因素降到最低。

  通过这些变革,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可控,质量可控、成本可控和进度可控。进度可控,比如我们现在做工程的话,四天左右可以完全做完一层,我们的四天一层是全部完整的一层,而且成本的可控现在的效益也非常明确,而且我们的时间绠短,综合成本有所降低。整个施工的过程就安全环保的效益也非常明显。这些图片都是工业化实景照片,另外,施工的用人量也大幅度减少。在总体施工的时候,我们只要有10个人就够了,还有连装修一起,我们完全践行绿色施工的理念。现场是通过大型的机械吊装为主的施工作业方式,效率非常高,这是我们跟传统施工现场做的对比(如图)。包括现在建筑工人的劳动作业强度也大大改观。另外,远大住工也非常强调精装修的方式来实现绿色装修一步到位,也能够减少第二步装修带来的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通过以上的这些,远大住工的目标是真正实现“五节一环保”,现在的节水是80%以上,节能是70%,节时70%,节材20%,我们现在连所有的钢筋都是在工厂车间加工好,节地是在我们的工厂加工实现的,所以实现了绿色环保。

  这都是我们项目的照片,很多项目都已经建成了(如图),这是已经建成交付的,这是之前在部队的军属的安居工程(如图)。

  这两年,我们也大量参与政府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又高,所以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我们的一点力量。

  比如像这个项目,这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项目,它的整个建造过程是非常整洁的,这是我们现在用工业化的方式在实施的一些公建项目,包括酒店、写字楼。

  这是我们在合肥正在实施的一些项目,这是我们在江苏正在实施的项目,这是我们在沈阳为政府的公租房项目来建造的现场。

  所以,我们说工业化是为中国传统的绿色革命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也为世界趋势打开了一山大门,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工业化作出更大的贡献,技术的远大,制造的远大,同时也是合作的远大,我真诚的欢迎各位朋友到长沙作客,到远大指导,也预祝我们的会议能得到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革命从哲学的角度讲,就是一个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变化,随着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总的布局,这对我们的建筑和房地产行业提出了一个要求,远大住工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唐总。

  今天上午,刘会长和各位嘉宾对新型城镇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使我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交流了有关技术、施工等方面的经验,希望上午的论坛能给大家带来启发,为实现行业的新发展作出贡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