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因地制宜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

2013-04-27 14:49:0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4月27日,2013潍坊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因地制宜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演讲。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刘部长、尊敬的各位专家、来宾,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宜居的历史文化悠久的潍坊,潍坊不管是房地产业发展、住房保障还是住房产业化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也经常到山东潍坊调研开会。今天受两会和潍坊市邀请给大家介绍一下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情况。

  今天上午刘部长从生态文明建设和住宅产业化方面都做了全面的、高屋建瓴的讲话。我们都知道,刘部长是我们这个行业引领推进产业化的总设计师,我们这么多年的住宅产业化是在刘部长的领导之下,我们住宅产业化的高峰论坛也是请刘部长主题报告。我用这个时间给大家交流一下目前全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情况,希望能对相关的从业人员、政府管理部门有所帮助。

  刚才说到会议的主题,我想我们这次借助两会和潍坊政府开房地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会,无论从主题的选择和时间、地点都非常及时和正确。从主题和时间来说,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贯彻落实十八大和两会的精神,贯彻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怎么跟房地产发展更好的结合,这是我们建设行业目前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大家也很迷盲,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不知道如何贯彻。我想今天利用这一天的论坛,会对大家有所启迪。

  潍坊是住宅产业化发展最先进的城市,从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来说,国家2006年开始批准住宅产业化基地,全国只有30多个住宅产业化基地,山东省有6个,不管在全国还是东部都是引领的。各个地方的代表,到山东、到潍坊也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好的示范项目可以引领,这个会开得非常及时,地点选得非常好,大家也会有所收获。

  我想,先从几个例子给大家讲一下,为什么要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推进住宅产业化新型建筑工业化应该是促进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增长、调整转型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抓手,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刚才我们说到三个试点城市,其中沈阳是新型工业化的城市,它从2011年评为试点城市之后,在铁西区划了50平方公里,把国内做的比较好的企业,以及全产业连的企业全部招商入园,原计划到2015年全部入园。现在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龙头来促进全市工业的成长。到2012年底,据统计,加上相关上下游产业,已经实现了千亿产值的宏伟目标,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对于一个城市,促进经济增长转型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城市积极探索如何推进产业化,沈阳是在建筑工业化方面做得比较超前。还有一些城市,像现在申报的内蒙等一些中西部城市可能就从全装修设计装修一体化作为拉动产业增长的动力。

  还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为什么要推进产业化,重要的原因就是解决长期不能解决的质量疑难、抛锚滴漏的问题。从万科企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它门窗的渗水问题,好多住户反映渗水,原来靠万科一直很难解决,他们在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把外墙和外窗框在工厂一次压制成型,解决了外墙和外窗框之间的渗水问题。从这一点上,能够说明建筑产业化对提高质量的作用。

  第三个例子,为什么那么多的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化的道路?舍得投入,耐得住寂寞,现在迎来了发展的曙光。现在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产业化的背景,这个城市没有其他的产业在做工作,所以只能选择他的产品,所以在其他城市也有很多积极的招商引资,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在深圳还有做循环经济的企业,拿废弃的矿泉水瓶做成外墙砖、屋面砖,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它也呈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从这三个例子来讲,不管对于拉动一个城市的经济增长还是提高质量的性能、促进企业的竞争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现在的产业形成了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房地产业的春天来了。但是我们说的还没有那么理直气壮,但是从2012年末,2013年初,在十八大两会的各种文件要求下,包括今年的国务院1号文已经旗帜鲜明的提出来加快推进住宅工业化建筑产业化,最近两三个月来也在密切集合各个地方的力量,抓紧研究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上午刘部长也提到了这些年推进产业化最薄弱的就是法律法规政策方面没有及时跟进,我们现在也正在抓紧跟上这一课。下一步从中央层面来说,这方面的力度更大。

  从节约资源、节约能源、节约材料的方面看意义更大。上午刘部长也举了很多数字来说明住宅产业化对节能节材环保的重要性。

  当前,我们还面临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我们把农民工转化为工厂的产业工人,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现场农民工施工一般定额是120,现在一般是200—300,但是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有水平的农民工,而且他们今天来了,你给他发了工资之后,第二天他来不来还没谱。而现在我们通过工厂生产和现场装备,就把农民工转到工厂里成为产业工人,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也能解决农民工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

  我过去一两年一直在看住宅产业化的示范项目,现在是建设部的住宅产业化中心和科技中心合并,现在组成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同时还保留了住宅产业化中心的牌子,两块牌子一班人马。

  我们还看了绿色建筑的现场,感觉绿色建筑住宅产业化脱钩了,现场污水横流,非常浪费。在推进产业化过程中不仅能够解决建造过程中的问题,在提高成本和施工质量也是非常有用的。在安全性、抗震性、耐久性有良好的表现,特别是在社会效应、经济效应都有明显的变化。

  什么是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的内容很多,我们行业很多人把住宅产业化和建筑工业化混为一谈,一谈到住宅产业化以为就是建筑工业化,其实这两者还是有所区别的。建筑工业化是指在建造过程中采用预备装备式的工业化,但是住宅产业化还包括了其他的很多方面,所以,我们做一个准确的概念描述的话,应该包括几个方面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推进住宅产业化要以经济和技术政策为引领。这是跟其他行业不同的地方,我们住宅产业化应该是一个新型的领域,这么多年发展的实践也证明,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的政策做推动力,这个行业是很难发展的。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像济南、深圳、北京等等,都是因为先出台了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有明确的措施,又跟新的建筑结构体系相对应,出台了新的规范,所以这个地区发展得好。所以,推进住宅产业化要有经济和技术政策为引领。

  二是要以科技进步为基础。80年代我们也有挡板结构,但是后来这个结构就被抛弃了,那个时候挡板结构缺乏强有力的支撑,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包括连接缝的安全问题等等。2006年部里开始启动阈值装备式混凝土结构编写的时候,发展这方面是空白,没有可以研究的案例。到2010年以后,先后才在深圳、北京、南京、沈阳有了这样一些示范工程,标准规范才加快的步伐,现在专家评审都已经通过了,可能马上就进入研究和发布阶段。

  三是推进住宅产业化的龙头是新型的建筑工业化。比如以标准化设计作为引导,现在提倡全装修,包括户型的设计,如何在建筑结构体系、户型设计这方面采纳统一的标准化的设计,来引领整个建筑的发展,这也是住宅产业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应该也是一个引领性的内容,但是这方面从政府来讲还是非常欠缺的。

  四是以信息化为工具。这应该是全过程的,从设计、施工、开发、建设到整个生命周期的维护和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像上海城建和北京的一些企业在BIM这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做得非常好。

  五是以标准化、系列化整合各项技术与配套产品、设施设备等体系。比如新技术新产品,节能节水节地的产品,整合到这个项目中。同推进住宅产业化的目的是促进建材业、房地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所以,通过住宅产业化不是为了PC,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追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有些生产项目在探索的时候,发现比线交的还复杂了,工期延长了,这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需要技术革新和进步。

  概括起来,住宅产业化现代化是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部品模式化、产品集成化、全程信息化,这“七化”把住宅产业化的内涵和外延全涵盖了。

  从当前住宅产业化发展的现状来说,有五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在经济政策和技术政策方面的引导。二是试点示范项目的引导,各个地方都有全装修的、标准化、模式化的引导。三是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国越来越多的开发大型施工集团企业、优秀的高科技的建材部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积极的投身到技术的研发中,引领行业的发展。所以,现在看到住宅产业化相关的技术交流、现场观摩会、培训会特别受到欢迎。从这些方面我们看到,全国建设行业对住宅产业化的高度关注。四是现在国外政府、企业对中国推进新的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也高度关注。我们这一两年来,包括在青岛也主持过中法、中美、中日等各方论坛。现在本土的开发商积极跟国外产品相对接,积极引用他们的产品。五是在地方的力度不断加大。地方行业不断出标准,国家也在不断的出标准。

  从发展模式来说,不光是建筑工业化,模式很多、很丰富。一是PC模式和钢结构的方式,这个在抗震地区的抗震性能非常好。一方面是抗震性能好,一方面能够极大的节约使用空间。上午孙总讲到日本的抗震,它那是减震,现在万科也在积极研究日本的减震技术。

  二是标准化模式化的尝试。我们看到这个是北京市的公租房的成果展示中心,整个是按照标准化、模式化来走,主体结构是可以线交的模式。客厅、卫生间可大可小,但是隔离厨房卫生间的时候就按标准化、模式化去找齐。这样包括吊顶、吊顶灯、厨房的抽油烟机都是配合公租房的模式尺度来配设。因为它的规模很大,北京市每年是20万套保障房。所以,很多大的优秀品牌都表示纷纷要跟这个体系去集成,降低成本,用到保障房里面。二是全装修、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应用,包括山东力诺瑞特也遥遥领先。我们现在有三套如何去衡量住房产业现代化:一是基本的标准,二是一般的标准,三是引领的标准。像内蒙有些省市就希望在全省推广住宅产业现代化。一般标准是局部的使用了预置构件,内阁墙、地和楼板、楼梯等等,局部使用,不是为了预置化率而预置化,安全性特别好,也容易起步。在装修方面更高一个层次就是搞标准化、模式化的研究。三是引领化标准,包括钢结构的、SI结构的。

  当前住宅产业化面临的问题和障碍:

  一是缺乏政策引导和发展规划目标。

  二是缺乏集成化的技术和产品。

  三是缺乏龙头企业支撑。

  四是行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严重不足。不光是技术人才,设计人才也非常欠缺。

  五是交流、推广力度不够。现在建议一些地方多听听专家团队的意见。

  六是产业链及资源整合能力弱。我们也利用这样的资源,成立了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发展联盟,经常开一些公益沙龙来探讨行业的发展。

  未来如何推动一个地方发展产业化,有几个方面,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做的工作:

  一是地方积极出台经济与技术政策。

  二是因地制宜寻找本地方适合的发展模式。

  三是借助采购信息平台。现在在保障司的平台下,正在建立国家绿色建材库,现在各个建材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下一步准备进行专家评审,把库尽快建立起来。

  四是示范项目的整合。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园区、生态城区等(各类示范集聚)。

  今天上午孙总介绍了很多欧洲一些国家的保温技术,都是在我们的被动房里面应用的,就是在地下空间、阳台主体结构都要做断桥,要做保温隔热。现在被动房比一般的建造成本高600块钱,但是加了庞大的新风系统,室内的空气环境质量特别好,外面PM2.5有100多,室内只有30多。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被动房,现在也有很多申报项目,我们也跟他们积极合作,做好被动房。德国提出到2020年的时候,整个德国全部都要建被动式房,因为德国取消了全部的核能核电站,所以就通过被动式住房来实现能源的节约。所以,现在准备在全国各个地方加大力度推广被动式住房。

  五是加大力度培育。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如何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路径:

  一是政府扶持,培育供需市场。沈阳市马上要出台一个政策,在新的土地出让的时候,拿出5%必须是住宅产业化发展。

  二是因地制宜,起步先易后难。

  三是示范引导,各类示范联动。

  四是发展基地,集聚产业支撑。

  五是占领先机,迎接发展机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