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低碳减排计量促进绿色建筑发展

2013-04-27 16:24:5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4月27日,2013潍坊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零碳中心总裁、上海世博会零碳馆馆长、碳减排课题组负责人陈硕先生做《开展碳减排计量,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主题演讲。

上海零碳中心总裁、上海世博会零碳馆馆长陈硕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能跟大家进行交流,大概20分钟以前,有一个建设部的领导问我:零碳中心这个“零碳”是真零碳还是假零碳?这个问题非常好,今天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碳排放怎么计算。

  我们这个住宅最早源于欧洲,我们是中国最早的做碳计量的机构。大家都知道,低碳建筑成为中国的很大风潮,可是低碳怎么计算呢?这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中国世博会是我们在中国接的第一个碳排放计量的工作。通过这个工作,因为中国馆各个方面的节能减排技术,最终它的碳减排量是29%。包括现在我们讲低碳城市,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大家很多的城市都说自己是低碳城市,到底我们的城市尤其在城市建设中,我们的碳排放量有多少呢?大家可能也说不出来,我们在这样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碳排放量的计算方式,提供给大家一个碳排放量的图谱,可以计量各方面的碳排放量。

  回过头来,建筑是一个全产业的过程,到底我的建筑,比如装配式的建筑有多大优势呢?传统说绿色很难说清楚,但说到碳排放的计量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从施工、运费、到最后的拆除碳排放的计量。因此,同时碳排放量的计算,我们可以知道产业化建筑比传统式建筑它的碳排放量的减排量是多少。

  这就是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图),中国地板控股跟我们共同生产了一款零碳地板。

  传统的碳计量由三个机构来构成。2012年,全球碳排放量的交易额总额占了全世界的49%,这个碳排放量交易从来没有在建筑领域实现过,虽然碳建筑排放量中国占了50%以上。在这样的基础上,2011年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开展了一项课题,就是计算在中国的碳排放量的情况下,如何把上千栋的碳排放量总和收集起来进行碳交易。住在低碳建筑里的房子的人,也会因为买了低碳房子的产权而获得收益。我们跟上海碳交易所进行了合作,同时,每个人可以获得自己碳减排量的证书。

  建筑的碳减排量到底如何构成呢?建筑的碳减排量的组成非常复杂:一是暖通系统耗点产品碳排放,二是照明系统耗电碳排放,三是热水系统耗能碳排放,四是电器设备耗电产生碳排放。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计算出了民用建筑碳排放量及减排量计量方法1.0版。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计算一个城区的碳减排量的收入,这也成为一个区域的碳减排量的计算方法。

  这些数数据将会成为减排量的计量数据。这样一个方法学相对于美国、英国来说,有了一个在中国落地的规范。

  基于这样的方法学,未来潍坊在一个片区之内,要求了一系列的减排行为,这个平片区所有的减排行为都可以收集起来进行交易。

  传统中,低碳一定是很枯燥、很贵、很麻烦的,因为它与传统的技术不同,这时候我们成立什么形态,有四五个小案例。

  2010年我们为上海世博会建造了零碳馆,这个建筑成了自己发电、自己供应自己能耗的建筑,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后来,万科找到我们,问我们是不是能够把这个技术应用到低碳生活当中去呢,于是我们就合作开发了一个小别墅,这个别墅它不仅仅够自己的能源使用,还可以自己发电。这个建筑(图)是一座运用模块化技术建成的,也是我们做的,楼外墙模块全部都是PC构建,在工厂里做完。建筑里面所有的能源都是来自于太阳能,所有的空调来自于前面的水塘,用水的热泵进行供给。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电价涨得很快,于是我们又跟中科院进行合作。实际上,所谓的称之为第一代的零碳落户效应成本会比较高,控制会比较复杂,因为每一个人的房子既是房子,又是发电站,又是污水处理站。这就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所做的尝试,在城市的湿地,没有基建的地方所做的完全零碳的住宅。

  去年9月份,我们跟一些合作伙伴在上海做的碳减排房子面世了,并且这个项目已经申请了全世界基尼斯记录,就是最低碳的房子。通过这样的房子,可以使得这个建筑不再受地形、地域、基础建设的控制和限制,因为它自己就是自己的发电站,自己就是自己的雨水收集站,通过这样的房子,我们可以有更加城镇化的居住体验;通过这样的房子,让每一个城市和每一个建筑自己能为自己提供能源、水和垃圾。

  我们非常希望这个房子能够承载一个梦想,有一天这个房子从中国走向全球的时候,再没有人说我们要向世界学习低碳,再没有人说我们要向世界学习产业化,我们要让全世界来向我们学习低碳和学习产业化!

  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