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执丹:装配轻钢轻混凝土结构住宅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2013-04-27 17:05:1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4月27日,2013潍坊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技术集团低碳中心总工沈执丹做了题为“装配轻钢轻混凝土结构住宅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演讲。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低碳中心总工沈执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下午好,我今天来汇报的是为了我们这个行业能够迅速发展研究的一套新的建筑体系,《HQL产业化低碳建造体系的创新与发展》。

  今天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讲了很多内容,也学习了很多东西,我下面要汇报的内容很具体,这就是最近两三年的具体工作。

  今天有六个内容:项目背景和特点,二、项目承担单位简介。三、现有技术和产业基础、四、研发和产业化主要内容,五、六、

  一、项目背景及特点。项目背景:中国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住宅建设正在迅速发展。2000年以后的30年内中国城市化率将翻一番,其中,十二五期间保障放建设将达3600万套,

  发展中国家居住建设将迅猛增长,其中仅非洲、中东、南美洲,东南亚等发达国家12%的家庭急需住宅改善,至少5000万套。

  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已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建立材料的增产增好,严重破坏社会环境,中国钢材、水水泥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其中建筑业消耗超50%以上,建筑业劳动力需求快速增加,农民工问题,城市资源问题,建筑成本问题日趋严重。

  国内外通过提高建筑产业化率来环节上述矛盾,工业化产品替代原材料,提高建筑业生产效率,采用预制装配式方法减少现场用工。

  目前,国内外产业化建造体系主要有两种:

  轻钢结构体系:

  有点:产业化程度高、建造快、用工少,缺点:空心墙体、物理性能差。

  预制装配混凝土装配体系。

  因此,我们从技术角度研发了新型的绿色低碳建筑体系,装配式轻钢轻混凝土建造体系,减少成本。

  二,项目简介。

  装配式轻刚请混凝土建筑体系是用标准清钢干间搭配青冈框架,两侧安装强板,中间现浇轻混凝土,安装其他建筑部品后,完成房屋整体建造。

  三、建造主要过程。

  一是要在现场制造基地,二是搭建轻刚框架结构,三是安装水电管线,四是安装外墙板和内墙板,五是墙体浇筑轻钢混凝土。

  四、装配式轻钢轻混凝土体系原理:与普通轻钢结构相比,由于有轻混凝土约束,轻刚框架受力性能提高。装配式轻刚轻混凝土体系,节材省工,优势明显。因此,该体系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五、装配式轻刚轻混凝土体系使用于:新农民改造,城市保障房建设,既有建筑改造,国外别墅和政府公务员住宅项目。

  这是我们做的新农村改造的项目,这是城市保障房的项目,这是政府办公楼的项目,这个办公楼不大。

  二、项目成立简介: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由国资委所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投资控股的国有企业。

  建研院是国内建筑业最重要的科研机构,承担业内重大规范编制任务。

  项目的负责人与研发团队:项目负责人:建研院副院长黄强,中技集团董事长,研究、博士生导师。

  研发团队:成立了由研究员15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8人等等,下了很大的力气来做这件事。

  三,现有技术和产业基础。

  第一,成果来源及知识产权,本体系配套规范编制立项已经住建部批准,于2010年起动,经过3年研发,取得国家专利8项,已经研发阶段专家验收,今年年底完成规范报审稿。

  第二,研究开发。在北京设立了专门的研发基地,组建了17个研发小组,研发人员98人,三年来,已完成:

  课题专项研究26项,申报专利20项,结构试验130余项,材料试验1400余项,开发新构件和部品200余种,开发配套设计软件1套。

  第三,已完试验性工程。三年来,已完试验性工程16项。

  下面是图片成果展示(如图)。

  第四,国际合作,我们受联合国人居殊委托应用该体系研究适合发展中国家住宅建设的技术方法。

  与墨西哥、沙特、巴林、加纳、莫桑比克,老挝、尼日利亚、澳大利亚等国家该体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进入前期合作研发阶段。

  下面是图片成果展示(如图)。

  第四,产业基础。北京通州:结构部件生产、体系集成基地:矩形钢管、B形钢管生产线已投产。

  第五,产业基础:福建泉州:石塑部品生产基地:已建成4条生产线,可生产石塑挂墙板、石塑地板、门窗套和楼梯扶手等。

  四、研发和产业化主要内容:

  大方面是材料、设计、施工、集成。

  具体内容:

  1.新型轻刚型材生产关键基础研发。

  2.结构用轻混凝土的研发。

  3.利用工业废弃物生产建筑板材技术研发。

  4.轻钢轻混凝土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

  5.轻钢轻混凝土结构建造技术研发

  6.轻钢轻混凝土住宅结构、设备及全装修集成技术研发。

  第二,项目产业化内容:建设5个产业化基地:(已建和在建3个,规划2个,2015年全部达产验收。北京通州:轻钢结构部件、年产能300万平方米。江苏海门:山东日照、山西黎城、福建泉州。

  五、与北京市建委达成示范意向,三年内完成:新农村改造3个村6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5万平方米/年。

  与江苏们门市政府签定合作协议,三年内完成新农村改造2个村2万平方米,城市保障房建设6万平方米1/年,与联合国人居署达成合作意向。

  六、采用本体系,以每年100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量估算:节省钢材3万吨,节省水泥6万吨,节省施工用电900万度。该项目的示范推广不仅为全国推广住宅产业化起到示范作用,而且为建筑业节能减排贡献重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