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住区无障碍设计及配套设施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2013-08-08 15:57: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记者 钟航)8月7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中房网联合主办,北京达福康辅助器具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铃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康辉科技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养老住区无障碍设计及配套设施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养老住区无障碍设计及配套设施高端论坛场景照   

  本次会议主题为“养老住区无障碍设计及配套设施高端论坛”,会议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王喜太、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张晓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组组长开彦、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任许晔、德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淑华、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树金、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吕斌、中华两岸辅具产业交流协会理事长许家菖、招商局地产北京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方丽华、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总建筑师张生友、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副总经理臧堪松、北京金瑞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娜、铃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赤诚、康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忠以及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和科研单位、建筑材料和住宅产品制造企业的70余位业内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主持会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指出,21世纪初我国即进入了老龄社会,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龄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与空巢化相伴随,与社会经济转型的矛盾相交叉,养老问题已成为非常紧迫而突出的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非常有必要,随后,童悦仲介绍了会议情况及参会嘉宾。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王喜太致欢迎词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王喜太在致欢迎辞时,首先对来自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两岸辅具产业交流协会以及前来参会的地方政府官员、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及主要职能。他指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养老模式都有各自的特点,完全照搬照抄过来是不行的,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深层次交流,把我国的养老问题解决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从社会、健康、经济、制度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当前“无障碍设计”已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建设“中国梦”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件大事。他说,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了20多年,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与社会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唐凯指出,目前我国的区域发展还不平衡,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应是今后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希望各位专业人士通过积极的交流,促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讲话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国在养老问题上已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标准规范,并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指出新法在宜居环境、居家养老、高龄津贴等扶助制度、养老机构行政许可制度等方面的亮点。她详细解读了“十二五”国家出台的两个专项养老规划(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中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事业。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做主题演讲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养老集成技术的研究与实践,薛峰从住区适老配套、室外适老措施、住宅适老改造、适老功能空间、适老部品配置、健康适老技术、社区适老关怀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建设计适老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并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居家养老住区的三个服务体系:医疗护理(托老公寓机构护理、居家日间料理上门护理)、物业服务(社区适老设施管理、社区日常物业服务)、生活服务(居家生活护理服务、义工志愿关怀服务、居家日常生活服务)以及居家养老住区产品类型、组合方式(40㎡/套,60㎡/套,80㎡/套,100㎡/套和120㎡ 以上/套)。薛峰建议当以院落空间为单位配置老年公寓时,每个居住单位的居住套数应小于300套。当以独立楼栋为单位配置老年公寓时,其每栋居住套数应小于250套。

  居家养老住区产品类型及组合方式示意图

  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张晓玉演讲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副会长张晓玉做“康复辅助器具在老年住宅中的应用”主题演讲。张晓玉教授从如何将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尽可能推迟到生命的最后阶段、老年辅具与无障碍建设(设计)、国内外养老服务理念与水平现状比较、智能辅具与护理机器人等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康复辅助器具在老年住宅中的应用,并对推进老年住宅建设提出来三条建议:全面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着力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老年养护设施、开发基于移动终端的老年健康监测系统。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任许晔做主题演讲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任许晔结合沧州爱晚生活小镇分享了社会养老模式,详解介绍了项目的四大理念:原居安老——传统的回归,常回家看看;长期照护——嵌入理论;通用设计——弹性设计;智慧城市——第三次技术革命,并针对项目的制约因素(法律法规、日照间距、绿化率、南北向),提出了六大对策:大绿化、大人防、大公建、小交通、小街道、小围合。

  铃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赤诚演讲 

  铃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赤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一款铃木电梯公司在04年研发的一款800—1000公斤范围内,能够容纳医院的担架的电梯。该电梯属于正常的设计标准,不需要改变结构设计,而且增加了各种保险,如黑匣子、手扶电脑板等。

  铃木常规住宅电梯带担架急救功能示意图

  康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忠演讲

  康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忠做“居家无障碍辅具与机构无障碍设备的设计及应用”主题演讲。陈利忠针对现在的养老院面临着护工的短缺的现状,详细介绍了与国家康复辅具中心共同开发了五大类产品:寝室产品、坐立行走产品、沐浴产品、如厕产品(方便自理能力和半自理老年人自己完成如厕木鱼的过程)、康复理疗产品。

  会议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