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调控不能政府说了算 更不能直指房价

卢泳志2013-12-27 21:01:5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中房网讯(记者 卢泳志)“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中,不存在‘政府指哪打哪’、‘总理说了算’的长效机制,任何直接指向房价的调控政策最终都将退出调控机制。”这是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研讨会”上所说。

  在陈淮看来,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调控不应该政府说了算。”陈淮表示,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通过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陈淮在演讲中指出,过去10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四个缺陷:没有利用市场机制、没有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相结合;房地产调控成本过高,效率却很低;政府的调控政策存在严重的滞后性、被动性和主观性;没有和中国的改革相结合。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陈淮建议说,“要大力调整城市结构,限制过度建设特大型城市,鼓励发展二三线的中小城市。与此同时,还要调整中央与地方的税赋关系、土地改革制度以及收入分配制度。”另外,陈淮认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总量供大于求和多数人不能满足住房需求的矛盾将长期存在。

  “房地产开发负债是合理城市化、工业化的正常现象,其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控制风险。”陈淮说,只要债权、债务在市场交易中流动,就能避免风险的发生。另外他还建议,积极发展大规模债市,改革地方政府融资方式,提升城市建设融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