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协会长刘志峰在中美房地产论坛上的讲话

2014-06-16 13:47:4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3日,第二届中美房地产高峰论坛在美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美国亚裔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率代表团到美访问,考察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成长经验、风险防范、法律法规、绿色建筑和金融服务等,分享市场信息和发展机遇。

苗乐如副会长和美国亚裔房协2014轮值主席IvanChoi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和美国亚裔房协2014轮值主席IvanChoi共同主持会议

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女士和美国亚裔房地产三轮值任主席共同向刘志峰会长、苗乐如副会长颁发卓越合作奖状
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女士和美国亚裔房地产三轮值任主席共同向刘志峰会长、苗乐如副会长颁发卓越合作奖状

    以下为刘志峰会长在第二届中美房地产论坛上的发言。

刘志峰会长做主旨讲演:“转型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
刘志峰会长做主旨讲演:“转型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先生在中美房地产论坛上的讲话

(2014613日)

  尊敬的美国亚裔房地产业协会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代表团访美,在美丽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与美国同行们共同举办论坛。交流我们所关注的两国房地产发展的最新情况和新鲜经验,一起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会商我们两会之间的未来合作。

  我们特别珍惜此次美国之行。美国房地产市场是历史悠久且相对成熟的市场,也是中国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关注的市场。中国房地产业界一向高度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成长经验、风险防范、法律法规、绿色建筑和金融服务等。此次我们是抱着学习借鉴的态度来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情况,是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同仁们关心的话题。我们非常愿意向美国同行介绍,希望在座的各位从中分享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市场信息和商业机遇。

  上月的十三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刚刚召开了1000多人参加的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我本人在会员信任中再次荣任会长。我们决定在未来的四年中,发展会员力争达到5000家,吸收骨干房地产开发企业1000家,联合与省级房协形成紧密关系40家,将中房协建成更有影响力的社会团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已确定2014年至2017年四年间九项主要任务,即维护会员权益;开展品牌活动;做好行业信息发布和经验交流;推动企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举办行业测评;搭建采购平台;办好一个网站和三份刊物;加强国际和地区交流合作等。

  中国经济今年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但也存在着外部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和现实困难与潜在风险交织的问题。中国政府决定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增长的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六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在2013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按人均计算,中国仍然远落在美国的后面。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看法怎样分歧,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肯定既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是造福世界的好事。

  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城镇化发展基础上的。2000年至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从36.2%上升到53.7%,城镇人口从4.6亿增至7.3亿。平均每年2077万人进入城镇工作生活。中国现在100万人以上城市有140个,400万人以上城市21个,1000万人以上城市6个。

  房地产业是中国开放程度高、发展速度快、带动相关产业强的产业。在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中,中国房地产的年开发投资总金额从3.06万亿元增长到8.60万亿元,年均增长22.9%;商品房的施工面积从27.41亿平方米增长到66.56亿平方米,年均增长19.4%;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从6.21亿平方米增长到13.06亿平方米,年均增长16.0%;商品房的销售金额从2.41万亿增长到8.14万亿,年均增长27.6%。

  中国的房地产在经过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目前已进入了增速的换挡期,即由以往的快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今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2.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9%,这是由于去年同期商品房交易增速过大所致,和往年相比,基本处于正常水平。中国房地产下行是和今天中国宏观经济增幅减缓相一致的。

  中国房地产还处于结构的调整期。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尽管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部分地区商品住宅价格增长过快、投机炒作过热、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改善缓慢的社会问题。为此我们采取措施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给总量。从2011年至2015年五年时间内,全国计划新建3600万套保障住房;2014年计划开工保障性住房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70万套以上,计划基本建成480万套。目前这一计划实施顺利。

  我们还处在政府调控政策的完善期。由于现代商品意义的房地产在中国大陆发育成长时间并不长,政府管理和市场调节机制还不成熟,我们需要通过完善土地供应、金融支持、住房保障、市场公平交易、税收调节等政策体系,建立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处在品质的提升期。中国房地产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方式粗放,资源和能源消耗大。我们需要以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产业转型方向,以建设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的好房子为产业转型目标;加强标准体系建设,重视技术体系集成,强化产业链培养;努力实现设计标准化、构配件模块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和全过程管理信息化。抓紧研发使用省地、节能、节水、节材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就显得特别重要。目前中国正在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这次我们参加这一论坛也可以从美国获得更多绿色建筑的理念、技术和经验。

  发源于美国的信息互联网技术,不但深深地改变了中国商业零售、批发交易和物流产业,也正在影响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推进。中国房地产企业、骨干的建筑施工企业和许多地方政府正在探索的营销模式电商化、建立线上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建筑和智能城市、嫁接互联网金融资源、服务投资者融资和线上理财产品等,我们同样希望从美国同仁那里得到借鉴。

  由于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国居民改善生活的需要,由于中国正在快速的进入老龄化阶段,也由于中国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因此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既有了较大发展的需要,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在这些方面,我们同样希望从美国同仁那里得到借鉴。

  今天的中国房地产业,在项目规划、土地购置、建筑设计、工程建设、中介代理、物业管理、部品部件、融资贷款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是完全开放或有条件开放的。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和世界不少发达国家的设计师、投资者、经营管理人、建筑材料提供商、金融家都在中国城市建设和房屋开发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仍然会继续欢迎境外的企业家助力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骨干的房地产企业,如绿地、万科、万达、碧桂园、复星、万通、SOHO等,开始从国内投资拓展到北美、澳洲、西欧、东亚等地区投资。中国房地产企业依靠国际资本和商品市场,实现商品房开发建设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正在逐年提高。以全球500强企业—“绿地”为例:2013年海外己投资100亿美元,2014年正投资200亿美元,2015年将投资400亿美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的正式合作交流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双方从中都有了一些收获,一些合作也在逐步推进。为巩固两会之间的交流成果,提升合作的专业和商业水平,我提出三点提议:一是推动两会地方团体会员的交流合作;二是加强两会之间的房地产专业信息的沟通;三是积极服务各自会员单位和个人,推动两国房地产人士的商业合作。

  我的建议供美方考虑。我们预祝本次论坛能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