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以《绿色住区标准》施行为契机 推动行业质量提升

刘志峰2014-09-30 10:24: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文/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绿色住区标准》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整合国内外优势研究力量,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中美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比较研究》、《规模住区人居环境评估标准研究》等众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历时八年编制而成。《标准》涵盖了居住环境、资源利用、开放街区、步行交通、人文创新、住区多样性以及提供就业机会等绿色住区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旨在使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中,保证市民生活在一个设施齐全、出行便捷、环境美好、品味多样的绿色和谐社区中。

  近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主持编制的《绿色住区标准》通过审查,于10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这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简单谈两点看法:

  填补空白,突出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绿色建筑在我国发展多年,但绿色住区层面的标准在国内尚属空缺。《绿色住区标准》将国际先进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与我国城镇住区建设和房地产发展的模式相结合,填补了我国绿色住区标准方面的空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首先,《绿色住区标准》将研究和评价的领域从绿色建筑拓展至绿色住区,更加适应我国大规模开发的实际需求,较之单体建筑,绿色住区能够更加有效的组织资源、能源、环境空间,更好的实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土地利用的目标。

  其次是《绿色住区标准》在强调绿色技术的系统优化与整合的基础上,还融入了大量的现行住区规划体系所不包含的社会、文化要素,有利于促进开发建设单位更加关注住区的人文环境和经济环境,从传统的项目开发视野扩大至城市视野,积极关注人的需求和居住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而促进我国绿色住区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

  第三是《绿色住区标准》的适用范围扩大,不仅能够适用于城镇新建住区、生态城区建设及产业园区建设,亦对城镇更新改造和小城镇的绿色生态建设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各级政府从住区层面,由点及面的来积极探索“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立足行业,强调引领,推动行业质量提升

  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发展正处于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房地产转型升级必须要补的课。而标准体系的缺乏是影响行业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我国现行的标准体系来看,国家强制性标准是一个行业的基础标准,是行业的入门通行证,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但修订起来相对滞后;行业协会标准是国家标准的有益补充,能迅速应对快速发展的行业发展需求,机制灵活,不具备强制性,但在指标要求往往更高,重在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和提升作用。

  200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了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我国绿色建筑的整体发展和评价构筑了一个基本框架。《绿色住区标准》定位于行业引领性标准,则是希望从工程建设的角度,指导和帮助规划、设计、工程技术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具体实施绿色发展目标。该标准更适用于对绿色住区建设有清晰认识并具有较高品质追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使标准具有可操作性,人居委还采用了课题研究和“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试点实践相结合的推广路线,使标准可查、可评、可监督。

  作为我国房地产业最大行业组织,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基本集合了我国房地产精英企业,有条件和实力先行一步,按照《绿色住区标准》的指导来建设、开发和管理高品质的绿色住区项目,占得市场发展先机。在此,我号召,两会会员单位和其他各单位尽快在项目中对《绿色住区标准》进行广泛应用和实施,同时两会也将以《绿色住区标准》的通过和实施为契机,及时推动房地产行业组织标准体系的建立,在指导开发企业技术实施等方面起到更加核心的作用,引领、推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共同谱写绿色人居发展的新篇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