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以德:广厦奖初衷未变 争做行业“晴雨表”

2014-11-25 10:49:1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记者 卢泳志)被誉为“房地产奥斯卡”的广厦奖将于12月5日召开颁奖大会。近日, 2013-2014年度广厦奖入围项目名单正式向全社会公示。

  据了解,经过严格的评审,评选出广厦奖入围项目93项,评审结果将于2014年11月20日向社会公示结束后产生。其中,住宅类68个(其中含1个限价房、1个农民住房、5个公租房、4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非住宅类25个。

  原建设部勘察设计司副司长、广厦奖评审专家组组长窦以德在接受中房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广厦奖的评选是为了建立一种激励机制,树立标杆,引领建筑标准。这种激励机制主要针对大众住宅,适应于中小套型房屋建筑,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

  质量再提升 广厦奖初衷未变

  广厦奖是我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综合性大奖,由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和中国房地产协会联合推出,至今已经评选六届。今年,90平方米及以下套型为主的项目及保障房项目比重增加是本届广厦奖最大亮点。

  窦以德指出,今年跟往届比较,套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为主的项目占的比例已经提高了。当然,这样的趋势符合广厦奖的评选标准,豪宅和大户型项目从始至终都不是广厦奖评选的重点。

  出现这种趋势,窦以德认为是市场原因造成的。这两年有些地区对“90、70”的政策有所放松,但开发商发现购房者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希望住宅的套型不要太大,总价不要太高,所以中小户型需求呈现了一定上升趋势。

  另外,在过去几届评选中,保障性住房比例一直不高。上一届,保障性住房类共6项,占申报项目8.7%。本届共11个保障房项目入围,占申报项目11.8%。

  窦以德多次强调,广厦奖的初衷是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参评比例,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但总的来看,保障性住房的整体建设水平还不高,规划设计水平比较差。

  因此,对于保障性住房地方政府不但要重视“量”的建设,也要重视“质”的建设。希望在下一届广厦奖中有更多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窦以德建议说,今后要广泛宣传广厦奖设置的指导思想和宗旨,调动开发企业争创广厦奖的热情,引导和鼓励开发企业开发、建设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四节一环保”要求的中小套型住宅。

  困难未消除 广厦奖仍在成长

  对于广厦奖目前的问题,窦以德说,广厦奖虽已举办了五届,但总的来看,还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

  窦以德指出,目前很多项目过于追求建筑风格,立足点始终停留在表层,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对产品自身功能的强化仍有欠缺。另外,对于国家提出的先进理念,也少有项目应用到实际。

  再有就是产业技术含量太低。窦以德认为,近年来在产业化技术推广方面,虽然有了一定的成果,但还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很多项目为了节约成本,在产业化技术应用方面,仍有不足。

  目前,大部分住房还处于仅满足“住”的需求,对舒适度、环保、节能、节水、节地、可持续等方面重视不够,在这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的空间,还需要加强宣传和推动。

  除此之外,从整体上看,仍然存在地域差距。一方面是申报项目存在明显的地域性,最近两年中西部地区申报的项目越来越多,而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地区,报名的项目依然很少。

  另一方面,过去考虑到地区发展不平衡,对于欠发达地区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但通过这两届的评审可以发现,西北、西南地区的项目虽然在整体水平上还有差距,但相对自身情况已经有了明显突破。

  窦以德指出,今后的评选工作要从严,更多反映国家政策、行业路线及百姓需求。要扩大广厦奖的影响力,在保证广厦奖公正、权威的同时增强知名度和美誉度。

  广厦奖与时俱进 争做房地产行业“晴雨表”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包括商业、办公在内的非住宅项目已经适应全球化的形势。虽然住宅项目不能完全国际化,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在窦以德看来,广厦奖的评选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后的评选工作。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评选原则,建立健全评选标准和程序,加强评选全过程的管理。特别是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的修改完善要与时俱进,以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需要。

  目前,保障房正在成为一项深入人心的民生政策,并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百姓,今年更成为保障房提速建设的一年,中央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高度重视,各地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力度很大。

  这一点也符合广厦奖的初衷,“所以,广厦奖评选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充分体现中央的政策措施和调控取向,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真正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窦以德如是说。

  如今的广厦奖不仅要解决社会问题,解决中低档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还要符合新理念,符合节能、绿色、低碳的建筑标准。不过这样一来,由于成本增加、利润偏低,一些开发商会难免会为了拓宽利润空间而偷工减料。

  因此,窦以德表示,每一个项目都要从土地获取、价格管制到施工过程都实行全程监管,向社会公开每一环节进度,接受舆论监督。评选中一定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评奖”的原则,保证奖项的权威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