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5-09-21 08:48:1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

 2015年9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是值得两会全体会员纪念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合并的各项决议。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翻开新篇章之际,我代表本次大会,对支持两会工作的所有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与支持合并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王宁副部长对两会合并提出希望和要求,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为合并后的中房协提出了发展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要领导还要做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我们要结合本次大会和合并后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以两会合并为工作新起点、发展新契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分别走过了30年和32年的光辉历程。30年前,正是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探索发展阶段;30年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今天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时刻,两会合并,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新征程的开始。两会合并,是贯彻中央关于行业协会改革的创新实践,是我国房地产社团组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强强联手的重要标志,也是两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后经过五年探索的经验积累和成果检验。

  上午,冯俊、苗乐如副会长分别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七届理事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六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和合并说明,审议了两会合并动议、资产清查报告和财务说明。下午,经过大会表决,通过了两会合并决议;增补产生了新一届中房协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名誉副会长;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章程、分支机构的组成和主要领导名单等其他几项决议。下一步,秘书处要做好后续工作,确保资产的顺利交接和人员的平稳过渡。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人民币出现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不少行业困难重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非常大。在这种形势下,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不仅能给稳增长、保民生增添预期和信心,也能为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赢取时间。作为全国性房地产社团组织的会员企业,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稳定住房市场和消费信心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

  这次两会合并,把我们的工作推上新起点,但也为我们展现出新机遇。怎样做好两会合并后的工作,我认为有必要做到以下五个融合:

  一是各种资源的融合。当今世界,融合是大趋势。新旧经济的交替融合,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房地产业与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因此,要将研究力量与企业实践紧密融合,在住房研究和住宅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要扩大对外合作和融合,在互联网、金融、法律、服务业等领域形成更多跨界合作,扩大中房协的影响力。

  二是会员之间的融合。两会合并后,两会会员参加活动更具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要在更大平台上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既要把研究工作落到具体项目当中,也要推动会员和房地产企业为研究创新提供实践平台。两会合并不是弱化研究工作,而是强化优化研究工作,要让企业家与“学问家”结合,通过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融合,推动住房发展新模式、新手段的应用,促进住宅产业化成果落地,使合并后的中房协研究有成果,成果快转化,转化出效益。

  三是各研究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之间的融合。这次两会合并,给各研究分会和专业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各分支机构一定要加强沟通,相互吸收,通过专业与专业、专业与跨专业的合作,放大工作边界,拓宽服务领域。比如,商业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与文化地产委员会、住房公积金和担保研究分会与金融专业委员会,有些工作是交叉的,有些工作是有联系的,都可以融合,为会员和企业提供更精准、更到位的服务。

  四是与相关产业融合。联合建筑设计、建筑材料与部品部件、科研院校等部门,发挥各自作用,延伸服务,向其他产业和领域辐射功能和影响。通过资源整合,激发我们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开发商向服务商、运营商转型。

  五是与地方协会融合。两会合并为我们与地方协会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要在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会员发展和服务、“广厦奖”评选、信用评价、500强测评、优采诚信联合采购等方面拓宽合作空间,发挥各自作用。这次品牌测评发布会在重庆召开,中房协就与重庆开发协会合作,效果也不错。以后有些活动,不一定在协会总部开,可以放到地方进行。

 二、以两会合并为服务新动力、服务新标准。

  会员是两会生存发展的基础。两会合并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会员。两会合并后,秘书处由过去服务两个理事会,变成服务一个理事会,服务的空间更大、领域更广、精力也更集中,但对服务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不同的会员需求面前,一定要把服务做得更实更细、更有针对性。今后,一切要以会员需求为服务导向,让会员享受优质、有用、见效的服务。在服务会员的同时,也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积极发展品牌好、资信优、社会责任心强的企业加入中房协,使两会合并后,会员发展数量有增长、质量有提高、领域更拓宽。通过凝聚会员的力量,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体现中房协的行业性、代表性、广泛性。在发展房地产企业会员的同时,也要注意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和服务房地产业的金融、互联网等企业中发展新会员。前几天我去深圳,土巴兔负责人说,过去他们一直参加中装协的活动,现在希望中国房协能吸收互联网企业入会,这说明要鼓励更多会员和企业家参与中房协的活动和管理。怎么吸引会员积极参与中房协的活动?要有服务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具体要做好以下服务:

  1、信息服务。除了免费向一些会员单位赠阅杂志、研究报告外,我们要组织好形势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帮助会员分析市场、研判形势。这次我们和新华社签了个协议,准备共同发起“中国地产智库沙龙”,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行业的热点问题,不定期进行讨论。讨论汇编的有价值的信息,一类通过新华社向中央反映;一类在中房协的研究报告、《房地产内参》摘发,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同时要发挥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作用,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这几年,中房研协不仅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增强了协会的经济来源和发展活力;要和禧泰数据、深讯公司进行大数据合作,为会员提供房价行情等信息服务,探讨与腾讯、奇虎360开展信息合作的可能性。

  2、金融服务。金融和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左右经济形势的主要方面。一是要继续与平安银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等金融机构合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要与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合作,在金融机构、地方协会支持下,为众筹业务牵线搭桥,通过股权众筹、产品众筹,促进房地产企业从“以供定产”向“以需定产”转变,鼓励和引导房地产企业按需生产,通过定向服务、定制服务、定位服务,向老百姓提供品质好、配套全、环境优、选择余地更大的好房子。

  3、法律服务。为会员和企业做好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这里我重点讲一下调解工作,相对于司法、仲裁,调解工作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又能弥合市场主体间合作的裂痕,是解决经济纠纷的重要途径。今天,我们已经在大会上通过了成立中房协调解中心的动议,要尽快推动调解中心开展工作,制定相关制度规则,化解房地产市场债务矛盾,维护房地产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

  4、技术服务。要继续依托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总工联席会的技术优势,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性能评定、质量鉴定、标准化工作等服务;开展信息技术、集成技术、BIM技术培训推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下一步,我们还要改选新的专家委员会,希望能够为会员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最后,我说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      开好科学发展论坛

  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是两会合并后的第一届论坛,10月30日报到,10月31日至11月1日上午在天津召开,主题是互联网+房地产,我们已经在深圳、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企业对互联网+房地产发展现状、市场前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特别邀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到会演讲。里夫金先生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曾担任过美国、德国等国政府首脑的顾问,在中国访问时得到汪洋副总理的会见。他的书,被李克强总理推荐给政府有关部门阅读。希望在座的地方协会、会员企业抓住论坛的学习机会,积极支持这项工作,我们将通过论坛的召开,找出互联网+房地产的结合点、突破口。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的房地产业,用互联网手段促进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二项,做好“广厦奖”推荐评选工作

  “广厦奖”是中房协的重要品牌。这几年,“广厦奖”推荐评选工作取得了进展,但品牌企业所占比例不到40%,如果大企业不广泛参与这项活动,就会影响活动的示范推广。希望会员企业支持这项工作,推荐好项目参评。今后要将“百年住宅”和“广厦奖”评选工作结合起来,带动更多长寿命、好性能、绿色底碳的好房子参评,这次,我们在会上印发了《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希望大家将管理办法和扩大示范试点工作,与做好“广厦奖”评选结合起来。

 第三项,做好信用评价应用工作

  信用评价工作也存在着大企业参与热情不高,中小企业却比较关心的现象,同时在地区分布方面,中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更关心这项工作。今后要逐步改变这种情况,希望东部地区和大企业积极参与,使更多的信用评价成果得到应用和转化。同时,信用评价工作要尽可能与品牌建设、采购平台工作结合起来,发挥联动作用,将企业信用评价作为提升行业质量信誉的重要突破口。

 第四项,做好采购服务

  经过几年努力,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注册用户达到了25000家,建立起以轻资产经营、重平台服务的“中房研协优采公司”和优采诚信联合采购平台。成立这个平台,目的是及时和准确地发布信息;促进开发商、供应商、服务商合作交流;推广新科技、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产业链进行展示和交易。手段是以问题为导向,对采购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指导,促使供应商、开发商、服务商三方签订诚信协议,将价格、质量、交货、付款等要求严格地写入合同,通过“阳光采购”防止各方出现不诚信的行为,真正实现供需双方的“四降一提升”,即:生产成本、销售成本、采购成本、管理成本下降,效益提升,成为各方既满意、又倚重,谁也离不开谁的服务平台。最近,我们正在与平安银行洽谈,取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建立一套集招投标、交易撮合、支付结算等一揽子服务。总之,与普通的房地产采购相比,我们的采购平台:同质,价要再优;同价,质要更优。

  各位代表:两会合并只是新的开始,我们要站在新起点,抓住两会合并的机遇,坚持发展为了会员,发展依靠会员,发展成果与会员共享,实现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的有效整合,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展现出一片更新的天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