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在“中国人居环境大讲堂走进辽东湾”活动上的致辞

冯俊2017-04-25 19:01:0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冯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盘锦辽东湾新区。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盘锦市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及鑫诚集团对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去年人居GDP达到8866美元,步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以前的发展很大程度是建立在资源损耗、环境退化的基础上。所以,中央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人生活得更幸福,不仅仅是为当代人,而且是为人类的可持续。无论是人民的需求,还是中央的决策,都对人居环境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那么说,今后我们的发展重点是围绕建设良好的人居环境。经济建设当然是各项工作的中心,但经济建设决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了,决不能以追求单一的经济指标为目标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致力于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前年已经与盘锦市政府有过良好的合作,在盘锦大洼区召开了“第八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今天在辽东湾新区协助举行“人居环境大讲堂走进辽东湾”的活动,目的就是不懈推动人居环境建设。

  在我们三十多年的发展中,有一个沉重的话题需要反思。那就是房地产的发展究竟应该在城市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毋容置疑,房地产发展为要素市场的完善、城市建设资金的筹措、人民住房条件的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的供给,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地方经济对房地产的依存度也在加大,甚至饱受诟病。房地产发展的盲目性,房地产的投资品属性过强,房地产的杠杆过高,都是对我们当前经济发展导致结构性损害的重要因素。城市建设中许多问题的产生,与房地产的发展理念有关,与房地产的发展方式有关。正由于房地产的基础制度建设不足,和对房地产发展负面影响的防范不足,出现了需求不足而引起的库存增加,和供给不足而引起的房价持续上涨的现象。这两种现象,在一些地区独立地存在,而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同时存在的矛盾现象。这种矛盾现象的共生,使得我们治理经济的难度加大。于是,不得不采取外科手术式的治理。这些举措,对缓解突发性矛盾是有效的,但并未解决深层次的矛盾。所以,要有正确定位,要有正确的发展理念,要有正确制度保障。

  在城市建设中也好,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中也好,房地产作为为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的产业,依然会发挥重要作用,但绝不能简单地依靠房地产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不能简单地将房地产的繁荣作为地方经济繁荣的标志。现在,我们应该摒弃房地产带动型的新区开发建设。而是要根据资源条件,比较优势,构筑产业。城市建设,始终要将符合长远发展要求的产业发展为基础,始终要将由产业发展引起的人的居住需求为基础,营造更加适于人生产、生活活动的,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城市建设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不能图一时的、表面的靓丽。这就是我们要倡导的人居环境建设。

  这次活动,邀请了一些专家演讲,他们从各个角度对城市的发展均有造诣,希望这些专家的意见能够对辽东湾新区的建设有所裨益,使我们的建设少走弯路,少点遗憾。

  最后,祝活动圆满成功,也住院辽东湾新区的建设能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生态优良,经济增长潜力强劲,人民生活幸福的目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