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安全 康养行业正迎大变革

2022-02-28 11:05:2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为提升适老居住建筑技术与转型升级,2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联合中房研协优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新趋势·宜居康养 康养社区建设运营论坛”,老年设施与适老居住建筑的投资商、开发商、适老部品厂家及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姚春苏主持。

图/论坛现场

图/论坛现场

图/主持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姚春苏

图/主持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姚春苏

 适老化产品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1

图/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产品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部主任陈伯如

  随着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的战略,中国养老行业正在面临一个大变革,陈伯如谈到,整个行业尚处于发展的相对早期阶段,行业对适老化部品的认知仍比较分散,比如设计师对适老化产品的定义不清晰,相关设计不科学,很大的程度上制约了养老产业的建设和发展。为解决相应的痛点和问题,第一步就是建立适老化产品体系,第二个是构建适老化产品的信息库,第三个通过项目的实践,将相应的实践信息反馈给生产企业,帮助生产企业去进行产品的改进和升级迭代,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的发展。

  华润置地康养介绍&运营端适老部品需求

图/华润康养华北大区产品总监张旭

图/华润康养华北大区产品总监张旭

  华润集团具备医疗、医药、金融、地产等板块,对康养协同优势明显。张旭表示,目前华润康养业务分为大型养老社区(CCRC)、中大型养老机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华润在选择适老部品时,综合考虑了产品的功能性、美观性和成本可控性。张旭分享了华润在过去多年康养项目建设中部品优化的案例,如通过材质优化、节点工艺优化、设计优化实现构建兼顾方便、安全、美观和成本控制的养老社区等。

  AI科技赋能房企,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1

  图/优必选健康事业部产业发展总经理杨进

  优必选科技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高科技创新企业。杨进谈到,拥抱智能化趋势,在人力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人工智能提高运维效率降低成本,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必然选择。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将是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立足5G互联网时代,优必选科技以AI+产品+服务为发力点,为客户提供各类服务机器人、智慧楼宇和物业的专案升级、智慧养老云平台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科技助力房企智慧化转型,实现数字化运营,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智慧康养领域,优必选重点是推动居家社区地产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

  智慧健康养老时代 养老场所的安全管控

1

  图/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汪佳霖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汪佳霖强调,数字化养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信息化,第二个是智慧养老,第三个是最终想达到的目标,就是数字养老的空间。该阶段已成熟利用前沿科技技术包括5G、AI、AIOT、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与养老场景完成高度匹配,并通过AI技术实现自适配,从而进行自主有效运转。海康威视通过“物联+AI”助力构建安全健康、生活便捷、服务优质、运营高效的数字化养老体系。如海康威视在探索通过“物联+AI”的技术,在社区/机构周界出入口、室外公共区域、室内公共区域、老年人家中、医养机构、老年教室、老年食堂、相关服务人员等相关区域,建立养老空间感知体系;如打造基于AI开放平台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赋能养老业务场景等。

  隽芳华项目筹开对养老产品的一点浅见

1

  图/路劲隽芳华养老社区总经理虞磊

  隽芳华是路劲旗下的康养品牌,也是路劲进军康养产业的首个长者社区。路劲隽芳华养老社区总经理虞磊谈到,任何一个CCRC的去化过程都需要时间,有赖于品牌逐步被认知的程度,有赖于潜在长者客户群消费和养老观念的迭代。在整个去化过程中,运营三要素的顺序应该是风险,成本和服务。这三个要素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先后的顺序的放置会直接导致结果的产生。服务放在第一位,不可持续的;成本放在第一位,所有的出发点都考虑成本,在没有服务的状态下,大家不肯住进去。隽芳华将风险放在第一位,并希望意外风险是零,当然做不到零,但要可控。

  厨卫空间的长期主义

1

  图/贝朗(中国)卫浴有限公司大商事业部总监宋行空

  贝朗作为专业的卫浴产品提供商,多年来不断根据用户需求研发和提升优质产品,除了传统部品之外,先后推出了装配式浴室、装配式厨房、厨电整装整合、康养类产品以及最新的免触开关设备,贝朗的技术研发板块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把一些产品去“合”,一个是对一些产品去“拆”。宋行空表示,在成本合理的基础上,贝朗在研究功能的开拓,把很多的产品合二为一,比如说纸巾架和扶手、花洒和扶手去的结合。 另一个核心点是拆,在数据检测方面,贝朗把每一项功能剥离出来做专项的研究;在产品方面,定位不同的人群,对功能进行拆分;在设计方面,拆分掉复杂的设计,把功能做的简单实用。

  从居家养老产品看适老化改造的路径

1

  图/唐泽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厚波

  随着康养业态的发展,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完善,居家养老模式的重要性日趋凸显,9073体系中实际有97%的人主要在家里养老,因此居家养老其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潜力都非常巨大,目前众多房企、物业对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市场化的居家适老改造、社区居家服务的提供非常关注。钟厚波谈到,当前国内居家适老化的改造,主要分为三种:政府全额托底购买、半政府购买半社会化、家庭养老床位的建。其中家庭养老床位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以机构为依托,通过居家的适老化改造,把机构的专业服务送到家里,涉及到三个关键词:“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改造、专业服务”。在需求端除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几乎所有老年人生活的家庭,都有必要进行适老化改造,其潜在价值不言而喻。不少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在无法明确老年人存活周期的情况下,很多高货值的辅具是不方便购买的,康复辅具租赁也是居家养老方案的有效补充。唐泽长期聚焦中、日适老辅具研发制造,通过优化配置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和机构养老空间优化。是居家适老化改造(物理空间)、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化)、社区康复辅具租赁、社区康复医疗五维一体居家养老模式推动者,累计参与4万户家庭适老改造和服务近300家机构和综合体。

  医养建筑的色材趋势

1

  图/东京大学建筑学硕士色彩搭配师、立邦工程事业部工程设计中心负责人朱莉

  立邦最早在2013年的时候启动了色彩的研究,朱莉强调,现在我们在做很多分析的时候,不能往往只是考虑材料的性能怎么样,还要考虑精神的层面是不是切合当今人整体的需求,老年人更偏向用暖系的材料。在色彩的结合上,立邦会考虑人性化和尺度感,可能要加大很多的图案来弱化文字,加强辨识度,包括颜色的对比度一定要高,另外还要提升亲和感,增加安全感。今后材料的趋势更多的是绿色和新技术的结合,立邦希望把高科技和心理结合起来,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和材料,为高龄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适老化部品的发展方向

  论坛最后由中设筑华建筑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景主持了适老化部品的发展方向高峰对话。旭辉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昊(微博)岩、华润康养华北大区产品总监张旭、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中心总经理助理郭宇欢、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参与讨论。

图/适老化部品的发展方向高峰对话

图/适老化部品的发展方向高峰对话    

1

  图/主持人:中设筑华建筑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景

1

  图/旭辉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昊岩

  对于适老化部品的发展趋势,张昊岩谈到,1.0的养老产品,在感性切入比较多,包括视觉,味觉,嗅觉;2.0的话,要从情感的角度来切入,什么是真正的适老化?还是要从情感的角度来说,如何保证老人的安全性,如何让老人更幸福。

1

  图/华润康养华北大区产品总监张旭

  张旭表示,在成本方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人力成本,人员除了要一岗多能,也在时间上做合理分配。另外也要兼顾建设投资阶段的成本与运营阶段的成本。

1

  图/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

  宋早龙强调,鼎信消防的二线制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材料+施工成本,包括对养老企业的运营商成本可以降的更低。

1

  图/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中心总经理助理郭宇欢

  郭宇欢表示,富思特凭借多年行业经验,研发了负氧离子涂料,每一立方米可以达到像西双版纳那种生态环境。为一些养老院和一些高端的家庭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剧,构建标准化、规范化、融合态势发展的养老与康养产业也势在必行。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与中房优采将继续聚焦康养行业领域,为大家带来更多新趋势、新材料、新理念、新技术的分享,敬请期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