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刘国利闭幕发言

2022-07-08 15:32: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22年7月6日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起的“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正式启幕。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行业优秀产学研力量,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结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焦点与痛点。在此次论交流会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创新投资署中国代表处负责人刘国利进行了闭幕发言。

  刘国利表示,今天的活动应该是现代木竹结构发展史上最具规模、最具规格的一次活动,特别是今天上午的讲话当中有幸请到了住建部杨保军总经济师,在他的讲话当中,不仅从政策高度对木结构发展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也从碳中和、碳达峰的角度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也用非常有诗意、文化底蕴的语言,对木结构表达了由衷的情怀,非常感谢领导对木结构的支持。

  他指出,现在木结构的发展至今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不是一家机构促成的,而是多部门、多协会协助、协力完成的,如果说政策是市场发展的外部推力,那么联席会机制的建立则代表市场内省驱动力的不断强大。

  此外,他还提到,今天的论坛充分体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论坛的主题没有局限于木结构和竹结构,而是把这两种具有天然属性的材料结合在一起。不仅如此,今天的演讲主题也具有高度的代表性,演讲嘉宾包括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标准规范制定者华木结构领军企业代表,各位演讲者从政产学研用不同角度发表了现代木竹结构和改善人居环境的专业见解,覆盖了现代木竹结构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国利: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今天活动的支持单位,其实我们在今天的活动当中更多是学习,谈不上总结,因为今天的演讲都是精彩纷呈,我想我的语言很难再把它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我想结合今天参加活动的敢想,谈四点体会:

  第一,我感觉今天的活动应该是我们在现代木竹结构发展史上最具规模、最具规格的一次活动。从我们所参加过的活动当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活动有多个部委的领导、多个领军行业协会的代表能够在同一个讲台上出现,我想这本身就说明了木结构目前已经是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关注。特别是今天上午的讲话当中有幸请到了住建部杨保军总经济师,在他的讲话当中,不仅从政策高度对木结构发展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从碳中和、碳达峰的角度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也用非常有诗意、文化底蕴的语言,对木结构表达了由衷的情怀,我们非常感谢领导对木结构的支持。同时,我感觉最近几年由于领导们的关注,也让支持和鼓励木结构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今天上午陈会长也讲到了2016年就被国家写入到装配式政策当中,而且去年以来,包括国家林草局、国务院、工信部相关文件当中都提到了发展木结构的意向。我想领导的关注和政策的利好,说明现代木结构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背景下,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二,现在木竹结构建筑和人居产业联席会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市场新动力的形成。现在木结构的发展至今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不是一家机构促成的,而是多部门、多协会协助、协力完成的。如果说政策是市场发展的外部推力,那么联席会机制的建立则代表市场内省驱动力的不断强大。联席会是具有影响力的最高机制,组成单位都是国家级行业单位的组织和专业和机构,联席会机制的建立一方面说明推动现代木竹结构发展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另一方面也相信联席会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对现代木竹结构的认识、认知,进而推动这种建筑形式的推广和应用。联席会机制的建立代表多方力量的会合和集聚,我们相信依托联席会平台,木结构行业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第三,今天的论坛我想充分体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论坛的主题没有局限于木结构和竹结构,而是把这两种具有天然属性的材料结合在一起,不仅如此,今天的论坛还把推广木竹结构和人居产业关联到一起,过去几十年的城镇化进程,伴随的是钢筋混凝土冷工业化解决方案的普及应用,让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远离自然,脱离自然的环境会让我们感觉到冷漠,无形中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压力,人类在几十万年的进化当中形成了对自然的本能向往,在人居环境中引入木竹自然元素,可以让我们在享受工业化文明的同时,能够有贴近自然和回归自然的感觉,对我们身心健康无疑会有很大好处。

  第四,今天的演讲主题具有高度的代表性,演讲嘉宾包括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标准规范制定者华木结构领军企业代表,特别荣幸的是我们再次请到了王建国院士,各位演讲者从政产学研用不同角度发表了现代木竹结构和改善人居环境的专业见解,覆盖了现代木竹结构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我们团队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对今天的论坛风险了一些国际视角,上午陈会长也讲到当时推动木结构进入装配式政策主要是因为想为我们国家的技术力量进行一些必要的储备,保障整个建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应该说这几年国外的木结构发展又有了新的进步,我们作为一个外资机构,未来也是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国际交流工作的牵线搭桥。

  借此机会,我们也要对联席会秘书处、对此次论坛进行的精心筹划和组织表示感谢!组织过程一波三折,由于被疫情几度耽搁,朱彩清秘书长及秘书处的同志为活动的筹划和努力翻了好几倍,这项工作的每次重启,都不是简单的沿用已有的活动方案,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再次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朱秘书长的身上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认真、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我们作为支持单位提供的支持非常有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让我们团队自身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最后,感谢今天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和对木结构建筑和人居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祝愿联席会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