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山:联合国人居署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介绍

2013-09-12 13:46: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善民生,积极发扬边境经济与人居环境建设联动的成功模式。9月9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二连浩特市人 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二连浩特)人居环境建设专家论坛暨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签约仪式”胜利召开。该论坛以期通过共建活动,实践调查、专项研究、学术 交流等,把握城市发展焦点问题转型,积极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带动力、凝聚力的新型口岸城市。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联合国人居署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介绍》报告,以下为报告实录:

  张振山:尊敬的包市长、杨市长、张司长、苗会长,以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上午好!很荣幸来到边垂城市,边垂重镇——二连浩特。昨天来的,下了非常赶紧对城市进行了一番考察,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城市绿化、城市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我很感谢人居委的邀请和二连浩特市热情的招待,我今天在这里首先介绍一下联合国人居署,然后跟大家分享一下绿色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一些理   念,最后介绍一下联合国人居署在中国开展的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联合国人居署是联合国下面一个机构,总部设在非洲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1978年成立, 在联合国系统内负责住房和城市发展的一个机构。我们同时在各个大洲还设立区域办事处,我们亚太区办事处设在日本福冈。

  从联合国的标可以看出,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地球、一个是人,还有住房,形成了联合国人居署的标志。联合国人居署的任务就是要推动社   会、环境可持续的城镇发展,使人人享有住房。在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注重于住房的工作,人人享有住房也是我们提出人人皆知的口号。现在它的重点把它放到城 市的发展,因为全球城市人口在2008年已经超过了一半。

  现在联合国人居署改革以后,把主要的工作放在七个方面:一个是法规、土地与行政管理;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基础服务;城市经济;住房;减灾和能力建设。  

  联合国人居署在全球快餐了很多项目,在中国有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水与卫生项目等等。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联合国人居署在全球颁发两个奖项:一个   叫“联合国人居奖”,一个叫“最佳范例奖”。联合国人居奖对应住建部的中国人居环境奖和最佳范例奖,到目前位置,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将近有二十个城 市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也有一些城市获得了范例奖。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成立2010年,主要的工作起到联络和协调的作用。第二个在中国开展一些项目,推动中国人居事业的发展。这是联合国人居署在华开展的一些项目,包括水与卫生、城市应对气侯变化、减灾防灾、能力建设、可持续城市发展。  

  我们都知道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城市化迅速发展,全球在2008年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了一半,我们中国在2011年城市超过了一半,基本上跟全球   保持同步的速度,预计到2030年将有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占全球面积不足1%,却消耗75%的资源,排放了80%温室气体,所以城市也是经济 的,GDP主要的贡献者,因此城市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快速城市化和全球化方面,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我们面临环境、社会、全球化问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在快   速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过程中,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是我们在城市建设方面有很多机遇,包括环境建设,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等等,也有很多的机遇。因此, 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一个发展之路就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来应对这些挑战。下面我介绍一下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一些理念。

  首先讲一下绿色,绿色是自然的颜色,但是我们现在经常讲的绿色城市,不仅仅指自然的颜色,有更深刻的含义,现在经常用绿色表示健康,良好的环   境,和平等等。可持续发展概念是在1978年,后来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我们把它视为三个要素: 经济、环境和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要素。在前几位的发言当中,他们特别提到文化的发展,因此我们把文化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四要素,重要的内容之一。

  绿色和可持续城市发展,它有一些具体的技术或者一些理念在里面。比如说讲城市规划,城市涉及到很多规划,包括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一般来讲把这   些规划协调起来。在现在的规划里面,从空间规划来讲,强调如何可持续发展,不是简单把它划几条路,分区就好了,我们更强调如何使城市更有活力,如何使这个 城市的居民更有亲和力。因此我们提出不是宽大的马路,我们希望路更密,能够使市民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参与社会活动的空间。城市要有良好的交通体系, 这个交通体系在大城市里头包括轻轨、地铁,在小城市应该提倡的建立慢行系统,公交先行,自行车体系等等。

  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我看到二连浩特建立了很好的污水处理设施,绿化也修得很好,而且你们的中水回用也做的非常好,还有灌溉技术都是比较先进的。昨天没有看到垃圾的处理,我想垃圾也是城市混淆中重要的部分,应该开展一些分类收集、资源回收利用等等。  

  除了交通在城市能源消耗大概占到20%-30%,建筑能源的消耗比较大,因此在绿色建筑方面应该下一些功夫,从设计和施工方面采用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还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使用,二连浩特还是有很多风能和太阳能。  

  前面也讲到了,除了刚才讲的这些硬件之外,城市最重要的主体还是居民,还是人,因此要倡导绿色生活,把以人为本,刚才王会长提到了要教育新市   民,所以我们要提高城市居民的意识,让城市发展的理念,让市民都能够知道。我去过一次新加坡感受非常深,新加坡的水虽然在热带,但并不是很多,所以他把水 分成了薪水、海水,这样几种。我坐在出租车里面问,你知道新加坡的水怎么生产的吗,他介绍的很清楚,他说甚至我们总理开体育会的时候喝这种新水,所谓的新 水就是从污水里面处理达到更高的标准,比洁净水还净,然后加上矿物质进去,变成矿泉水,我想出租车司机是最普通的市民,对这个很了解,说明新加坡对提高居 民的意识做的非常好。

  再就是城市体系,现在也讲绿色城市,生态城市,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我看你们做的中国画报里头讲到了生态文明,宜居二连,里面也讲到了绿色规划、   绿色管理,绿色人居,还有绿色设施,绿色环境,绿色场地,说明想法都是一样的。但是如何把这些概念的东西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还是需要我们做很多具体的工 作,因此通过指标体系进行监测,知道现在发展的状态,我们的优点和缺点,如何来改进,同时制定相应的法规依法进行管理,还制定政策进行鼓励和限制。

  接下来讲一下联合国人居署开展的绿色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联合国人居署利用其丰富的国际经验和专家团队帮助城市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建立伙伴管理和不断创新,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的项目主要的内容包括绿色评估,通过评估的结果制定绿色城市发展导则和发展战略,制定可行的指标体系,提供技术支持,开展能力建设,开展国   内,国际交流。利用联合国人居署的平台,使项目、城市之间和国际上的一些交流。联合国人居署每二年开一次世界城市论坛,还有其它大大小小各样的活动,都是 我们可以开展的平台。

  我们的合作伙伴有亚洲城市发展中心、中国21实际议程管理中心、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以及参加项目的城市。  

  我们开展的项目,在江阴的项目已经结束,在西安浐灞的项目马上也要结束,贵阳和新余协议马上签署,长白山、十堰等等城市在商谈之中。我们希望跟二连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二连的绿色城市,我们贡献一点力量,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