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骅:建设集团全产业链整合助力建筑工业化

2013-10-09 22:29:3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10月9日召开的2013年上海建筑工业化技术上,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樊骅发表了题为“建设集团全产业链整合助力建筑工业化”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樊骅】:尊敬的来宾,大家好,在开始之前我想讲几句话,刚才看张总和唐总的堇菜演讲,我看到其实在QQ的群他也讨论一些论坛的发言,我想讲的是其实国内的任何技术论坛也好,还是展会也好,不可能是针对于某一个专项的技术进行很深入的探讨,我觉得这个可能在座的各个很企有很多技术方面的专家,大家可能对现有的结构的连接技术也好,整合技术也好,在这样的场合上不可能有很细的探讨和和讲演的。包括刚才远大总放的个视频,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展现方式。因为在座的来的所有人当中,有已经从事这个行业的资深的专家,也有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公司,可能也有对这个行业干新区其他区域的一些相人士G,这个会上能够展现更多的元素和大家有一些沟通,这是真正的目的。

  我今天讲的是建建设集团全产业链助推建筑工业化,这是组委会给的题目,因为的确宝业集团本身也具备这个条件讲这块的东西。

  我所有分两块,第一块就是宝业集团建筑工业化18年的实践与历程,通过这个历程也想让更多的与会的朋友和相关的企业看到我们宝业对建筑工业化的支持和追求,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事业当中来,对这个建筑工业化事业作出一个推进。

  这是1994年公司在绍兴市创建了第一家大型建筑构件的生产厂,1994年的时候,宝业已经开始涉足了生产。这个是一个证,是集团公司董事长庞总在96恩面的时候采用了天津组织了“关于全国住宅产业化全国试点省市座谈会”。这个照片是97年三月份,浙江省主宰产业现现象试点绍兴归十实施方研讨在绍兴召开,这是住宅产业化省市的一个试点单位。

  这是99年很多人都知道,72号文化就是《国务院办公厅专发等部门关于推进主宰产业化现代化提高主宰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这浙江省发布《关于要求将升降宝业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列为建设部主宰产业集团试点单位请示》同年1月,住宅产业集团在联盟在深圳集团发言。这是02年宝业集团开始筹建整个绍兴的产业化基地,02年开业投产。这个是刚才提过的工厂内部的照片。这是木制品生产内部,另外是02年1月宝业安徽住宅产业化基地,在合肥建立了一个占地有很大的产业化园区,包含很大的办公写字楼和生产加工基地。湖北主宰产业化制造基地也是同样的模式发展。06年3恩月份,宝业集团和日本大合放房屋开始合作开发工业化住宅的开发,09年4约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程与住宅产业研发工程。2011恩年,宝业集团在合肥和德国西伟德集团在建筑工业化领域进行全面合作,也是PC的制造,以及相关配套物品的材料制造方面。13年8月浙江绍兴首太折合板装配式结构体系主宰生产线在绍投产。这个时候是今天也是10月9日,浙江省收条轻装配式结构体系住宅生产线在绍投产,也是日本大和房屋和宝业集团合作的项目。

  后面是关于全产业链的思考,其实从建设集团来讲,可能对于在设计、生产、施工,如果是工业化建筑的话,他是设计、生产、施工三个板块连接,如果有三个板块拥有一定的能力的话,可能涉足整个行业的运行。实际上因为在这个运作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被迫的,比如说我们讲研发,我们有一些国内相关的技术进行研发,我们和一些研发机构因为研发,研发的成果作为生产力的专发作为企业的来利用,转到第二步和色彩的成员,这里面有很大的断层,因为我们很多研发人员不是搞设计。第二个舌弓里面也是有很大的断层的,因为我们在建筑工业化对这个个体对这个东西这么感兴趣,来推这个事情,来研究这个事情。这样的话,很多在设计领域的工业化项目的操作东西由企业去跟自己的设计人员也好,也是和外部的设计人员合作来推这个项目,这个就是问题所在。因为设计本身对这方面的理解、了解程度都是有一定的泛滥。所以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不一定有很好的项目,往往很多项目到最后是被迫的,因为要符合审计的要求,要符合设计师规范的要求,等等这些可能有一个被迫的过程。

  从生产到施工也是有一个断层,我们也是从06年开始什么,我们是深刻体会到到生了,我们加工少商是无法推广,要从源头上上解决这些往来,解决大量的耗费时间精力的问题才能把把这个东西往前推,这个产品能不能在现场得到很好的使用,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安装,达到刚才讲的毫米级的精度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所有的参与的企业,包括远大,包括城建,包括建工可能在从事这样各过程中有很多的经验。这个东西不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讲自清楚的事情,这里面也有瓶颈,这个瓶颈作为一个强大的,真正的想追求真正的建筑工业化的发展真正的核巨大的推动力,才能使得把这个建筑工业化从研发,到设计、到生产,到最后的运营整个一条莲子贯通。

  流程上的内涵也是最大最难解决的问题,是所有从事这个行业的行业要从这5个角度,每一个角度的切入点和关联电可能要思考很多问题。

  第二个我想讲的全产业链的内涵,其实宝业不光做PC,最早的还是在研发地秤轻钢工业化建别墅和当层钢结构工业化建筑,其实钢结构领域,爸爸我们的免膜等等这些技术都是建筑工业化的范畴,都是本着一个目标少用人,减少成分,都是这个目标而去的。这是密柱支撑钢结构地层工业化住宅,这个是钢结构多层工业化建筑,其实国内从事钢结构的研究的企业也有很多,也作漫长的路,现在已经有初步的成果。最后是阈值装配的混凝土结构,这个照片是在安徽第一栋PC结构做的保障房。

  接下来我想讲的是张总提到的建筑工业化的点,就是社会化,其实本来的任何一个产业,汽车行业也好,还是建筑行业或者其他的化工行业也好,都是有产业的社会化的概念,不是一个集团能够把这样的事情做到,但是实际上为什么说我们现在国内会出现集团公司从设计!到生产,到施工整个产业产业链的涉足是一种无奈的,被迫的选择。因为宝业作为建设集团已经深深体会到传统行业的难点,最后变成只能是自己推,只能自己把从设计到施工全劝解之下可能有一个好的成果。

  这里面有一张是德国的,这个是11年的时候我在哈尔滨就已经放过,他到任何一个连接的,从设计,到岩壁到生产各个配套材料的,他们做了上百年一直再这个事情,做的非常好,一个企业把这个事情做精,能够一直做下去,这个是建筑工业化的产业链是一种社会化的集成。为什么说现在的相关的集团公司去做呢?建筑公司也好,都是产业化的资源做一个事情,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条件不具备社会的。我们讲一个例子,我们聊过一件事情,黄总讲工业化的建筑,作为一个房子就像汽车一样,里面有内饰、总成等等这些都是不是所有的企业能涉足这里面他找配合,配合就会有要求,在这个要求之下我们有国内企业比如说门窗,门窗就会拒绝我是不是要给你做这个研发,因为现在都在眼前的利益在做每一个细分行业,就是这种研发能力其实在国外的话,他研发是前面,市场是走在后面了。我们现在是市场后面的研发,不断的做重复,不断的做一个产品,做到死为止,这样的话就需要一些产品进行改进和改良,今天我接这个机会想说的,其实工业化的转折点,市场的转折点已经来了,我希望在座的相关的部品一品的企业也好,相关的建筑领域挂钩的企业也好可以做一个勾勾的工业,都有这样的巨大的需求。

  最后我们讲几点思考,第一个就是刚才讲了,集团公司走全产业链路线是建筑工业化起初阶段的必须,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各阶段的企业认识以及发展阶段不同,导致按社会化分工的产业链无法顺利串起来的,所以有些企业才会被动的作这个事情。

  第二个是集团公司全产业链与建筑产业社会化分工并不矛盾,其实他需要更多的社会化分工做这个和事情,很乐意看到一些一些相关的沉淀研究。第三个是现阶段全产业链发展的优势,刚才前面张总、唐总也透了,就是说全产业链先现象阶段还有一个时间、成本、标准的延续性和质量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是时间的从一个项目的逃犯,从研发体系开始,到设计相关的产品、到生产相关的产品,到最后施工、运营,整个环节上的时间都要接受,因为是你控制自己的系统里面的,第二个是成本大大的节省,因为成本费用综合你会找优势资源,通过集团这种整合的能够会往比较好的方向去发展。

  第三个标准的延续和质量,标准的延续我想这个重要,任何的体系其实都是建筑工业化这个范畴和内涵所展现出来的不同的产品,包括我们房屋也是一个产品,这样的话,每个体系有一个很完善的标准体系的支撑,但是他后面这个标准体系的支撑,从源头上从原发就开始介入了,到设计不能完整的延续这个要一大各巨大的问号了。因为很多产业链也支自己涉足各个产业链,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发现有很多这方面标准的缺失和标准的走样。当然前面三个是也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对于自己的施工和运营团队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第四是全产业链发展对集团企业的新的要求,一旦集团总成集合很多相关的产业化之后,就会出现公司对管理层面的新要求,比如说大量的不同的专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工厂,不同的施工企业,不同的设计产业,这种综合就需要一个很强信息系统,比如提的BIM的信息管理,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以后的建筑规划不可缺少的东西,缺少这个东西的话,我们再谈东西只能是提供产品吊装技术的安装好上。另外一个是整个房屋的项目时间、成本又方便又提出了一个新的管理要求。包括刚才讲到BIM和ERP的这个方式,其实这个模式是真正当一个集团公司有很多点,有很多项目同时能够真正控制成本,控制标准,控制质量真正的核心。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