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梦梅:意大利鞋业在中国的发展情报告

2014-07-08 14:02: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商业地产与国际零售商投资洽谈会暨中欧商业地产投资发展论坛于7月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金融专 业委 员会主办、中欧商业协会协办。以中国商业地产的国际化腾飞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商与国际零售商长期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双赢合作机制,为海外零 售商拓宽中国商业渠道的同时,协助国内商业地产企业及购物中心增强国际化竞争力,实现双方资源最优化对接。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崔梦梅:尊敬的中外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介绍的是意大利鞋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自1945年以来,意大利鞋履制造商协会就是意大利鞋业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意大利拥有1700多家企业。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主要提供四个方面的服务。首先是市场推广及国际化。我们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比较重要的行业展会。其次,意大利鞋履制造商协会会联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的展会和开拓新市场的项目。意大利鞋履制造商协会会在海外重要市场对意大利的鞋业进行推广和宣传。其次,我们会进行法律咨询,首先会在税收、海关法等方面为会员企业提供协助。其次,我们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商业策略的咨询以及出口市场的评估。第三,在财务援助方面,我们会为会员企业提供资金信息,以及为这些企业起草与银行、商业机构的协议。第四,分析和研究方面,我们也会提供市场分析和咨询,以及出具行业发展前景的研究报告。

  细分来说,我们会提供一些游说和政府关系服务,会维护跟政府机构的联系,包括工商业联合会、政府部门、商会等。我们会游说意大利及欧洲的政策决策层出具支持鞋业发展的政策。其次,我们也会提高行业工人的职业素养、企业的竞争力。我们会发布鞋业的流行趋势。在培训方面,我们会为会员企业的员工提供培训课程和会议,开发针对学校及教育机构的青年教育工具以及培训活动。

  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拥有致力于发布意大利鞋业的数字电视频道,拥有销售意大利鞋履的网络交易平台。我们会每月为会员企业输送新闻速递的邮件,可以找到与鞋业相关的信息,包括流行趋势、融资信息、经济新闻及统计数据。

  意大利鞋业制造协会与意大利鞋履制造中心合作,它是一家拥有认证的实验室,为整个行业和产业链提供技术实验和测试。

  我们也为本行业的青年提供学习、沟通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经理人素养和企业家精神。

  接下来我主要想介绍意大利鞋业的现状。鞋业是意大利的传统优势行业,产品品质优良,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意大利的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许多行业都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但是,意大利鞋业却在危机中表现非常亮眼,在之后的几年取得非常强势的增长。意大利的鞋业之所以能够逆势而上,主要取决于意大利鞋业的两个特性。一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链,完备的产业链拥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是意大利制鞋业世界范围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超过90%以上的企业为员工人数低于50人的中小企业。选择的多样性、强竞争、中小企业的灵活性是出产意大利精品皮鞋的根源。

  其次,意大利的鞋业走高档产品的出口路线。目前,意大利是世界第二大鞋类产品出口国,每年出口的鞋类产品总值约70亿欧元,仅次于中国。意大利鞋类产品的出口单价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2010年,意大利每双鞋的平均出口价格为33.37欧元,为世界最高。

  意大利制鞋业的成功经验主要取决于五个因素,一是保证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意大利鞋业协会认为保证和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力,首先需要保证每个工业区内整个产业链的完整,不断提高生产质量。同时,还要不断加强产品的对外宣传。

  第二,注重品牌的培养和品牌的细分。意大利皮鞋销售单价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便是由于品牌效应创造了更多的附加值。不仅如此,意大利鞋业协会号召整个行业注重品牌的细分,不仅要培养优秀的品牌,还要细分优秀的品牌,在每个不同环节都要创造优秀的品牌。

  第三,建立国家层面行业发展规划。一个有效的行业发展规划可以指出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推行相关的发展项目,规范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以及评估行业发展状况。

  第四,注重产品同艺术文化相结合。意大利鞋类将本国的文化、艺术加入了产品的设计生产,使产品具备唯一性,更具竞争力。

  第五,加大人才的培养和招募。制鞋作为时尚行业的一部分,注重设计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支持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同时通过多元化手段招募有潜力的年轻人非常重要。因为这样,在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经济出现衰退,但制鞋业继续保持增长,2011年出口额达74.64亿欧元,较2009年大幅度增长了28.2%。目前意大利制鞋业盈利能力基本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意大利鞋业出口的主体市场比较固定,法国、德国、美国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国。新兴市场出现较快的增长,自2011年起对东亚、北欧、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墨西哥等地区的出口量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跃居意大利鞋类产品的第一大出口来源国,因此,意大利制鞋企业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中国制鞋企业关注的热点。意大利行业协会、外贸促进机构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开展了众多与鞋类产品有关的贸促活动,包括各种展会、时装秀以及固定长期的展览展示平台,为意大利制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意大利的鞋履制造协会联合米兰展览公司将全世界鞋业行业的标志展会带到了上海,为意大利制鞋企业提供在中国展示的机会,并带来最新的行业技术和流行趋势。

  中国的消费者对鞋类要求的转变促使鞋履制造商以不同方式切入市场,并做快速调整。随着国内高收入群体迅猛上涨,对高品质鞋履的要求日益增强,而目前国内市场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具有国际品质的鞋履品牌,它不仅展现了最新的产品,也带来了趋势、潮流、文化和时尚。我们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展会吸引的观众人数,10%左右都是国际观众,我们正在加大中国展商在展会上出现的力度,从而使展会更加的市场化。

  我们的展商吸引了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参加。展会吸引了5500名专业观众。意大利的鞋履制造商协会非常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以及其他的市场促进手段帮助意大利的鞋履企业更好的在中国进行推广。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