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纳斯:立陶宛零售与商业地产情况和机会

2014-07-08 15:30:5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商业地产与国际零售商投资洽谈会暨中欧商业地产投资发展论坛于7月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金融专 业委 员会主办、中欧商业协会协办。以中国商业地产的国际化腾飞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商与国际零售商长期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双赢合作机制,为海外零 售商拓宽中国商业渠道的同时,协助国内商业地产企业及购物中心增强国际化竞争力,实现双方资源最优化对接。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下面欢迎立陶宛驻华商务参赞丹纳斯先生演讲,他的演讲主题是“立陶宛零售与商业地产情况和机会”。

  丹纳斯:大家早上好!首先要感谢中国房地产协会使我能够到此为在座各位尊敬的来宾演讲,能够介绍我的国家立陶宛,以及立陶宛的商业地产情况。

  我的展示分为两部分。第一点,我想简要介绍一下立陶宛。第二点,我想介绍一下商业地产在立陶宛的发展情况和主要发展趋势。

  首先给大家播放一段关于立陶宛的短片。

  (视频)

  非常感谢大家的观看。

  我想给大家介绍五点,我们的人才库、成本优势、ICT、基础设施、商业友好的环境和生活水准。

  立陶宛在哪里呢?理解立陶宛地理位置的最好方式就是欧洲的中心,它正好在欧洲的中心,我们的人口大概有300万,可能只相当于北京朝阳区的人口,国土面积是65300平方千米。我们的货币是跟欧元绑定的,在我们加入欧盟以后就会使用欧元作为主营货币。立陶宛去年的GDP增长率达到3.3%,是欧盟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今年也预计达到3.7%的增长,下一年可能是3.4%。立陶宛的GDP增长是欧盟领先的。

  2013年,世界银行发布了商业便利排名,立陶宛排名第七位。在波罗的海、波兰、德国,我们是名列第一。

  立陶宛的教育水准非常高,90%的人口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可以说至少一门外语,包括汉语。

  这是我们的成本优势,展示了租赁办公室的成本优势。如果想获得大面积的办公室,立陶宛的价格是比较低廉的。基础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谈到立陶宛的商业机会,我们在全球的基础设施排名中位列第三位。还有高速的网络连接。如果有公司到立陶宛投资,会享受到非常高水平的基础设施。

  立陶宛的税率也是非常简单的,我们是欧盟地区税率最低的国家,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申请营业。可以在立陶宛享受很舒适的户外环境,而且是非常友好的。

  再次强调一下立陶宛的交通,可以在2天之内到达欧洲的所有国家。物流设施也是非常完善的,我们有便捷的陆上交通,有最好的商业交通网络建设。收入税只有15%。在自由贸易区,前六年是免税的。收益税也是很低的,在自由贸易区也是免税的。

  接下来我们要讲到今天的议题,就是对地产的投资。立陶宛也是遭受欧债危机的地区,2009年的国际投资基本没有降低,而且在2010年已经恢复到很好的水平。我们预计2014年的投资额会超过危机发生前的比例。是什么样的因素保证了这样良好的经济表现呢?因为是立陶宛稳定的财政政策,而且还有非常自由的税收政策,还有法治环境,安全、社保。

  如果在立陶宛投资,收益是多少呢?一般的投资收益是在7%-9%。每年的办公场所的面积都有所提升。今年,在主要的立陶宛城市,办公场所的建筑面积也是增加的。立陶宛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很多高科技公司的投资,他们会选择A类办公场所的租用。

  零售市场的发展情况有所不同,购物中心现在已经饱和了,没有新的项目,目前没有大的发展。有些项目进入市场,但现在没有发挥作用。

  仓库是比较有趣的话题。立陶宛是在欧洲的中心,处于东西南北之间的中心位置,是交通枢纽,这是非常理想的仓库选择。跟中国相比,立陶宛的面积不是很大,虽然立陶宛不是中国的主要市场,但可以考虑到投资组合的效益。

  这是关于租用办公场所、零售和仓库的费用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立陶宛的成本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国际公司选择立陶宛,就是因为性价比比较高。

  对于国外的投资者,我们有几点建议,你们怎样进军立陶宛市场呢?第一,要选择一个购物中心,必须是已经在运营的,需要进行长期的租用。物流中心要租用很长时间,投资收益会很高。当然,也可以考虑非常昂贵的资产投资。我们的建议是保证稳定的收益。

  怎样在立陶宛运营商业呢?首先要找到专业的物业经理,还是像我刚才所说的,需要基于地区投资的投资组合。在外国的地区市场,你可能不是很了解,我们要从宏观的角度看立陶宛。怎么样利用立陶宛进行全球往来,或者是在欧洲,它是最富有的国家。像我说的比较成本优势,相比投资于邻国,我们的成本是颇具优势的。

  在Kaunas的物流中心有7万平米,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得到6%的公司股份,或者是获得股息10%的投资。这是长期的投资租用合同。它坐落于立陶宛的中心位置,有很多的优势,因为是在枢纽的位置。一期已经于2008年开始运营。二期已经通过主营计划,要开始建设。我们会利用你们的资金进行建设投资。第三期,可以根据你们的要求进行建设。

  立陶宛这个欧洲中心可能是中国市场选择的新趋势。就在两周以前,我们同宁波商务部进行了会谈,他们表达了对立陶宛的投资兴趣。如果你想到欧洲地区投资,一定不要忘了立陶宛。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