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英国零售商在中国发展状况

2014-07-08 15:35:5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商业地产与国际零售商投资洽谈会暨中欧商业地产投资发展论坛于7月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金融专 业委 员会主办、中欧商业协会协办。以中国商业地产的国际化腾飞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商与国际零售商长期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双赢合作机制,为海外零 售商拓宽中国商业渠道的同时,协助国内商业地产企业及购物中心增强国际化竞争力,实现双方资源最优化对接。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首先有请英中贸易协会零售和时尚行业主管温馨女士跟我们分享英国零售商在中国发展状况。

  温馨: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英国零售精华。我叫温馨,我来自于英中贸易协会,工作的主要方向就是零售行业。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英中贸易协会。我们这个协会是英国企业在中国开展合作的半官方机构,我们在中国有13个办公室,覆盖了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包括成都、深圳、北京、上海。我们在全英国有10个办公室,最大的办公室在英国的伦敦。目前有1千家会员,其中90%是英国的企业。我们从事对华的贸易促进工作已经有60年的历史,今年正好是协会的60年生日。

  协会自1953年成立以来,一直是英国和中国两国领导人互访的工作平台。1973年,周总理接待了凯瑟克爵士,英中贸易协会安排了这次会面。在过去的2013年,卡梅伦首相访华的时候也是由我们协会作为平台组织了英国的商务代表团。今年6月份,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英中贸易协会在伦敦组织了英国工商界与李克强总理和中国代表团的会晤。我们的会员包括大大小小的不同企业,不乏有捷豹、路虎这样的企业,也有中小规模的零售商。玛莎百货是由我们协会协助进入中国的,现在玛莎的旗舰店是在上海。喜欢足球的球迷朋友们都知道,这次英格兰球队参加世界杯的西服赞助商就是玛莎。

  我会介绍一下英国零售品牌的特点。每个国家的零售业态都有很多的特点和特征,我只是简要介绍一下其中的三点。第一,英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品牌的历史沉淀做得很好,对历史的保护也很好。英国有很多300年以上的品牌都保存了下来,这些品牌在时代的变迁过程中,还不断地推陈出新,比如最著名的巴宝莉,他们在线上、线下做得非常好,也是世界领先的品牌。在中国,也有很多传承下来的历史品牌,可是我个人觉得英国的品牌更多。

  同时,英国的创意和创新也是非常具有时代特色的,时尚和零售领域也做得很好。现在的年轻人追捧的品牌也刚刚进入中国,线上、线下的销售也做得非常不错。

  对于品牌和零售商来说,比较重要的还有服务型企业。服务型企业对英国零售业态的贡献也是不可以忽视的,在后面的演讲中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案例。

  首先,关于历史的沉淀和保护,我想重点介绍一下英国的皇家御用品牌。皇家御用品牌是必须给英国皇室供货五年以后才可以申请一系列的殊荣,经过认证以后可以得到一枚徽章。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是富尔顿雨伞,是英国女皇指定的品牌。这个伞最强大的地方就是它的骨架做得非常好,我在英国使馆有一个同事,他的富尔顿雨伞已经用了20年,在过去10年,他在印度工作了5年,在中国也工作了4、5年,一直都是用这把雨伞,而且没有坏过。女王最喜欢的是鸟笼型的透明伞,这个伞的边缘有不同的颜色,据说女王是每一种颜色都有一把。

  除了女王有自己指定的品牌,她的丈夫爱丁堡公爵也有自己的指定品牌。我记得亚洲的魔术大师刘谦曾经说过,他每年会飞到伦敦两次,到萨维尔街定制演出用的西服。现在在北京的芳草地有它的成衣店。

  这是查尔斯王储的指定品牌,这是具有百年历史的酒供应商。我们曾经在去年7月份带着中国的高端零售商代表团到英国。在参观的时候,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供货的账本。这个账本保留了从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开始,他们给皇室、首相人物和普通臣民供货的记录,这是非常好的历史传承。

  在讨论了具有历史的品牌之后,再给大家讲两个现代品牌的案例。第一个案例是DCBrands,其中有一个创始人是中国女孩,其中有一个品牌是LYC,是很亲民的品牌。它参加了英中贸易协会在五棵松举办的英国品牌节。因为销售业绩太好,来不及供货,这个品牌曾经断货过两次,最长的一次断货时间延续了2天半。在10天的时间,它的销售额超过了68万人民币,也是这次品牌节的明星品牌。明年6月份,每年一届的英国品牌节也会在五棵松举行。

  下面再介绍一款新贵族的品牌。这个品牌叫做惠山张,是旅英华人在英国创立的品牌。张惠山多次获得世界级大奖,这个品牌的特色就是优美、典雅和中国元素。在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在总理夫妇和卡梅伦首相夫妇共进下午茶的时候,首相夫人穿的绿色连衣裙就是由张惠山先生设计的。他的服装曾经得到《时尚》杂志的追捧,也是目前在英国非常流行的品牌。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前沿的零售服务。在中国有一个超市的连锁品牌叫做乐购,乐购的起源是英国目前做得最成功的连锁超市的品牌TESCO。它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线上平台一直在用同一个供应商。从1996年第一次开始建立网站销售平台,有一点类似于1号店,在第一个月只有4单。1996年的时候,即使是在比较发达的英国,可能大家还是不太习惯于在网上购买日常用品。今天他们的销售在每个小时就有1万4千单,中国在这个方面做得也很好,但是在外国品牌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很难将外国的品牌和中国的京东和天猫进行融合,既要懂得品牌,又要懂得中国的零售电商,这是中国的电商服务平台可以跟英国的品牌携手共进的地方。

  最后再介绍一下视觉营销。好的橱窗设计会增加30%的营业收入。在英国著名的百货公司今年夏季的橱窗展示中增添了创意无限的元素。比如左边的很大的茶杯道具,当中有很多元素是用茶叶的茶包做原料。在右边的图片上是一个非常清新的夏季感觉的图片,图里面有一只非常大的鹦鹉,鹦鹉下面坠着鸟笼,鸟笼里面英武的脚勾住了时尚品牌的包。这样的橱窗展示会给消费者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言而喻,这样会增加人流量。

  英国目前是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像今天这样的论坛平台,增加英中企业的携手并进,增强两国的合作,共创辉煌。

  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