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合作交流
2023年城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19 09:48: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响应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战略,以数字化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51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业》杂志社、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赛普咨询公司支持的2023年城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论坛以“数字建造开新局、科技创新筑未来”为主题,100余位协会领导、企业家及企业代表进行形势研判、政策解读、热点探讨及经验交流,展示建设方企业创新科技与成果,组织行业典型案例分享,提供建设方企业系统性数字化从战略到实践全过程体验,以多维度立体化视角,聚焦城市建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旨在探索数字建筑趋势和路径,提升行业数字建造水平,支撑数字中国顶层设计。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沈月祥、华润置地首席信息官、高级副总裁孔小凯、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宗照、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广联达建设方研究院院长徐颖、赛普咨询联席董事长李向军等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六位嘉宾精彩开讲

  完美演绎“数字建造开新局,科技创新筑未来”

  重塑城市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沈月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沈月祥在开场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处于探底复苏,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本次论坛研究探讨城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的方案,分享经验和成果,对于城市建设企业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成的存量住房有300多亿平方米,极大的改善了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然而行业离高质量发展还有距离。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体现之一,就是要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高品质的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要开拓创新,科技赋能,大力推进房地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数字住建,数字地产。我们相信,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指引下,在国家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引领下,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数字地产的建设一定会得到快速发展!

图: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建锋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建锋在论坛上带来《“数字建造 完美交付”洞见企业发展内生动能》主题分享,以下是演讲实录(节选)。

  郭建锋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数字化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深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回到建筑行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向了对于建筑物的个性化需求,这也意味着整个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面对这么多慢变量,社会环境对每个建设方企业提出了新的需求,这便意味着产品升级、品质升级,精细化管理能力升级与数字化转型升级。面对这些新需求,建设方企业要勇于打造新模式,构筑新能力。  

  如何打造新模式,构筑新能力?郭建锋认为:不妨把眼光投向建筑行业以外,比如汽车产业。建设方企业可以学习借鉴汽车产业为人民群众造好房子,汽车产业在过去一百多年中迎来了井喷发展。在这个过程汽车产业不管从产能、产效、能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背后是它生产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变化,仔细研究汽车行业的变化,对于建筑产业的进化业不外乎如此。

  因此,我们把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总结成八个字:数字建造、完美交付。暨用数字化方式建设工业级产品的建造,最终实现满足客户需求的完美交付,这跟学习借鉴汽车制造行业的方向是一致的。有了发展方向,建设方企业需要新模式来指引方向,我们总结了四句话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概括了未来新模式的关键特征:暨需求驱动、成本适配、精益生产、精准服务。这是对未来新模式四个关键特征的理解,这四个特征我们需要有新的能力来支撑,也就是企项一体、甲乙联动、管理前置、数据驱动。

  作为“系统性数字化”理念的首倡者,广联达基于二十多年来的行业积累和技术沉淀,能够提供体系完整同时又具有开放性和延展性的解决方案,为建设方企业的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广联达未来将不断加快数字化创新,以系统性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建筑产业变革,为建设方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图:华润置地首席信息官、高级副总裁孔小凯

  华润置地首席信息官、高级副总裁孔小凯带来主题分享《华润置地智数化实践之路分享》,以下是演讲实录(节选):

  孔小凯介绍称,以“十二五”为起点,华润置地构建了覆盖全价值链环节的核心信息系统,实现了从01的突破。2021年,华润置地重点完成了十四五智数化战略、运营数字化顶层设计等规划,以“全面建设数字化、局部业务实现智能化”为指导,推进智数化核心系统建设,助推华润置地数字化转型。他表示,运营数字化、生产科技化、空间智慧化和数据资产化,是推动华润置地业务智数化的着力点。孔小凯表示,目前数字化颠覆了各行各业,经济转型换挡、大国竞争,包括技术的升级迭代,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基础和条件。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发展,传统模式不可持续,此时,从业者要抛弃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走上数字化转型必由之路。

  华润置地根据自己对行业的判断以及生产运营的需求、客户的需求,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包括整个地产开发价值链以及生态圈的重塑。

  华润置地的智数化实践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做顶层战略、规划引领,制定智能与数字化总体的、长期的目标规划;二是数业融合、数字赋能,结合赋能主业、探索新发展机会,做数业融合和数字赋能;三是科技创新和智慧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管理建设实践方面,华润置地响应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要求,华润置地与广联达合力打造了“润智造”平台,在智慧华润2028的指引下对生产运营精细化提出了更明确的方向:将持续使用运营数字化手段推动绩效、人效和组织变革,实现精细化管理及内涵式增长。作为国内建筑领域的领航者,华润置地为深化工程业务赋能,于今年正式启动工程数字化升级,期望建立底层架构统一、业务价值凸显、应用体验好、数据应用贯通的一体化的智能工程平台。该平台具备智能运作及强大管控优势,未来将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

  总体来讲,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不是某一企业独立推进就能实现,而是需要房地产企业、科技技术的进一步迭代创新,以及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图: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宗照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宗照在论坛上带来《中国金茂智慧工程及HSE管理实践与探索》主题分享,以下是演讲实录(节选):

  李宗照表示,中国金茂以“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己任,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精品路线,在以品质领先为核心的“双轮两翼”战略基础上,聚焦“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

  “十四五”是房地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低碳技术的发展,中国金茂基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前瞻性研判,坚持“科学至上”的理念,全面实施低碳战略,以精益建造为核心,运用数字化技术大力加强智慧工程管理、智能建造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公司向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最具科技范儿”的地产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李宗照介绍,在中国中化FORUS领跑者体系指引下,中国金茂围绕工程管理年“14335”精益建造工作思路,以“品质筑就更美生活”为使命,坚持“管理驱动、科技赋能”的原则,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城市智能化、科技化升级,打造“智能建造x可建工厂”。

  在智能建造领域,中国金茂致力于争做智能建筑领域的实干派,参编行业标准《智慧工地总体规范》等,并延伸形成企业内部标准《中国金茂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在促进行业整体提升数字化水平的同时,将自身打造为行业标杆。

  中国金茂将持续深入探索智慧工程和智能建造领域相关技术,为地产行业工程管理带来从“量”到“质”的提升,助力企业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推进房地产行业“智能建造”贡献金茂力量!

图:广联达建设方研究院院长徐颖

  广联达建设方研究院院长徐颖在论坛上带来《共识▪共建▪共创-行业稳健增长之路》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节选)。

  徐院长指出,当下,地产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地产乃至整个大建筑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从另一视角来看,危机也成为建设方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催化剂,数字建筑技术正在从底层重构建筑价值链,成为建筑业转型的核心引擎。怎么抓住数字建筑的发展机遇,应对当下挑战,是建设方企业思考的核心命题。基于这一背景,徐颖总结了现今建筑行业的四大趋势,描摹数字建筑的未来之路。

  趋势一:从投资驱动逐步走向产品驱动,建筑业未来也必然向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趋势二:建筑行业在向制造业靠拢,精益管理、精益建造将是行业的基本要求。趋势三:行业价值链分工将基于行业情况快速重组,价值链高效整合将是大趋势。趋势四:数字建筑会成为大的趋势。新设计、新建筑、新运维一定是未来核心的发力点。

  全新趋势下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徐颖提出了“利润为王、成本压降、精益生产和完美交付”四大核心目标。

  利润为王:“利润为王”意味着,企业需要基于利润的核心目标,全面监控利润达成要素,在全价值链条中找到影响利润的关键点,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利润目标落地。

  成本压降:第一在成本管理的三费、建安成本、税都需要压降,第二思考如何进一步打穿供应链,真正从产品的人、料、机的成本构成方面入手发力降成本;第三在数字化供应链压缩环节,以压降某些数字化供应商过高的品牌费、渠道费等。

  精益生产:其一,需要工地建设全过程数字化,工地建设数字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并且跟甲侧工程管理能够打通。其二,管理颗粒度的下探和管理界面的沉降。其三,建立以AI分析为能力的分析平台以支撑管理决策。

  完美交付:完美交付的背后不是经营式的交付,而是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为导向的全新的交付模式。它背后需要有产品力、成本力、品质力、客服力、科技力,这是央国企的标杆自己总结出来的,非常值得大家借鉴。

  为了实现四大核心目标,徐颖认为要以“甲乙联动、一体化管理、管理前置和数据驱动”四大核心支撑。

  虽然建设方企业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但我们惊喜地看到,行业内已经有一批企业在生产数字化、成本数字化、BIM智能建造等前沿领域积极探索,总结出许多颇具实务价值的成功经验,多个知名企业的“精益建造、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理念也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可以预见,经过这一轮行业洗礼,将有更多的伙伴加入其中,共同构筑起数字建筑的新未来。

图:赛普咨询联席董事长李向军

  赛普咨询联席董事长李向军在论坛上带来了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如何落地主题分享,以下是演讲实录(节选)。

  李向军认为,为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有效落地,企业应该以“国企改革四力”作为内生动力,第一,在国资委政策支持下,集团主要领导作为改革总舵手,强有力地推动市场化改革实施。领导对关键事项的决策首要标准是有利于改革推进;集团内部高度重视外部市场对标,充分借鉴外部标杆企业的优秀做法。第二,集团高层对于市场化改革形成统一意识,为改革实施进行支持与赋能。集团高层多次对市场化改革板块进行调研指导;集团高层牵头组织外部对标学习。第三,集团通过借助外脑、外部对标等手段,整合资源,汲取优秀做法,并向改革板块充分赋能。集团内部投资发展部及人力资源部作为改革先锋部队,协同外部“智库”,对标学习“华润、保利”,内外结合,强化改革赋能。第四,集团支持改革板块建立市场化人员聘用、薪酬激励机制,激发组织及员工活力。改革元年建立业绩奖,并针对 激励效果持续调整,在地方国资系统内处于首个“吃螃蟹”的企业。以“推力、合力、借力、驱力”四力合一,保证目标明确、意识统一、机制保障、稳步推进,最终实现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有效落地。

  本次论坛聚焦城市建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府指导单位,行业协会、专家智库、标杆企业以及各企业高层共话数字建造之道,进行了前瞻思考碰撞、推动数字住建从理论到实践的系统化落地,提升了数字建造水平,助力房地产业、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中国顶层设计。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