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不取消集中供地制度

2023-02-06 16:00: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自然资源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得超过3次”。多家媒体解读为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

  2月3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自然资源部明确回应称,该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对地方住宅用地供应工作进行的指导文件。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

  《通知》明确,每次公开详细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且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各地要将住宅用地近三年年平均完成交易量以及对应的住宅建筑面积,作为测算下一年度供地计划总量的参考。要因城施策安排计划总量,凡商品住房去化周期长、土地流拍率高、市场需求明显不足的城市,应当控制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其中已供应未竣工住宅用地面积超过近三年平均完成交易量5倍的城市,应当从严压缩计划规模直至暂停供地。

  调整后的集中供地制度,将会给房企更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缓解其资金压力,而且信息更加透明,城市土地供应规模更加规范,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促进作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