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端:人居环境要向生态化、艺术化、智能化发展

2014-08-04 15:57:2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如何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以建设“美丽村、美丽镇”带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推动人居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如何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生性和鲜活性?特色小镇如何打造宜居、旅游、生态环境?7月26-27日,第63期会客厅走进雪都崇礼“山旮里旯”私人野奢酒店,品味原生态山地小镇的特色与魅力,共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旅游地产发展与特色小镇营造。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任房地产业司司长张元端出席并总结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不叫总结,个人的一点体会。虽然来的时间短,看了半天,但是印象很深刻,很震撼。

  第一,我感觉崇礼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刚才老专家说可以按照“北京的后花园”来努力,我觉得很好。崇礼不仅是中国的雪都,按照“北京后花园”来建也很好,现在北京人来度假的不少。

  这么好的自然环境,从我们人居环境来说,现在最要紧的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人居环境的生态建设。这一点崇礼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的生态质量?要抓住一些薄弱环节进行生态修复、修补,把不好的环境修补过来。

  第二件事情是生态环境的艺术化。刚才各位专家讨论,是欧式房子好,还是中式房子好?这就是环境艺术取向的问题。因为建筑艺术是环境艺术的主体,讲环境艺术首先要关注建筑艺术。同时,自然环境一定要和人文环境相结合,才能提高其文化品位和观赏情趣。例如,山上加一个亭子和不加亭子味道就不一样,这就是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结合的重要性。崇礼过去的宣传口号是打造“中国的达沃斯”,建一些欧陆式的房子也无可厚非。但中国人学建欧式房子或小区,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环境卫生赶不上别人。到国外看城市、住区都是干干净净的,用鲜花作装饰。而中国不管叫什么“泰晤士小镇”,还是“威尼士小镇”,环境卫生都不如国外的城市。崇礼将来要仿建欧式小区,环境卫生问题是个大问题。北京有时候几个月不下雨,马路上就很脏;而欧洲雨水多,隔几天一冲,马路自然就干净了。这跟气候条件有关系。现在,如果崇礼县把“东方达沃斯”的定位变成“中国的雪都”,在环境艺术的风格上就要加以改变。要考虑建造有中国特色的房子。特别是要突出乡土风格。我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看老城,因为文化底蕴都在老城。新城没有什么好看的,都是高楼大厦一个样。总之,在环境艺术上要突出中国元素、中国特色的建筑要多搞一些。

  第三件事,人居环境要智能化。现在叫智慧城市,即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保障城市健康和谐发展,促使城市“不得病”、“少得病”和“快治病”;同时,提升企业自身的运营效力;并给居民带来“便民”、“利民”和“惠民”诸多利好,给百姓生活方式带来更好的变化。无论从城市的宜居程度,或是现代城市的管理和发展出发,这都是发展方向。因为城市很大、很复杂,也很分散,如何用智能化进行城市管理,智能化进行日常生产、生活等等,必须摆到议事日程。

  总之,人居环境要向以上三个方面发展:“生态化、艺术化、智能化”。

  第二,崇礼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无限广阔,“京张申奥”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践证明,申奥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很大的,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其他各方面。当然也有奥运办完以后有关设施的利用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在策划设计的时候,既要考虑如何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促进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同时,又要考虑奥运设施的会后利用问题。

  体育促进了休闲旅游,休闲旅游又促进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崇礼如果奥运会申办下来,2022年开,我觉得准备工作要抓紧了。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发展服务产业。刚才各位专家都说到餐饮问题,如果将来要搞冬奥会没有高级的烹调人员恐怕不行。当然也可以从外面临时请。但是作为崇礼长期发展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高素质的餐饮服务队伍,“中国滑雪之都”也维持不下去。所以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餐饮业,要有计划地加强培训。现在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看到有些餐馆服务人员是年轻人,有些则是年纪较大的。要利用申奥来增加就业岗位,把走出去的人请回来发展,到家乡来创业。

  刚才讨论到,城市大好还是城市小好?现在都讲城市要小一点,但是城市不到一定规模它发展起来也是困难的。城市发展要靠集聚效应,必须是经济集聚、人口集聚到一定程度,才能较快发展。所以,一个城市太大了不行,超越了资源容量和环境容量,就会产生许多“城市病”;但太小了也不行,形不成集聚效应,会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快速成长。

  第三,对房地产业要有信心。四通公司到崇礼县来发展,非常有眼光,看准了崇礼的发展势头。这个项目的选择很有眼光,营销方式也很现代,很有创新,非常好。

  现在有一些所谓专家讲中国房地产不行了。但是看看统计数据是不是不行了?今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销售额下降6.7%。这是因为,去年同比基数比较高。去年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1亿,今年同期为4.8亿平方米,虽然增幅下降,但销售绝对量依然巨大。去年同期增长速度将近30%,在这样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也是很正常的。必须看到,市场波动是一种常态。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一两家公司有困难了,不能就说中国房地产业不行了。

  就目前而言,中国的房地产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万岁事业”。中国的房地产从八十年代开始,才三十多年。三十年的发展就能解决13亿人口的住房问题,工作生产用房问题?所以中国房地产业还是个“朝阳产业”。另外它也是个“万岁事业”,只要有人类,他生活,他工作,他劳动生产,就要有房地产作为他的基本物质条件。目前,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新型城镇化方兴未艾,户籍政策、计划生育政策正发生一些变化,这些都给房地产业发展带来利好。所以我觉得对房地产事业的发展要有信心。

  现在对房地产业发展的转型问题议论较多,认为应转型到节能、绿色、生态、精细化设计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但我觉得最大的转型是要把以前房地产开发公司单纯的进行项目开发的模式,提升到城市开发的高一级层面。你不是单纯的在开发“功能单一”的居住小区,而是在营造一个“功能多样”,包括了工作就业、居住栖息、商服配套、文教、医疗、休闲等功能在内的城市,或者城市的一部分,即“造城”、“营造人居环境”。这个开发型式就和单纯开发小区完全不一样了。特别是在新区开发的场合。四通公司在崇礼的“山旮里旯”项目也应是造城的一部分,是崇礼县城市建设的一个部分。不这样做就没有出路。所以我觉得中国房地产业要转型,最大的转型就是从居住小区开发变成“造城”,我是来建造城市或城市的一个部分。万达公司提出“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的口号。他为什么提出这个口号,他就把自己参与到造城的活动当中去了。

  现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市场呈现了几个趋势:第一是规模化发展,开发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大了,大的开发公司占领了市场的很大份额,向规模化经营发展;第二是差异化发展,有的城市房子已经饱和了,有的城市房子还不够;第三是精细化发展;第四是创新化发展。从以前的“造小区”变成现在的“造城”,我觉得是房地产开发的一个重大转变。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