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国城市规划中的文态体系规划

2015-12-02 15:20:5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们都倾慕世界上那些文化厚重的城市,在如今,一个由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现代科技联接的空前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城市化时代,人们空前地追求和彰显着地域差异和文化个性。

  一、城市文态规划内涵

  城市文态规划不仅关注历史文化遗产的静态保护,也倡导动态发展地对文化遗产进行整治和更新利用,并为新兴文化事物的生长培育和营造适宜的城市环境。文态规划的核心目的更应该关注将文化事物,例如建筑、雕塑、园林、纪念堂、民居、旧车站,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工业遗产园区等,赋予他们新时代的功能和作用,从文化的物质更新,进而实现经济更新,并最终实现社会功能更新。

  二、南充历史文化名城文态体系规划

  1. 南充中心城区文化留存

  南充现今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文化资源留存主要呈现为零星分布的文物单体、建筑群、历史商业街区和衰落的近现代工业厂矿区。文态规划的目的是对现有文化留存进行梳理和整治,赋予新的城市功能,构建城市文态体系,复兴历史文化名城风貌。论文选择其中四类代表性文态规划个案进行论述。

  2. 南充城市中心区文态体系构建

  在文物古迹的保护前提下,建设长约6公里的廊道——城市文化景观中轴线。这条中轴线穿越城市最密集的商业集聚区和聚居区。除了对轴线上各个文化节点的整治利用,串联起各节点的廊道规划在文态体系构建中至关重要。

  3. 南充城市文态规划代表个案

  (1)川北科技馆+城市文化公园

  川北科技馆为建国初期的砖混结构建筑,现已弃用,北侧为北湖公园。规划划定核心保护范围为:建筑本体及现有院落包含院落内建筑。建设控制地带向东、北、南进行扩出。对科技馆进行修缮;整理院落环境,拆除阻挡川北科技馆与北湖公园的质量较差的老旧民居,打通科技馆与北湖公园联系,形成城市中央公园游览体系的延升。

  (2)城市历史地标+中心商业街区

  五星花园的道路格局由1950年代形成后至今,其周边街道组成的区域目前已经成为南充市旧城的中心商圈。规划将该历史地标及周边区域定位为未来城市中心,对该区域的建设控制地带进行拓展,将业已形成的几条街区通过交通规划和业态规划连接成片。改内部车行交通为外部环绕交通,将核心区域调整为步行街区。在业态上,升级都市消费业态,使其具备文化消费、都市娱乐、购物街区和科技商务等复合性功能。

  (3)历史建筑群+文化教育及展示区

  西华师大老区修建于建国初期。规划将该建筑群继续定位为学校文化教育和展示设施,使有价值的文物建筑能承担更为公共型的教育、展示、会议、学术活动等功能。并成为可向外界开放参观的人文景观学院。

  蚕种场养蚕室修建于建国初期的文保建筑,,这里曾记载了南充丝绸产业辉煌时期的生产史。规划划定核心保护范围为蚕种场建筑本体及现有院落,将蚕种场定位为南充丝绸文化旅游园区,同时注入丝绸产业购买、交易功能。使废弃的建筑群再度复兴历史功能,并可与旅游业相结合,成为丝绸主题文化旅游园区。

  (4)工业遗产+创意文化产业区

  南充炼油厂作为工业文化遗存保留,也将被视为南充文化行进到工业时代留下的文化遗产,未来定位为南充市知识创新基地和工业艺术公园。在空间设计上,保护炼油厂原有的整体建筑结构和空间肌理,采取插入式的方式对局部破旧厂房进行整治,尽量降低大范围拆除再建的改造方式。在功能上,因地制宜地演绎现代建筑与炼油厂历史工业设施的混搭风格,打造特色文化风貌街区。激发工业园区的现实城市经济与社会功能。

  本文以南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案例,论述了城市、尤其是旧城区文态体系规划的核心内容和途径,在中国许多城市的文态规划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其目的在于引起城市管理者和规划者重视城市文态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地位。城市文态规划应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规划的各个层面强化对城市文态体系的总体、系统性规划。

  作者:汪晓岗(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瑗(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助理研究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