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城市】到【居住福祉社会的建构】

2015-12-02 16:30: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前沿

  以全球温暖化的加剧与能源消费量的增大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城市化的极端性发展为背景,迄今为止的理想城市以及社会状态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智能城市作为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的一种解决方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该报告是以讨论日本的智能城市,有助于保护人类生存的地球环境以及建构居住福祉社会为目的。

  1【智能城市】的概念

  【智能城市】没有世界性的共通定义。但是从它的背景而言,它是以削减温室效应,减少能源消费,抑制城市化的扩大为基本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导入情报通信技术(ICT)的城市即是【智能城市】的特征。

  【智能城市】的概念定义因地域与时期而不同。例如,美国是鲜明地提倡分发智能测量表,用IT技术来解决问题。欧洲的【智能城市】的概念是由多样元素构成,它的定义是【以人力资源、社会资本,在传统的基础设施之上,加上通过对ICT基础设施的投资而实现持续发展的开发以及市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目标】,并提倡以环境问题的数值指标来衡量。

  为了达到【智能城市】的基本目标,它的构成要素在逐渐扩大。从导入ICT技术的街道建设开始扩大到统合交通,建筑,绿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城市建设,也包含了东日本大震灾以及震灾之后的核电站事故(2011年)等灾害对策。

  地球环境问题的处理,到目前为止的见解或者是对生活方式的思想转换是不可缺少的。【智能城市】的概念被认为是包含这些要素的,而且是多样的,可变的。也有人认为【智能城市】是问题解决的过程。因此,【智能城市】被当做是城市和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项目,它就逐渐变容为各种各样的企业参与的城市创造产业。

  2.关于【智能城市】的争论

  【智能城市】被当做是解决各种各样问题的错误,它是从地球环境问题的对策与情报通信技术的适应构想出发的,而以居住者为中心的视点或者观点却相对较弱。因此,它的【对于住在那儿,在那儿工作的人们的都市空间,形态的观点而始发的方式】或者【包含自然、历史、文化、城市、建筑、社区等【地域潜能】的活用等多样性议论的展开】的必要性就被广为指出。SaskiaSassen(阿根廷社会学家)也对此敲响了警钟。他评价说【智能城市缺少世界城市所具有的都市活力以及智慧资本,正如单体企业】。

  3.【智能城市】的课题

  智能城市项目的经验之谈的【住民的厌烦与节电疲劳】作为重要的课题被指出。为了使【智能城市】能作为世界都市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工具,它就必须对应与居住者相关的三个课题。第一,它必须是不受情报通信机器系统影响的【居住者自由参与】。第二,居住者发出的信息它不仅仅是系统管理者以及服务提供者收集·分析而用,它必须是促进【居住者间的联系】。第三,【差别问题的对应】是有必要的。即它必须是低收入者、障碍者、低学历者、儿童、老龄人、外国人、单亲家庭,非正规就业人员等所有人能共同居住的智能城市。

  4.实现居住福祉社会的课题

  【智能城市】是新都市(包括再开发)开发的中心,需要考虑居住者生活的继续性与社会参与,若不考虑在已有的市街区也导入,那么居住福祉社会的实现必将面临困难。

  作者:冈本祥浩(日本中京大学教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