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语懿:“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建设

王语懿2018-01-18 14:43: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环保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部门负责人 王语懿

环保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部门负责人 王语懿

  中房网讯 2018年1月11日-1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和福建省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隆重召开。

  论坛深入探讨迈进新时代的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的新使命和新方向,展现不同业态的人居环境建设的新实践和新成果,为产业链不同实施主体搭建起共建与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探索,满足全体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注入强劲动力。

  住建部、环保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领导以及来自我国人居环境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代表、房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以及晋江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共建与共享--迎接绿色人居新时代"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本次论坛上,环保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部门负责人王语懿发表了《“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语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感谢中国房地产协会的邀请,很荣幸参加此次论坛与政府相关机构、城市管理者、企业、专家学者们相聚晋江,共同探讨绿色人居发展的经验。

  我所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是环境保护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支撑保障机构,是一个合作平台,包括我们现在参与中国与东南亚,与中亚金砖国家,阿盟、非洲、西亚等有关国家和区域组织的环保合作。我们也是区域环保合作的研究智库,也是一个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人居,与我们的工作相关的就是“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环保合作,生态友好城市建设的工作,这是我今天汇报的主题。

  主要汇报四个部分,第一是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合作的背景与意义。第二介绍伙伴关系。第三部分回顾合作的成果,最后展望一下未来规划。

  目前全球面临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全球目前50%的人口,80%国民生产总值,78%的炭排放来源于城市。未来30年亚太地区城市人口将再增加10亿,2025年超过2/3亚太地区人口生活在城市,快速城市化带来巨大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造成生态功能退化,野生动物栖居地减少。也有一些城市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岛屿国家非常容易受气侯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

  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可持续发展成败就在于城市。联合国可发展峰会通过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要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居住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016年10月发布全球新城市议程,有三个主要指导原则,一个就是与生态城市相关,建设生态与韧性城市和居住区,推动可持续生产消费模式,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等等。

  下面讲中国和东盟都十分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中国大力推进生态省城市建设。1995年颁发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开始试点工作。2005年中国政府提出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的活动,全国有福建、浙江、辽宁、江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生态省建设。此外,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发展很快。

  前面介绍中国开展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东盟国家也是十分重视可持续城市合作,东盟国家有一个指导文件,提出东盟国家要加强可持续城市的合作。

  下面讲一下环境保护支撑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的建设。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创意,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提出聚焦携手打造4个丝绸之路,一个就是绿色丝绸之路。我们要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共同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来积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去年4月份环保部与其他三部委引发推进以“一带一路”建设意见,去年5月份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规划,规划里面对于生城市合作进行规划。

  中国和东盟生态城市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3月份中国政府发布推进“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指出开展城市交流合作,关于沿线国家重要城市之间互结友好城市,突出务实合作。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区域,地理上看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他的贸易合投资总量不可忽视。国家投资方向看,东盟诸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标国。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沿线,“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和发展以及互联互通为双方开展生态城市合作带来重要机遇。

  随着经济增长和城市化快速发展,东盟国家对于电力、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需求进进一步的增加。而随着我国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借助环境基础设施合作,积极拓展我国在能源、矿产、制造业的国际合作领域促进产业的升级。

  第二部分,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伙伴关系。

  为了共同应对城市带两的环境挑战,推动双方生态城市合作,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提出探讨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航班关系,携手绿色发展的倡议。这个倡议合作目标有四个,一个是倡导和推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第二是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第三是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城市生态系统和环境管理的水平,改善城市质量,建设生态友好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第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参与促进国家和区域层面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合作目标,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围绕四个方面合作。第一生态城市政策和经验交流,政府管理部门是生态城市建设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生态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面临机构和人员能力不足问题,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理念、指示、管理技术,也需要互相学习和分享成功经验。

  通过我们这个领域的活动将提高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城市生态系统管理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能力,具体的合作活动我们设计三个,一个是举办中国东盟生态城市峰会,第二开展城市生态系统的管理研讨活动,第三开展生态城市能力建设的合作。

  第二领域低炭环保产业技术合作。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道路,需要先进的环保产业和技术为依托,企业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帮助企业提高社会和环境意识。为企业创造低炭、环保技术交流与技术转移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可以利用企业资金和技术的资源开展生态城市合作,扩大合作效果。

  这里面涉及两个活动,一个开展企业和社会责任研讨活动,一个建立低炭和环境友好技术合作网络。

  第三个领域公众参与与环境宣传。城市生态系统关系每个公民的健康,开展公众参与和宣传活动十分必要的。

  我们设计的开展生态社区,绿色社区交流与示范合作,开展生态城市宣传和教育合作。

  第四个领域建设中国东盟生态城市联盟,就是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实施载体或者平台,目的为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搭建区域合作平台,为了规划和实施活动,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合作资源争取国际机构和合作伙伴支持,鼓励企业和社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第三部分简要回顾一下生态城市伙伴关系的城市,15年11月我们首次召开了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伙伴关系研讨会,这会议的现场图片。

  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代表共同提出建立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伙伴关系的建议。

  另外16年中国环保部与东盟10个国家的环境主管部门共同通过双方环境合作的政策指导文件,将环境可持续城市列为9个优先合作之一。16年9月份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广西召开,这个论坛期间,环保部副部长与东盟国家的官员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生态城市发展伙伴关系。目前我们生态城市伙伴关系研讨活动每年至少召开1到2次。16年在深圳开,17年在湖北十堰开的城市水污染研讨会。17年开了两次,这次是国内活动。还有一次是11月,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在东盟国家召开研讨会。我们带着中方的合作伙伴研究机构和企业一起到新加坡举办这个会议。

  最后一部分介绍未来规划,一个要制定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用于全面评估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现状以及发展潜力。我们初步计划参照2030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标来进行设计,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二项继续加强能力建设活动。今年是5月份在北京召开一个中国东盟生态城市发展研讨会,19年东盟国家初步在泰国召开。第三项构建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的多元化主体。要建中国东盟生态联盟,加强中央和地方的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国际组织等多元化主体,从意识、政策、机制等各个方面共同参与到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特别说一下,私人资本能够积极参与到合作中来的话将有利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四点探讨开展生态社区交流与示范合作,社区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基本单元,也是环保与低碳技术应用的一个载体,推广生态社区成功案例有利于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中国要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今天参会有住建部和发改委等政府相关的机构,有城市的管理者,有优秀的企业和专家学者们,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国东盟生友好城市合作中,与国际社会一道解决工业革命带来的矛盾,为全球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理念。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平台,给中国的企业,包括一些机构能够提供这样走出去的机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