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王国华宣读标准公告

王国华2019-01-11 13:02: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1月11-12日,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本届论坛围绕绿色生态城市与住区、行业市场与政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更新、产业化发展等城乡人居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成果交流与模式探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宣读《绿色住区标准》公告,以下为实录:

  王国华:尊敬的各位专家、企业家、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有幸参加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果。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唯一的跨行业、跨专业的全国性标准化社团组织,协会作为我国开展团体工作最早的社会团体,自1986年接受原国家计委委托开展推荐性标准试点工作以来,已经走过41个年头,制订了中国第一本团体性标准,至今已经有31周年,已经批准发布了570多部工程建设领域的团体标准。

  《绿色住区标准》的出台和编制是在国家改革的大背景下出台的我国绿色住区建设领域的首部团体标准,对于团体标准的培育和发布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和现实意义。当前我国城市住区建设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十九大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发布,绿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已经成为我国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了应对行业快速发展的新挑战,推动城镇化向高质量建设和发展转变,2018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发布了《绿色住区标准》。

  《标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组织编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住区建设领域“国家队”担纲,同时汇集了国内外顶尖专家及产学研相关机构,编制阵容强大。

  《标准》以新时期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和创新驱动,不仅适用于城镇新建住区,生态城住区建设及产业园区建设,更对城镇更新改造和小城镇的绿色生态建设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标准》以人居环境空间层次为基础,构建“七大质量”体系,以人和社区建设为核心构建住区,积极倡导有利于提高城市空间活力和城市街区特色的功能混合规划设计,将绿色住区从侧重住区物质空间环境质量方面扩展到绿色美好生活方式营造,为我国住区建设注入丰富的社会文化内涵。

  《标准》结合我国国情,全面对标国际可持续发展先进经验,按照环境、经济、社会“三大效益”顶层设计优化标准内容,体现出区域协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观,为新时代人居环境建设指明方向,同时对资源能源利用等提出更高要求,对于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标准》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后,中标协和中国房协将携手发挥行业协会优势,进一步加大标准推广力度,积极开展绿色住区标准培训宣贯,希望能够对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中国房协人居委正在全国开展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的培育和建设,这是对标准贯彻实施和推广应用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个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努力开创人居环境建设新格局。这是《绿色住区标准》描绘的美好居住生活蓝图,也是我们不懈的努力和追求!让我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共谋绿色发展新未来,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作出努力和贡献!

  下面我宣读绿色住区标准发布公告:

  根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关于印发〈2017年第二批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协字[2017]031号)的要求,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全面修订的《绿色住区标准》,经本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专业委员会组织审查,现批准发布。编号为: T/CECS 377-2018,T/CREA 001-2018,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原《绿色住区标准》CECS 377:2014同时废止。

  宣读完毕,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