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重庆酉阳运用评价成果指导乡村建设工作观察

2022-09-08 15:59:49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酉阳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作为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样本县,酉阳县充分运用乡村建设评价结果,针对评价报告指出的问题短板,积极开展评价成果运用,多管齐下,缩小城乡差距,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改危房 确保农房安全

  针对乡村建设评价报告提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建议,酉阳县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危房清理行动”。今年以来,酉阳县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靠“摸核整”三步走,提升农房质量安全。首先,按照属地原则,由村“两委”负责同志带头,对村内危房进行排查,摸清危房底数。其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安排入户核查,对上报的危房进行甄别,鉴定危房等级,明确工作任务并分类整治。最后,对C、D级危房进行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截至目前,酉阳县共计排查农村房屋18万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02户,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老房子修了几十年了,很多地方都有裂缝。平时还好,一到刮风下雨,心都是悬着的,生怕房子倒了。感谢政府帮助我们把房子修好了,以后再刮风下雨,我们就不用去别人家躲了。”天山堡村村民冉光福一脸激动。

  倡分类 净化村庄环境

  评价报告指出酉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该县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净化村庄环境。涂市镇统一采购垃圾桶和转运车,每个村组设置保洁员,定期回收垃圾。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对垃圾分类投放情况予以定期监督指导。当地以积分奖励的方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建立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对再生资源实行有偿回收和积分兑换制度,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村民纷纷踊跃参与,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兴隆镇土坪村保洁员黄素英说,“以前村民的卫生意识淡薄,路面随处可见垃圾袋、烟头之类的生活垃圾,清理起来也很麻烦。现在家家户户门口摆放了垃圾桶,村民自觉把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垃圾运输车定期收运。”

  优布局 提升服务水平

  “公共服务设施的品质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评价报告指出的这一问题得到了酉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酉阳县正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启动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推动教育服务设施扩容提质。2021年以来,当地建成投用乡镇中心幼儿园7所、中小学校7所,酉州高级中学预计本月投用。为提升医疗水平,全县加快推进酉州新城医院、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等项目,建成县级医学影像云中心,远程诊疗协作网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提高乡镇医疗卫生条件和水平。

  老百姓普遍反映,以前酉阳就一个县医院,有个大病小痛要么去市区,要么去邻近的县(区)。现在医院新大楼就快建好了,医疗条件更理想,看病再也不用出酉阳了。

 补短板 完善基础设施

  对于评价报告所指“县城建设受到用地条件和空间发展长期制约,县城交通服务条件有待提升”的问题,酉阳县持续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城承载力。首先,推进桃花源新城建设,按照“一城四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模式,对桃花源新城重新规划,采取综合开发方式,规划重点项目17个,新建设的居民住宅层数最高不超过18层。其次,优化交通组织和停车管理,拆除部分人行道和绿化带,拓宽部分路段,将双循环公交车线路改为单循环线路,减少公交车辆绕行,提高道路利用率;新增停车位并设置夜间限时停车区,解决“停车难”问题。最后,改建公交站台,迁建新公交总站,新增临时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建办公楼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以前进城买菜,挑着菜篮子要走半小时才能到公交站。现在出门就可以坐车,人轻松了许多。”菜农李女士说。

 兴产业 缩小城乡差距

  针对乡村建设评价所指出“城乡发展水平差距明显,农民收入水平不高”这一问题,酉阳县自去年以来完成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2万亩、酉水河流域柑橘基地10万亩,种植优质稻8万亩,构建起“全县有主导、乡乡有主业、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立足生态特色农业优势,酉阳县培育农业经营主体2000户以上,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务工、订单收购等方式,让12.5万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以前我们去县城打工,工资不高,也照顾不了老人小孩。现在政府在村里发展油茶产业,我和老公都不出门,在家种油茶。种了也不怕卖不出去,政府帮我们找销路,还培训我们做电商。村里人靠种油茶挣钱了,家家户户都在盖新房。”杉岭村村民石小兰高兴地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02 苏娟 李永前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