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上海著名“烂尾楼”被爆破拆除 接盘者宝能被指侵吞资产

刘伟   2020-04-21 13:51:3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0日凌晨0时30分,上海市普陀区的一声巨响让许多市民从梦中惊醒。

  位于普陀区真北路1531号,矗立近二十年的上海中环中心的4幢主体均超20层楼的“烂尾楼”,终于在这一刻被同时爆破拆除。

  这座曾被称为上海“第七CBD”的普陀百联中环二期因多年烂尾而“着名”。该项目于2002年9月正式成立,在随后的十多年里,项目停工、转让、挂牌的消息不绝于耳。直至2018年12月,上海普陀官方表示,该项目已由宝能集团接手,并于今日完成爆破拆除。

  已封顶的建筑,为何要拆除重建?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受访时称,由于项目烂尾导致的停工过久,已完工的项目主体质量可能难以保证后续的安全使用,同时相关设计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功能要求,又无法进行根本性改造,就只能炸掉重建了。

  几度易手的“烂尾楼”

  百联中环二期项目的故事还要从2001年说起,这一年,由四川绵阳商人张钧控制的四川兴力达集团开始和上海普陀区长征镇接触,双方计划合作建设一个大型购物中心。

  2002年9月,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兴力达公司正式成立,资料显示,该项目由兴力达集团、上海裕都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张钧是兴力达集团和上海裕都的法定代表人,新长征集团的背景则是普陀区长征镇政府。

  但该项目因为各方面原因一直进展不顺,期间几度传出停工的消息。2005年8月,兴力达集团将其持有的兴力达公司70%的股权以3.925亿元出售给新长征集团,彻底退出这个项目。

  在张钧退出后,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很快从新长征集团手中全盘接手了兴力达公司。但2011年,颜立燕犯因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后经腾挪,由百联集团100%控股的上海百联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兴力达公司的全资收购。

  百联集团拿到地块后启动了百联中环广场一期和二期计划。2006年,建成后的百联中环广场一期,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虽然项目开业前一度不被看好,但凭借周围人口密集和无竞争对手的封闭式消费环境,迅速走红成为黑马,年业绩迅速超过30亿元。尽管百联中环广场一期一举成名,但二期项目却再次成了“中环烂尾楼”

  2014年5月,百联集团将全资控股的兴力达、建配龙、濠泉三个项目打包出售,其中就包括中环烂尾楼与徐汇滨江的项目。时隔一年,2015年5月,百联集团宣布,该资产包被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一举摘得,并表示这是集团有史以来最大一桩资产转让。

  该房企即为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衡源企业”),其实控人为徐国良,当年衡源企业以89.1亿元拿下该项目,为此衡源企业还曾挖来上海万科产业地产事业部前副总经理朱琦进行操盘。

  然而此后该项目在3年多时间内几乎未动工,直至2018年底,上海普陀区宣布,项目已由宝能集团接手。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能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进行地产开发的企业,本身实力都是不俗的,但这并不代表项目最终一定能落地并销售成功。单个项目烂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合作股东股权纠纷、市场的不稳定因素,甚至项目工地有人因公死亡,也会导致项目停工,最终烂尾。

  接盘者宝能被公开举报

  2018年12月,上海普陀区规土局发布的《关于普陀区形态规划展示的报告》中点名了“百联中环项目”。根据报告,未来将推动中环百联整街坊商办地上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整体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百联购物广场办公楼项目(中环中心项目)更新建设,打造集甲级写字楼,众创空间、公寓、酒店、商业、金融等多元功能一体的商业办公综合体。

  上海普陀官方还表示,该项目已由来自深圳的宝能集团接手,同时这也是宝能集团进入上海市场的首个项目。然而,宝能的接手似乎没有看起来简单。

  2020年1月10日,上海申鑫俱乐部老板、衡源企业法定代表人徐国良实名举报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称其勾结宝能集团,侵吞衡源企业所拥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200多亿优良资产,且违法套取国有银行265亿元贷款。

  随后,上海银行连发三次声明称,徐某某利用自媒体散布严重失实言论,恶意损害该行声誉,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上海银行的澄清声明中提到,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本公司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该银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

  而衡源企业则表示,在运营百联中环和徐汇滨江项目过程中,出现过资金缺口,但是在宝能集团接盘之前,衡源企业没有发生过逾期,更加没有对上海银行发生一起欠息事件。直到2018年12月20日宝能集团未正常向衡源企业支付款项,才导致逾期。

  徐国良当初发布的公开举报信不久即被删除,但双方仍各执一词,目前,衡源企业与宝能集团、上海银行方面均已提起诉讼,各方力图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利益纠纷。

  几度易手,烂尾多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百联中环二期项目背后的债务问题一定是纷繁复杂的。因此关注此事的另一面就在于,宝能集团为何选择该项目作为进入上海市场的“桥头堡”。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记者表示,正因为这些债务纠缠日久,所在地块已经大幅升值,给了宝能集团介入后一次性清理这些积欠债务的有利条件和可能的获利空间。

  由于项目的实际控制权已经作为金融机构不良债权的抵质押物,转移到相关金融机构手中,只要宝能集团能够以自己的实力清理好相关债权债务。或者将债务重组、承接过来,就能够获得项目的实际控制权,柏文喜称。

广州宝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MA59M45K0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8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322056816869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454.9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四川兴力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703MA624AU77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8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西安上海裕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0104775938272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3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9    变更提醒  9    关联风险  0

上海裕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81481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61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24

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631888800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12    关联风险  29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