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上海普陀区:信用赋能助力区域高效能治理

2021-11-15 15:46:51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市普陀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北部,是上海连接长三角腹地的重要门户和交通枢纽,被誉为上海的“西大堂”。近年来,普陀区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信用全方位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信用兴业”“信用惠民”“信用善治”成效不断显现。

  一、持续推进信用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扩大普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至49家,建立以区长作为总召集人,分管区长为召集人,各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信用建设联席会议,制定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同时,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将信用重点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评内容,定期对信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三是构建“1+1+X”信用制度体系。明确一个总体建设方案,形成一系列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出台若干专项领域管理文件和标准规范,推动各部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资金支持、表彰评优等工作与信用相结合,通过制度文件方式予以规定。

  二、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

  一是落实数据清单编制。组织区内各部门根据权责清单,开展数据清单报送(涉及26个部门478个事项),累计归集报送10.5万余条信息。二是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报送。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要求,制定了普陀区“双公示”信息报送办法,做到“日跟踪、周通报、月评估”。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新增错误数据校验、反馈等功能,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信息报送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积极归集合同履约信息。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购买服务、资金扶持等领域归集行政合同履约信息4.56余万条。

  三、发挥政务诚信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以政务公开为突破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打造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申请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用政务诚信的“率先垂范”换取社会诚信的“蔚然成风”。2017-2020年,全国县级政府“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中,普陀区一直位居前三甲,其中有两年排名第一。在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得全市第一。二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形成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的综合点评架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推动公务员诚信建设,通过核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征信报告等方式切实把好公务员录用信用关,依托普陀区“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对全区处级干部进行信用监管。

  四、积极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一是加强政府部门信用信息查询应用。组织编制信用应用清单(涉及21个部门76个事项),新增“企业上市”、“财政资金扶持”、“上海市优秀团员”等应用事项,积极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资金扶持、表彰评优、融资授信等领域开展信用信息核查,查询报告共计20万余次。二是以市场化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开发。率先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先行试点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征集解决方案清单500项,需求清单50项,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以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为载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数据融合、应用推广等方式,吸引信用服务企业落地普陀。三是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创新应用。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普陀区推出“普陀码”食品安全板块,消费者扫码即可知晓商家整体信用、卫生状况等信息,鼓励商家诚信经营。

  五、着力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一是开展事前信用承诺。在公共场所卫生、临时绿地许可、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业单位设立、充电设施申请等37个事项开展信用承诺信息归集和应用,引导企业和个人“有诺必践”,累计归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14万余条。二是推动事中信用分类监管。构建公共性、通用性、参考性、迭代性的企业公共信用基础评价体系,将全区所有企业基础评价分为四个等级。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基础评价结果与部门监管信息,推动评价结果与部门监管信息结合并应用。在纳税、教育、物业、食品、养老等44个场景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比如,创新建立全国首个区级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平台,将全区所有社会组织纳入平台,实现闭环管理。探索产业扶持资金信用全流程监管,对扶持企业实施全景画像、动态预警,提升资金扶持效益。推动物业行业信用信息四色分级管理、民办培训机构信用信息管理等。三是依法依规开展事后信用奖惩。积极对接上海市联合奖惩数据库,将联合奖惩名单嵌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系统,形成接件受理信用自动触发机制,覆盖大厅综窗受理的331个事项,实现“逢办必查”,已累计进行4.6万多次查询。

  六、大力推广“信易贷”新模式

  一是率先搭建政银企沟通桥梁。普陀区在上海市率先建成“信易贷”平台,形成“一网一微一端”对外融资服务窗口。融合“信用数据+特色数据”,描绘企业信用画像,为小微企业增信,降低银行调用成本,放大政府产业政策导向。二是创新普陀特色信贷融资产品。面向重点产业,推出特色型产品,形成“智能贷”“科技贷”“研发贷”、“文创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助力产业发展。面向重点园区,推出集群型产品,为园区企业提供纯信用、优惠利率产品,优化园区服务,突出可得性。三是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自平台上线以来,“信易贷”平台入驻了24家银行、3家融资租赁、2家融资担保、4家小贷公司、1家商业保理,共计发布152款融资产品,累计放款达157亿元。

  七、推动信用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疫情期间,鼓励企业开展防疫物资价格自律、诚信经营等信用承诺。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型承诺。二是发布企业“信用联盟”惠企服务清单。联合辖区内园区,鼓励企业签署承诺书,以诚信经营换优质服务。三是加大企业信用权益保障力度。疫情期间,将信用修复纳入《普陀区关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发布信用修复实施细则。在流程规范的基础上,加快信用修复初审速度。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